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强化基层增活力 服务职工暖人心

——福建省莆田市总工会坚持身子往下沉力量往下使

2017年11月07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党建带工建座谈会

莆台两地烹饪职业技能大赛之才艺展示

莆田市庆“五一”职工文艺演出

莆田市总工会首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莆田市荔城区首届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总工会在打破常规中求新、求变,着眼、着力于“党政中有位置,职工中有影响,社会上有声音”的目标,在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中体现了工会的作为。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以职工群众之心为心,这就是工会人的初心。合力奋进,砥砺前行,莆田市总工会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着力做强基层、夯实基础,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基层增活力

莆田市地处福建沿海中部,非公有制企业发达。目前,非公企业建会仍存在空白点,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等问题依然突出,工会发挥作用依然不够充分……这也给工会基层工作带来了难题。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抓基层、打基础是一切工作的根本。莆田市总工会针对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力量往下使。

莆田市总工会实施了福建省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五年规划,坚持任务分解、实名月报、指导服务和跟踪督促等长效机制,突出抓好25人以上法人单位建会工作,推动县以下区域性或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依法推进各类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建立工会组织。

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这是充满中国特色的工会组建模式,也是近年来基层工会组织得以快速发展的秘诀之一。莆田市总工会紧紧依托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新格局。

今年前三季度,莆田全市净增基层工会336个,基层工会6403个;净增涵盖单位973个,涵盖单位16335个;净增工会会员46367人,工会会员739959人。

基层工作人少事多,但检验工作的成效也在基层。针对存在的问题,莆田市总工会做到“统”“分”结合,既有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步骤、统一的标准,又注意分层指导、分级负责、分步推进。

难点就是焦点、重点,就是薄弱点、脆弱点。难点在哪里,重点就在哪里。针对乡镇、街道工会的薄弱问题,莆田市总工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镇街(园区)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镇街(园区)在工会组织体制中承上启下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重点在人、财、物等方面予以倾斜,每个镇街(园区)工会至少聘用1名工会专干,提高工会专干工资待遇,在省总工会专项补助的基础上,市、县两级工会安排配套补助资金1.6万元作为每位工会专干的绩效工资。

与此同时,莆田市总工会通过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职工建功立业载体和方式;不断完善工会维权服务制度机制等,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中广泛开展以“六比一创”为主题的劳动竞赛1980多场次,吸引全市160个重点项目、1250多家企业共计16万多名职工参与。通过比赛,112名职工获得市级五一劳动奖章、技术能手、金牌工人和女职工标兵等各项荣誉称号。同时,举办职工运动会、文艺演出、送文化到基层等活动,增强基层活力,促进社会和谐。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