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身边的大国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曹光富:精益求精28载 完成航母重要部件【3】

人民网 栗翘楚

2017年11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

“后知后觉”完成航母重要部件

曹光富是事后才知道自己生产的增压器压气叶轮被用在了航母上,这让他很自豪。当问及当时有没有察觉到这是个大项目的时候,曹光富表示,当时有留意到材质的不同,一般民用船舶上不会选择这种特殊材料,但很快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了,心里所想的就是保证其加工精度,做好每一件产品,全心全意为每一位用户服务。

据了解,曹光富在工作28年来,未出现过重大纰漏,产品合格率高达99%。谈及这一点,他表示合格率的保障除了工作经验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仔细,每一步做完都要小心地检查核验,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将产品放心地交付到用户手中。

不善言辞的曹光富在带徒弟方面却是一把好手,在日常工作中,他将自己所掌握的全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成员,年轻人在工作中出现纰漏后,他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训斥,而是耐心地指出问题所在,并给出一套补救的办法。

曹光富在与徒弟们交流(栗翘楚摄)

“有一次,曹师父为了一个变形严重的部件,在机床上一遍遍地用砂纸打磨、装配,再打磨再装配,这种在我们年轻人看来几乎不可恢复的部件,曹师父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将它挽救了回来” 2015年参加工作的龙健康是曹光富的一名新晋弟子,这只是曹光富打动他的其中一个小小的片段。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面对镜头,已有15年党龄的曹光富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会以最坚强的意志迎接工作中的任何挑战,在他眼里,带领团队做好每一件产品就是最大的愿望。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