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发布会直播>>发布会直播厅

全国总工会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

2018年01月18日15:16  

2018年1月18日上午10:00,全总新闻中心召开全国总工会2018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全总新闻发言人、宣教部部长王晓峰通报第一季度全总重点工作安排。 

出席嘉宾: 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 王晓峰

时间: 2018年1月18日 

[王晓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全国总工会2018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新年伊始,我谨代表全总新闻中心感谢各位过去一年来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借这个机会表示感谢!

[王晓峰]:近日,在中国海员建设工会的支持下,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组织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网、中工网等7家媒体全程跟拍卡车、货运司机,以全面真实反映近两千万劳动者群体的工作、生活状况。大家可能在高速公路上会经常看到货运卡车司机,这个群体将近有两千万,风餐露宿非常辛苦,还有交通安全方面的隐患。全国总工会对这个群体高度重视,前段时间专门组织力量进行了调研,针对他们的工作社会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

[王晓峰]:这次我们专门组织7家媒体的记者进行跟拍。这次跟拍非常辛苦,线路遍布全国各地,时间长、距离远,而且全程高速,几乎没有停顿休息的时间。有的记者整整跟了30个小时,有的记者半路遭遇货物倾斜十分危险,但他们都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任劳任怨完成了跟拍任务。在此,我谨代表全国总工会新闻中心向人民日报社李昌禹、新华社才扬、中央电视台高伟强、工人日报社吴凡、中央人民广播网郑重、中工网任兆生、王鑫等各位记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感谢各家媒体对货运司机群体的关注与报道,目前工会正在把新型服务业态货运吸入会,加强对货运司机群体的关心、关爱服务工作。我借这个机会恳请各媒体对这个群体继续予以关注。

[王晓峰]:以下我主要向大家简要通报全国总工会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下面,我主要向大家简要通报全国总工会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安排。

[王晓峰]: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工会将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对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经济工作。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党中央确立的目标任务,为工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利机遇和广阔舞台,对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201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理论武装新境界维护核心,以建功立业新贡献服务中心,以维权服务新成效凝聚人心,以深化改革新突破提振信心,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肩负起新的使命和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开好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晓峰]: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王晓峰]:一是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级工会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党的十九大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一项一项在工会系统落地见效。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找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做到学深悟透甚解、精学细照笃行,推动工会系统学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王晓峰]:二是进一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进课堂,深入职工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团结一致、共创伟业的磅礴力量。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工会宣传思想和文化阵地管理,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反映基层工会和职工学习贯彻的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王晓峰]:三是进一步强化新时代工运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深厚的职工情怀,持续开展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活动,俯下身、沉下心、走基层,察实情、出实招、真办事。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工会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经验,找准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特点与规律。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分析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在职工队伍、劳动关系和工会工作中的特征表现,掌握新技术条件、新生产方式、新企业组织形式下职工权益实现状况,开展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大课题研究,不断推进工会理论创新。适应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讲好中国工会、中国工人阶级故事,增强各国工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认同。

(责编:闫妍、王金雪)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