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重庆市总工会五年工作综述

2017年12月04日11: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市劳模进高校首场报告会

2017年重庆市主城区“互联网+创意设计”技能大赛

重庆职工保险互助会开展慰问活动

重庆市总工会“健康企业行”系列活动

农民工王大江竞选企业工会副主席

市第四次工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全市工运事业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市工人阶级和职工群众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应对新挑战,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贡献力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不懈奋斗的五年,是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深入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一切为了职工群众”工作理念,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改革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务实者胜。五年来,市总工会大力弘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以工会干部“实干指数”提升职工群众“幸福指数”,让职工群众从心底里感到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可以信赖、依靠的“娘家人”。

A 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肩负起了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坚定政治方向是市总工会五年来工作中的重要准绳。市总工会坚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加强工会自身党的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基本要求和“三统一”基本特征,确保了工作始终方向正确。

同时,市总工会还注重加强对职工思想的引领,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采取专题宣讲、职工讲坛、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在我心中”系列教育活动和“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重庆好网民”主题活动,引导职工群众树立“四个自信”,筑牢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开展职业道德建设、寻找巴渝工匠、劳模工匠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职工群众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丰富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也是市总工会长期坚持的工作之一。近年来,市总工会定期举办全市职工文艺汇演、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和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持续开展向基层一线送书屋、送演出、送电影等文化活动,推动各级工会在文艺、体育、书画、摄影等领域开展寓教于乐的职工活动,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五年来,开展全市性职工文体活动50余场,建成职工书屋1617个、送演出52场、送电影1030场。

B 五年来,市总工会始终服从服务党政工作大局,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承担起了组织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重大职责。

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两江新区建设、涪陵页岩气开发等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市总工会先后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和“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能大赛、岗位练兵、名师带徒、网上提素等活动,促进重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五年来,累计举办市级竞赛200场次,推动全市参赛企业覆盖面从78%扩大到86%,参赛职工2500万人次,同比增加56.3%;组织1.7万名技能人才(劳模)师徒结对,43万名职工技术等级得到提升。同时,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总工会在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开展“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劳动竞赛,协助党政做好职工思想引导、技能培训、转岗就业、困难帮扶等工作。五年来,建成劳模创新工作室450个,创新成果转化4700多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全市企业职工合理化建议累计超过500万项,其中涉及技术改造的建议达85%。

现在,在广大职工群众中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已经营造起来。据统计,五年来,市总工会推荐评选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8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2名、奖状31个、工人先锋号62个;评选表彰重庆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493名,巴渝工匠20名、重庆五一劳动奖状559个、奖章1195名、工人先锋号2356个;发放劳模补助资金8600余万元。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