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身边的大国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邓建华: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2】

人民网 栗翘楚

2017年11月22日08:33  来源:人民网

创新室内的团队讨论(栗翘楚摄)

“作为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一定要名副其实,在敬业中担当,担当中细致,把高风险变成没风险,苦干的同时要巧干,巧干的同时要坚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产品”这是邓建华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这种高要求不仅鞭策着邓建华自身,更影响了他的徒弟和周遭的同事。

创新加匠心成就航天梦想

从小就有工程师梦想的邓建华没有想到自己可以有幸可以成为一名“航天人”。多年来,邓建华研发设计的产品一次次在航天重器上得到验证,在他看来,创新的目的就是掌握核心科技。而邓建华的匠心更是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今年是张雄到公司的第17个年头,回忆起刚进公司时的状态张雄表示当时觉得这份工作就是一个谋生手段,每天只要完成工作任务就好。在跟“老邓”之后,张雄表示自己很难亲眼看到“老邓”上下班,因为每天他上班时“老邓”已经在办公室忙碌,下班时“老邓”依然在查阅资料,长期加班,主动加班已经成为“老邓”的习惯,这种坚持让他死心塌地的佩服。如今张雄已经成为团队中的技术骨干,又将从“老邓”那里学来的东西身体力行地教给自己的徒弟。

在27岁的罗奕华眼里,“老邓”像年轻人一样充满精力且正能量满满,对自己的事情一丝不苟。同时,“老邓”还是一位严厉的好师父。罗奕华记得刚入职不久,有一次公司停电,她停下了手头的检验工作等待下班,“老邓”看见后不仅严肃地批评了她,更是以此为诫教育所有新员工,“工作和学习是不分时间、地点、状态的,停电了,大可利用时间给自己充电”。

“老邓”的精力充沛不仅仅体现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有一次,‘老邓’看我在学习最新的管理模式,第二天居然主动找我交流,在管理实践中为我答疑解惑。他那么忙,居然还有时间回家为我查阅资料。”公司工会员工王翠翠被“老邓”的这种精神所折服。

“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公司大院内没有悬挂任何生产口号,但是这句话早已经刻在每一位“航天人”的心里,奉献精神无时无刻不体现在每一位“航天人”的日常工作生活中。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邓建华表示,老一代“航天人”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而我们这代人则要在实现航天强国的路上努力奋斗,压力山大,但又信心满满,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国家。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