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有一种精神家园叫“职工书屋”【4】

——写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十周年之际

2018年01月18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观往知来——新时代描绘新蓝图,新气象更有新作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文化生活的丰富和品质的提升,无疑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自信更是上到国家、民族,下到单位、个人健康成长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内在力量。

十年砥砺,笃志前行。进入新时代,如何推动职工书屋建设深入创新发展?职工书屋的“建设者”已经明确了新目标、绘就了新蓝图。

——进一步提升职工书屋的文化品质,为广大职工提供精良的文化滋养和美好的精神文化家园。在满足广大职工学习阅读基本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营造职工书屋整体文化氛围,让职工书屋成为充满时代气息的文化空间,充分体现作为品牌工程的特色魅力,成为“中国梦·劳动美”的重要元素,成为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诠释,让广大职工得到全方面的精神滋养和文化熏陶,职业素养和人生境界得到全面提升,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贡献力量。

——进一步扩大职工书屋的服务面,创新建设管理模式、丰富功能内涵。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输送更多优秀文化食粮,让全体职工特别是广大一线职工、青年职工、农民工充分分享改革发展成果,并结合新时代产业行业特点,结合企业不同类型与规模,形成特色模式,推动职工书屋“综合化、数字化、便利化”延伸,为广大职工提供更深入、细致、丰富的文化服务。

——进一步焕发职工书屋活力,充分发挥思想文化引领作用。依托职工书屋充分开展富有新时代精神、职工喜闻乐见的阅读学习活动,激发职工活力,充分发挥职工书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平台作用,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先进文化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入脑入心,引导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更好地担负起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高效、互动的工作机制,保障和推动职工书屋持续创新发展。加强领导和组织部署,形成职工书屋建设全会上下“一盘棋”,从制度规范、经费保障、配书服务、工作交流等方面科学规划、创新机制,进一步推动阅读条件功能更加完备、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更广泛深入服务职工群众的读书设施网络,让职工书屋成为新时代亿万职工的精神文化家园。

(责编: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