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模风采

三十而立 初心依旧

——来自“天涯海角”的奋斗故事

2018年05月08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梁庆莲(女)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荣分公司割胶总辅导员

一把胶刀一颗匠心。1993年3月,梁庆莲从广西邕宁来到了海南省国营山荣农场18队,当上了一名农垦割胶工,从此便与农场的割胶生产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靠着自己的勤奋苦学,梁庆莲成长为海南垦区人尽皆知的“割胶技术状元”,在她稳、准、轻、快的割胶技术下,树位的株平均产量由原来的3.5公斤提高到4.5公斤,累计完成干胶产量78吨。

由于工作出色,2011年3月梁庆莲担任公司割胶总辅导员后,将自己多年摸索出来的割胶技术要领,编写成要点,无私传授给更多的胶工,先后培养出了“全国割胶技术能手”陈少雄、“割胶神刀手”杨永华等一批优秀能手。

现在,在她的带领下,胶工的割胶效率大幅提高,公司的割胶技术由原先的一、二等率90.2%提高到93.6%。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指导地方胶农的割胶技术工作,每年为地方培训胶农1200人次,深受胶农的拥护和欢迎。

高行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能海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运维部检修专工

65米,262阶爬梯,徒手攀登,只是他每天工作的第一步。

让海南电网流淌着最安全、最清洁的电力“血液”,是他最大的理想。

他是风电检修工——高行。

2017年,海南清洁能源发电量达到了113.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88.44万吨,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一串串数据的背后,离不开每一位电力人的努力,这其中就有高行。

如今,通过高行改进的风电维修技术就有10多项,他一次又一次地解决了设备存在的缺陷隐患,避免了多起重大事故的发生。2014年,超强台风威马逊对风电厂造成重创。由于台风等级超出风机的设计范围,34座风机全部停摆,不同程度地遭到损坏。在很多人眼中都难以下手的抢修工作,高行却把它当作一次提高风机检修水平的机会。

成年累月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付出,也为高行带来了一份份荣誉:“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而高行没有因荣耀止步,为更好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他带头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开展技术创新、难点攻克、技术交流,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分享给其他同事。

在高行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解决了机组变桨系统故障频发及齿轮箱油温高等突出问题,每年为企业节省了100多万元的维修支出。

(责编:张文卓(实习生)、闫妍)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