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匠心独运托起“中国梦”>>人物风采

十九大代表范国琼:一斟一酌,传承工匠精神

2019年01月10日13:55  来源:新华网

(奋进新时代)(1)十九大代表范国琼:一斟一酌,传承工匠精神

11月10日,范国琼在父亲范玉平的雕像前品鉴白酒。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今年60岁的白酒勾兑师范国琼,24岁就进入四川宜宾五粮液酒厂,跟随她的父亲、全国知名勾兑大师范玉平学习尝评勾兑技术。她的日常工作,就是端起酒杯,轻呼慢吸,浅抿酒体,仔细斟酌,只为找到气味口感间丝微的差别。“虽然现在电脑可以分析化学成分,但感官风味的区别还得靠人来把握。”范国琼说。

工作36年,范国琼每天都要品尝数十杯甚至上百杯白酒。因为勾兑工作需要敏锐的嗅觉和味觉,“川妹子”范国琼的饮食早已与“麻辣”绝缘,一辈子也只在结婚那天化过一次妆。十四大、十六大、十七大、十九大,她四次当选党代表。十九大过后,回到基层的范国琼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表述让人备受鼓舞。她要把精神落实在生产当中,把每一步的工作做得更细,精益求精,使产品变成精品。

(责编:田少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