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劳模精神在战“疫”一线闪耀

“白衣战士”、企业家、村支书……关键时刻,威海市这些劳模冲在前头

杨明清 夏丽萍

2020年04月01日09:08  

阅读提示

成立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团队,坚守在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线阵地;带领企业“跨界”生产医疗防护服;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威海市的劳模们在疫情防控中彰显了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威海市总工会号召、发动劳模先进投身抗疫第一线,劳模们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不同战线,用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彰显责任担当。

奋战“疫”线的白衣战士

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那么,医院急诊科就是与疫情短兵相接的前线阵地,更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

山东省劳动模范、威海市立医院急诊科主任郑艳杰就是坚守在一线的白衣战士。疫情发生以来,郑艳杰带领急诊科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成立急诊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团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来院就诊患者进行预检分诊,保证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抢救,同时做好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

抗疫期间,医务人员人手不足。郑艳杰除了做好本院工作,还带领医护人员承担威海地区发热高危患者的接诊转诊工作,高铁站、居民小区、疑似患者集中隔离点等疫情可能发生的地点,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威海市立医院发出组建援助湖北医疗队号召后,郑艳杰率先报名:“我有非典救治经验,而且急危重症抢救经验丰富,安排我去吧。”虽然郑艳杰最终没能如愿,但她依然干劲十足地奋战在抗疫一线。

两天建成防护服生产厂

疫情防控期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普遍紧缺。2月9日,威海市迪尚集团决定紧急转产,尽快建成一座防护服生产厂。集团董事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利华以“拼命三郎”的劲头一头扎进紧张的筹备工作中。

对有着服装生产经验的迪尚集团来说,生产防护服还是头一回。二者看上去似乎差不多,其实不然:技术流程要重构再造,原材料、设备、工人等要紧急调配,一切齐备后才能组建起全新的生产线。

2月10日下午,集团全员出动协调生产线所需设备,当晚,还有几台压胶机从齐齐哈尔连夜空运过来。很快,平缝机、包缝机、电脑缝纫机、压边机等近60台设备全部安排在生产线上。

生产线组装到位,就差工人了。集团紧急召回还在休假的工人,听说要为抗击疫情出力,第一批班组的60余名工人迅速到岗到位。

经过两个昼夜的协力奋战,拥有5条生产线的迪尚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落成,日产2000件防护服,二期第二工厂日产6000件。

  劳模给村民吃下“定心丸”

“各位乡亲,现在是疫情防控关键期,

(责编:孙爽、程宏毅)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