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强化基层增活力 服务职工暖人心【2】

——福建省莆田市总工会坚持身子往下沉力量往下使

2017年11月07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搭平台促提升

“妈祖情·两岸亲”。6月27日,首届莆台两地烹饪职业技能竞赛和餐饮文化论坛,在“妈祖故里”莆田市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厨艺大师同场竞技、共叙友情。

此次职业技能竞赛对选手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进行了全方面的考核。在中国烹饪协会一级评委、莆田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关玉标看来,餐饮企业竞争的市场半径大大延长,技能竞赛有利于推动两岸餐饮业人员的技术交流、促进管理经验的相互学习、增加两岸餐饮事业合作发展。

而这正是莆田市总工会搭建平台,促进职工素质提升的一个缩影。

创新搭建平台,架好“成才梯”。莆田市总工会紧紧围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的中心任务,瞄准市场需求,搞活技能培训。大力实施以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为目标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联合仙游职业中专等单位举办了电工维修、精细木工、计算机操作、电商、微商、家政等18个工种的技能培训班。今年以来,共有269名职工获得初、中、高级工及以上职称。

针对职工创新“参与面不广、过程支持不够、成果应用推广不实”等问题,莆田市总工会坚持把大力开展职工自主创新活动作为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务实创新,通过搭建创新管理“一个体系、三种机制”,构筑“智慧众筹、务实创新”平台,推进“五小”创新工作蓬勃开展,有效激发员工首创精神、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今年以来,先后收集113个职工“五小”创新项目,推荐评选出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和三等奖19个。在技术创新活动中,全市职工共提合理化建议45820多条,实施技术专利153项,开展技术攻关 956项,推广新技术1326项,开发新产品1059项。

这组数据也见证了当地工会干部解决矛盾的能力、创新思维的功力:适应新常态,创新搭建提升职工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载体和平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建功立业。

加大创建“职工书屋”“劳模工作室”力度,支持各级劳模开展技术创新、岗位竞赛,发挥好“传帮带”作用;通过拍摄劳模先进事迹专题片,编撰劳模风采书刊画册,举办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宣传劳模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这是莆田市总工会搭平台,促提升的又一举措。

目前,全市已建立“职工书屋”全国级23家,省级22家,市级131家,省级“劳模工作室”40个,其中省级示范性“劳模工作室”3个。

在“互联网时代”,莆田工会也紧跟时代步伐,他们在找准“互联网+工会”的工作结合点后,创新思维,把打造互联网工作平台作为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提高服务引领职工能力的重要手段,使工会工作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在实体和虚拟两大空间共同开展工作。

眼下,莆田市总工会借助“互联网+”东风,打造网上工会,搭建服务平台,成立莆田市总工会新媒体工作领导小组,实施“互联网+工会”行动计划,建立莆田市总工会微信平台,改版升级市总官方网站等,形成工会宣传、服务的大格局。

同时,健全市级以上劳模信息数据库,建立劳动模范微信群,实时动态更新,及时准确反映劳模新增、调入、调出、退休、去世、撤销荣誉称号、联系方式更改等信息,为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保障。

其中,秀屿区总工会主动适应新常态,推出“互联网+工会”的模式,创建了该市首个职工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并建立网上“职工服务中心”。该平台以工会动态为主线,以普惠职工为内容,以丰富活动作吸引,以转发关注扩大影响为运营特色,内设微信网站、掌上服务、会员中心3大模块及工会公告、素质工程、职工舞台、个人入会、单位建会等6个便捷通道,全力构建职工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双网融合,积极搭建一张惠民网、一个服务圈、一座爱心桥,倾力打造指尖上“职工之家”,让职工能够“一掌知工会”,并享受政策咨询、寻求帮扶、相亲交友、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把职工服务工作做实、做深、做大,让广大职工会员感受到“职工之家”就在身边。

今年,莆田市总工会、秀屿区职工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双双获得“福建省十佳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称号。

做增量暖人心

环卫工人郑玉明怎么也没想到,身在异地的他也能得到同乡的帮助。原来在北京打工的郑玉明身患重症,正当他因无钱治疗而愁眉不展的时候,莆田市秀屿区总工会驻京流动会员工会工作委员会,发动秀屿在京务工人员捐款献爱心,为他捐款3万元。而这正是得益于莆田市总开展的职工“温暖工程”。

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载体、建立服务机制、构建服务格局、落实服务责任,在打破常规中求变是可持续发展的生命源泉,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近年来,在开展职工“温暖工程”中,莆田市总工会锁定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发力、探索创新,在困难职工、农民工、一线职工心中,定格下一个个温暖瞬间,用一项项有力举措为困难职工带去“实惠”。

为实施精准扶贫,莆田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工作的通知》,按照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要求,深入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全部入户走访核查困难职工,发放联系卡,使困难职工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联系到工会。

莆田市总还积极开展以“情满返乡路”“深情问薪金”“温馨在莆田”为主要内容的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开展以“搭建供需平台·促进转移就业”为活动主题的“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行动,不断满足群众就业创业需求和用人单位用工需要。

完善职工医疗互助制度是莆田市总工会温暖职工的又一举措。重点抓好职工“大病补助”,实行分档定额补助,落实净自付起点5000元的补助规定,执行补助金额和农民工补助每档提高30%的标准。截至目前,第七期共有125家单位13805名职工参加医疗互助,收缴互助金596436元。共为203名职工办理补助,发放补助金58917.86元。

从2000年开始,莆田市总工会连续18年开展“一日助”活动,与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发出《关于在“七一”期间继续开展“一日助”活动的通知》,组织动员本市范围内的机关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共收到53.7万元。

经过5轮协商,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区域工资集体合同正式签订,涵盖区域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社会保险等9项内容,其中,区域工资增长幅度为3%。也正是通过协商,双方终于找到了利益契合点。

莆田市的非公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对此,莆田市总工会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中,以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为突破口,把全市企业划分为5种类型,分类指导。针对镇街小微企业众多,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并存的实际情况,选择较大规模的企业作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代表,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同时,在工业园区和经贸局系统规模以上企业推行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在行业推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并通过市政府与市总工会联席会议,确定由市府办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督查履行情况。

劳动关系双方只有努力加强沟通,尤其是工会方要千方百计“支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与企业共渡难关,才能为职工切实维权。莆田市通过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构建企业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职工在收入分配上的“话语权”,更搭建了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平台,让职工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