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福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以实干彰显作为

2017年11月13日09:12  来源:《工人日报》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合议庭巡回审判点”正在公开审理劳动争议案件

电工比赛现场

“可以利用现有的场所进行改造、配套、提升,区总工会配套资金。”10月31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工会负责人来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商讨职工文化阵地建设。这个成立于2014年的年轻“创业工厂”,聚集了大量的年轻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还将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打造职工美好精神家园。

为鼓励企业建设职工文化阵地,几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每年选择5家企业,每家补助25万元。“实际上,每家企业最终配套资金均达到近百万元,几年下来全区职工文化场地提升了一个档次。”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负责人说。

经济开发区是企业落户、产业集成、汇聚人才的地方,已经成为新一轮经济有效增长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龙头”与“引擎”。工会工作如何与之适应,融入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之中,这是开发区工会如何定位的问题。开阔视野才能不断更新观念,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勇立潮头,先行先试,从理论观念、运行机制、工作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应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工会工作之路。

从建会到建家

职工书屋、女职工周末学校、医务室、员工关爱中心、员工生活娱乐休闲场所……走进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飞毛腿集团,员工家园完善的基础设施、整齐干净的园区环境给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样的职工之家还有很多。近年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着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拓展基层工会组织功能,提升基层工会组织魅力,从建会基础的“双亮”“六有”向建家(职工之家)转变。

开发区以非公经济为主,职工群体以外来工为主。这样的现状意味着如何建设一个高标准的职工之家尤为重要。职工之家建设是新形势下开发区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不断增强企业的吸引力、凝聚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近1500家企业,90%建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3家,100%建会;百人以上企业近800家,100%建会。从2014年开始,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突出建家。通过“典型引路”,采取“三以三带”的方法配套建设职工之家。遵循分布合理、公私搭配、大小平衡、行业互补等原则,从有代表性的企业入手,培育了30家重点企业,以点带面,以小企业带大企业,以硬件带软件的方式,带动建家工作不断升级、全面发展。

职工之家的关键是为了占领阵地、拴心留人与思想引领。为此,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突出人文关怀,推进“会、家、站”一体化,把组建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创办职工服务站、关怀中心统一起来。钜联公司的心班辅导站,聘请心理医生定期开课;飞毛腿公司的关怀中心,建设了来电、来信、来访平台与窗口,搭建了现场与网络在线咨询、指导的多层次心理关怀渠道,为职工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职工之家81家,其中全国模范职工之家3家,全国模范职工小家8家,省级模范职工之家11家,省级模范职工小家15家,市级先进职工之家32家,市级先进职工小家32家。多层次、广覆盖、大规模的职工文化体育阵地不断涌现,职工之家正在扩容与升级。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