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以实干彰显作为【2】

2017年11月13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强化维权实效

8月30日上午,马尾法院联合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举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巡回审判点”揭牌仪式。据介绍,此前,马尾法院与区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职工劳动争议调诉联动机制的工作方案》,为区法院在区总工会设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巡回审判点提供了契机。

巡回审判点成立后,马尾法院将每个月派法官至巡回审判点公开审理1件具有典型性、有一定影响力的劳动争议案件。同时还将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参与案件的审理过程,从而不断提升调解员的综合素质,也进一步释放人民法院和工会在处理涉及职工劳动争议工作中的合力,把劳资纠纷化解好,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劳动关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重要任务,自觉地迈出探索步伐。对于普通劳动者而言,当合法权益受损时,都希望工会“娘家人”及时为自己发出维权强音。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通过强化维权机制建设,发挥监督职责、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在维护职工权益时发声、亮剑。

在基层,最缺少的是人才,而且法律人才尤其缺乏。“我们可以同时应付两场劳动争议调解。”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负责人说。

这得益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的“前瞻”性。几年前,区总工会聘请了区总工会退休副主席和福州开发区法院的退休法官,此外还调入了两位法律专业人才,在全区培训了20名兼职调解员,壮大解调员队伍。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实行“以老带新”的方式,有经验的“老人”将自己的调解经验在解决实例中传授给“新人”,“新人”紧跟法律更新的步伐学习新的知识。

“处理劳动纠纷,也是讲究‘调解艺术’的,要‘法、理、情’相结合。跟企业打交道,要讲‘法’,力促企业依法做事;面对职工,要以‘理’相待,建议职工合理提出诉求;而最终处理时,要以‘情’动人,引导企业和职工走向共同点,实现双赢。”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的一位老调解员说。

一家企业因生产线转型调整,拟裁员近3000人,企业与职工的矛盾焦点在于经济补偿金和补缴社保的问题上。企业意欲为职工补缴社保,而职工考虑到补缴社保将会直接降低经济补偿金实际到手的金额,并不希望进行社保补缴。面对两者的矛盾,区总工会建议企业与职工协商,做双向选择:职工愿意补缴的,由企业和职工各自承担相应的补缴费用;职工不愿意补缴的,企业参照之前补偿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金。

此外,加强维权宣传力度,编制外来务工人员手册,制作印有《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扑克牌,让职工在娱乐中学习法律法规。编印每日一期的《维权视窗》以案说法,并通过各种形之有效的学习方式方法,把形势任务教育与引导职工支持和参与企业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帮助职工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服从大局,建立起与企业同生存共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先行先试创新前行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工医疗互助被列为政府办实事项目,由政府出资。据了解,这在全省首创的新模式是通过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提出的,即前3年政府出资36万元,此后逐年增长。原本在该区艰难推动的职工医疗互助,如今变得极为容易。

思路决定出路,实干决定实效。先试先行的开发区精神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会人的身上展露无遗。他们推进工会工作创新,通过多方面的机制建设,推进工会工作制度化,使工会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提素建功”的方向明确、定位清晰。以“重内容、重实效、重全员”为原则,持续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将竞赛活动与“创争”活动相结合,以提高员工素质和创新能力贯穿竞赛活动的始终,以业务学习引领业务创新,以业务创新促进业务学习,使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提高。

飞毛腿公司员工手机上下载有公司的APP软件,不仅推送公司通知、公告,而且事先实时对接职工关怀中心。

“互联网+”时代既给工会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也提供了较大的发展机遇。在这新生事物面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同样走在前头。早在电子政务出现之时,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就借助先进的电子政务技术,把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的信息汇总整合到一个公共、可视的数字化平台上。企业地址、职工人数、基层干部联系方式、劳动关系基本状况实现实时更新,无缝连接。

同时,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还积极探索区域性“网上职工之家”建设,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灵活用工群体和青年一代职工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劳模是时代的楷模,宣扬劳模精神,做好劳模服务工作也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劳模工作在狠抓日常制度规定落实的同时,改革创新,搭建劳模“七个一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建立信息报送“绿色通道。

开发区的探索还在继续,工会工作还将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突出问题导向,解决发展难题,这些改革创新也预示着更加精彩的篇章也将上演。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