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年輕醫生到基層上崗 11個月的寶寶跟媽媽一起下基層

通訊員 方徐 本報記者 丁颍鵑

2014年03月20日11:12  來源:錢江晚報

  昨天上午,浙醫二院舉行規范化培訓醫師基層服務出征儀式舉行,首批21位年輕醫生將在基層醫院上崗,並在當地服務2年。

  去年9月,省衛生廳下發《關於做好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人員到基層實踐服務的實施意見》,安排2012年以來取得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合格証書人員到基層服務2年,初步計劃全省安排人數不少於1000人,其中省級醫療衛生機構不少於300人。

  按照要求,浙醫二院有40名符合條件的年輕醫生將到基層服務,昨天首批出發的21人,涉及15個學科,將分別前往浙二的4家分院、2家緊密合作型協作醫院服務。

  記者了解到,浙醫二院從2006年開始跟基層醫院建立協作關系,到目前為止,已先后與省內外180余家醫院建立長期穩定的對口支援與協作關系,這次年輕醫生下派基層,也是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的一項舉措。

  首批出征的心內科主治醫師劉先寶,曾在世界頂尖的心臟中心、德國心臟中心學習,他手上還有國家級研究課題。他告訴記者,自己大學畢業后,在涼山州的小學校裡支教一年,對教育下鄉並不陌生,但醫療下鄉還是第一次。

  下鄉醫生、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吳妍,將下派到龍泉市人民醫院,她的孩子才11個月大,離不開媽媽,所以小寶寶和吳醫生的父母都要跟著她一同下鄉。

  “在這裡,我們比較依賴實驗室,但是基層醫院的醫生,對付常見病、多發病的經驗多,根據臨床經驗就能判斷,所以真的是去學習。”吳醫生說。

  首批出征的21位醫生,有10位女醫生,除了吳妍醫生,眼科的肖慶醫生、麻醉科的於碩醫生也都是帶著小寶寶和父母一起“出征”的。

  

(責編:王飛飛(實習)、段欣毅)

全總簡介

法律法規

工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