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三十而立 初心依旧【2】

——来自“天涯海角”的奋斗故事

2018年05月08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罗健

国投裕廊洋浦港有限公司设备保障部修理工

“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只要脚踏实地认真工作,勤于学习,善于实践,一定能实现自身的劳动价值,成就自己的幸福人生。”罗健说。

作为一名由农民工成长起来的新型产业工人代表,罗健凭借着对设备电器维修的爱好和坚持不懈的努力,认真学习技术,成功实现了由一名码头装卸工向高级修理工的蜕变。

如今,凭着过硬的技术,罗健对公司生产工作中频繁出现故障、存在安全隐患的变频门机电容吸收板提出技术改造,有效地降低了设备故障,保障了生产,每块板的制作成本比采购新板可节约2000多元,到目前为止共制作更换了16块电容吸收板,为公司节省了3万多元。

杨本鹏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主任

怎么样才能让山区农民真正脱贫?杨本鹏认为,要靠产业。

工作30年来,杨本鹏始终没离开科技扶贫第一线,足迹遍布海南、广西、云南山区。

杨本鹏说,甘蔗产业,是我国第一大热带经济作物,是制糖的主要原料。发展甘蔗生产,对提高人民生活、促进农业发展,乃至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针对我国甘蔗生产存在品种退化、技术落后、机械化水平低等问题,杨本鹏带领团队成员围绕国家“糖罐子”基地建设,先后创建了以脱毒种苗为核心的良种繁育技术、“水肥药”精准施用技术、甘蔗农机农艺融合的全程机械化技术,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减肥减药25%以上,降低成本20%,提高产量20%以上,提高蔗糖分0.5至1个百分点,节约用种60%。他热心服务“三农”,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累计建立了各类示范基地(点)150多个,培训各类人员1.8万人次。近几年来,累计推广应用190万多亩,蔗农每亩增加纯收入700元以上。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