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3】

2018年01月18日15:16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报的内容就是这些。有需要采访的记者朋友,可以找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帮助协调安排。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供职的媒体。

[记者]:我是工人日报记者,还有一个月就到春节了,工会有哪些具体举措帮助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过年?

[王晓峰]:关于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这个问题,每年这个时候广大农民工是否准时拿到工资是全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岁末年初往往是劳动争议案件高发时期,农民工对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的需求明显增加,工资的清欠成了工作的重点。2017年11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总工会12个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从12月1日起到2018年春节前,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在全国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国总工会长期以来一直对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让农民工在春节前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高度重视。每年都会同有关的部委积极采取措施,在去年12月,全国总工会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资的通知》,要求各地工会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主要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参加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参与欠薪案件的处置工作,帮助返乡农民工能够及时足额地拿到工资。

二是完善工会建立的欠薪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作用。基层工会对农民工的情况很了解,能积极发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的作用。

三是为被欠薪农民工提供高效的服务工作。对因工资被拖欠出现暂时性生活困难的农民工,依法依规及时给予救助。

前两年我给大家介绍过,山西省总工会专门提出来“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拿不到工资找工会”,帮助农民工解决欠薪的问题。现在这项工作在山西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好办法,好的机制。山西的农民工到信访部门上访,上访部门看到是欠薪的问题,想都不想就立马把件转给工会。工会在政府的支持下,他们专门建立了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应急救助周转金”,只要农民工被欠薪情况属实,用工单位确实有困难,他们会从周转金里先行垫付,让农民工赶紧回家过年,这方面做得非常好,深受广大农民工的好评。

四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因工资拖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近期全国总工会已赴重点地区开展督察,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劳动经济权益。我觉得给农民工按时足额发放工资首先不是一个法律问题,首先是一个道义问题,我们知道农民工做的是最苦的活,拿的是一点微薄的工资。远离家乡,辛辛苦苦,用自己的血汗换回来的微薄工资还要拖欠,家里的儿女、亲人就指望这点钱回去能过一个好年,最后竟然拿不到!面对这些农民工兄弟,我想问一问这些企业主的良心何在?我觉得我们要形成这种舆论氛围,对于不讲良心、不讲道义、不讲法律的这些企业,我们要予以谴责。

[记者]:我是中工网记者。工会在新的一年怎样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对在推进职工技能提升和职工创新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王晓峰]:谢谢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也是2018年全国总工会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的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已经转向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提高广大职工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国总工会把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把提高职工的技能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我刚才在介绍2018年工作安排的时候涵盖了这些。如果再概括一下,主要有以下举措:

一是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通过我们劳动模范、工匠人才带动职工学知识、学技能。

二是开展劳动竞赛。通过劳动竞赛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能的积极性。我们的竞赛有一个主题“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紧紧围绕国家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组织开展竞赛。开展劳动竞赛是咱们工会的优势,也是我们的传统,是我们一直做的。通过劳动竞赛,激发职工的学技术的热情,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

三是开展职工创新成果评选展示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成果展示让职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四是加强技能型、创新型、安全型的班组建设。我们的职工在各自的班组,通过班组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使整个社会对于学知识、学技能给予褒奖。我刚才提到,全国总工会将发布“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六是推动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技术工人工资待遇提高了,大家就有动力,有技术拿的工资高,没有技术拿的工资就少,自然会去学习。

这样从企业内部、从社会、从政策等多方面综合施策来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能的内生动力,真正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任务落地、见效,这样才能真正适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需要。

[王晓峰]: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各位还有问题,会后可以联系全总新闻中心,我们会竭诚为大家服务。2月15日是除夕,这是我们今年第一次发布会,也是春节前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在过去的一年大家对我们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包括对我本人给予了很多支持、理解和帮助,大家在一起工作关系结下了很好的友谊。感谢大家过去一年对职工的关心关注与新闻报道,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来源:中华全国总工会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