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

江西省总工会“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巡礼【2】

2017年10月10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如今,走进九江经开区“职工之家”,感觉就像进入了职工活动的快乐大本营,“以前下班了,就只能待在宿舍玩手机,现在不一样了,可以去打球、看书、上网学习,业余生活丰富多了!”志高空调(九江)有限公司职工龚大海如是说,“职工之家”建成后,成了他和同事们的主要活动聚集地。

改革创新 打造“职工之家”升级版

建家是基础,强家是关键。“建家、强家、暖家”专项行动,作为工会改革的重要内容和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各级工会把它作为一个重要工作抓手。

5月19日,江西省吉安县群团工作中心揭牌成立,江西省升级版“职工之家”正式推出,作为推进该省群团改革工作的破冰性举措,该中心的揭牌意味着江西省群团组织在构建大群团大服务工作格局上迈出了一步,让群团改革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作为全省群团改革工作的试点,吉安县群团服务中心窗口定位为大群团格局的工作平台,将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侨联、县科协、县残联、县工商联纳入其中。

吉安县群团工作中心设在县为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设有综合服务、困难帮扶、惠民帮扶、项目管理、残疾人帮扶5个服务窗口,服务项目共计34项,其中惠民帮扶19项、就业创业1项、素质培训6项、安全生产2项、权益维护6项。乡镇层面:成立以党委副书记为中心主任的乡镇群团工作中心,开设群团工作服务窗口,推行前台咨询受理、后台统筹办理的“双阵地”服务模式。根据服务对象、服务时间、服务事项的不同,组织县群团部门集中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各类事务。同时,群众也可利用“民事直通车”或拨打民情热线电话,预约办事时间,由乡镇为民服务中心提前收集材料,在预约日当天进村入户为群众办理。村(社区)层面:建立以村(社区)书记为站长的群团工作站,由村小组长或党员骨干担任代办员,负责收集群众办事信息,全程为群众代办各类事务。同时,积极落实由村(社区)干部、党员中心户分别负责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智障残疾等困难群众上门服务,让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贴心服务。

吉安县群团综合服务改革坚持“一带三联”,通过党建带群建,实现群团组织联建、机制联动、服务联心。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由单打独斗走向联合运转、由相对封闭走向开放多元、由自成体系走向整体联动,真正使群团工作活了起来、群团干部强了起来、群团事业火了起来。

5月31日,吉安县官田乡湖霞村村民欧阳积茂来到吉安县群团工作中心困难帮扶窗口,为妻子申请农村妇女大病救助。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欧阳积茂,一方面耐心向他告知相关事项,另一方面马上为他妻子办理了救助申报手续。这是该县群团组织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一个例子。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各级群团组织已开展各类活动24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3247项。

7月25日,为加快推进吉安市群团服务中心建设,吉安市总工会牵头召开现场推进会,大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帮助完善群团中心设计和功能设置,这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同时,江西省工会还积极打造“互联网+工会”,利用互联网打造网上服务职工平台,延伸工会的服务范围。赣县区总工会积极推行“互联网+工会”工作模式,以服务为抓手,服务站为媒介,借助园区这个平台,促进企业建会、职工入会工作。实现业务、资讯、服务、阵地“四上网”。一是“业务”上网,即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交流群和“六站一服务”工会管理系统,实现了建会入会、会员管理资料网络化,职工评议、企业职工和交友互动活动。其中服务站的工会信息管理系统,已收入183家企业建会资料,18635名工会会员信息,相关文件332篇。通过微信平台和公众号协助了38家企业招工,组织了5次工会活动,工会培训6次;二是“资讯”上网,形成“互联网+公众号+手机报+交流群”相结合的工会新闻传播机制,第一时间将上级工会、区委精神、政策传递到职工群众中,有效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三是“服务与阵地”上网,利用网络的便捷性,在建立线上平台的同时,促进线下服务窗口工作模式和方法的改造,形成工会业务线上线下工作链条,网上进行政策咨询、程序问询,线下实现业务办理,通过工会服务站这个“工会服务窗口”解决了职工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谢亦森指出,当前推进群团和工会改革,要整合群团资源,延长服务手臂,把落脚点放在基层,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多、更有效、更直接的服务。要让群团跟着群众走、服务跟着需求走、资源跟着基层走,扎实开展“建家、强家、暖家”行动,通过“三家”行动整合资源,充实工会组织体系,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提高工会维权帮扶工作水平,把工会工作延伸到车间,下沉到基层,落实到班组,扎根进机关,最大限度地惠及到广大职工群众。

真情服务 做职工群众“娘家人”

暖家是落脚点,为此,江西省总开展了多方面的活动。

1个月前,来自云南的4位农民工,走进瑞金经开区的“三师一室”求助,他们受雇为园区企业安装电梯,但被施工方拖欠了两个月工资一直不发。瑞金市总工会驻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作站站长廖文彬了解情况后,经过与施工方沟通后,4位农民工顺利在两天内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这是工会为职工服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自2015年8月起,江西省总工会在全省工业园区开展“三师一室”工作制度,改变“圆桌会议”的调解方式,创造了“沙龙茶叙”调解劳动争议的新模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帮助基层工会尤其是非公企业工会更好地代表职工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通过“走下去”的方式,有效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共有1186名“三师”活跃在95个工业园区,越来越多的“小问题”在车间、班组、公司得以解决。

在“三家”专项行动中,乐平市总工会针对本地农民工人数众多、农民工入会难、农民工入会有名无实等实际情况,通过集思广益、实地调研、整合资源,创新维权新模式,让农民工真正心甘情愿地加入工会组织。今年6月,乐平市总工会派专人到福建晋江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在考察中发现,晋江及周边乐平籍务工人员达4000多人,农民工普遍未签订劳动合同,没有劳动工伤保险,当地工会也未将他们纳入工会保障系统。乐平市充分利用“乐平市众埠镇驻晋江流动党支部”这个已有平台,将工会的维权工作融入到支部的日常工作中,建立支部建设与工会维权联动机制。7月1日,福建晋江(乐平籍农民工)维权服务站挂牌成立,为外出务工人员遮风挡雨。

“我每个月的工资都打入这张龙卡,有了它,就像有了省钱的法宝!”握着手中的龙卡,江西汉腾汽车有限公司的职工蔡敏告诉笔者,“工会组织的关爱,让我暖在心里。”蔡敏说的就是工会龙卡,源于江西省总工会联合省建行开展的“工会龙卡”普惠制工作,这是一张加载诸多优惠内容的银行储蓄卡,持卡职工可在吃、住、行、游、购、娱、医等方面消费,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截至2017年6月底,全省已发行50多万张工会龙卡。

今年是江西工会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第二十一年,通过这个活动,多少寒门学子实现了“大学梦”,从而展翅高飞。通过这个活动,温暖了多少困难家庭,让他们走向光明。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江西省各级工会共筹措助学资金5.6亿余元,资助困难职工子女36.7万余名,使“金秋助学”成为省工会帮扶工作品牌活动之一,成为国家助学政策有效补充形式。

为提高一线环卫工人保障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使工人们有更多的安全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近日,九江市总工会向市区2633名18~65周岁一线环卫工人赠送“人身意外医疗综合互助保障”,赠保资金共计26.33万元。据了解,九江市总工会已连续5年向环卫工人赠保。

江西省工会用一件件为职工群众办的实事拉近了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距离,强化了党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用行动打通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服务职工群众中焕发出蓬勃生机,让职工群众获得幸福感,展现了新常态下工会工作新作为、新风采。(卢翔)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