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簡介

中華全國總工會主要職責

2017年05月26日14:33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中國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職工自願結合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是會員和職工利益的代表。全國總工會是各地方總工會和各產業工會全國組織的領導機關。全國總工會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其機關主要職責是:

  (一)根據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工運方針,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貫徹執行中國工會全國代表大會和執委會議確定的方針、任務和作出的決議。

  (二)依照法律和《中國工會章程》,組織和指導各級工會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指導方針,進一步突出和履行維護職能。

  (三)對有關職工合法權益的重大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向黨中央和國務院反映職工群眾的思想、願望和要求,提出意見和建議﹔參與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制度和法律、法規草案的擬定﹔參與職工重大傷亡事故的調查處理。

  (四)負責工會理論政策研究,研究制定工會的組織制度和民主制度,監督檢查《中國工會章程》的貫徹執行﹔研究指導工會自身改革和建設﹔指導各級工會組織開展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制度的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工作,推動建立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制度和監督保証機制的工作。

  (五)協助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管理省級總工會領導干部,協助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局)管理全國產業工會的領導干部﹔監督、檢查全國總工會機關和直屬單位黨員干部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研究制定工會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訓規劃,負責市以上工會和大型企事業單位工會領導干部的培訓工作。

  (六)協助國務院做好全國勞模的推薦、評選工作,負責全國勞模的管理工作﹔負責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獎狀獲得者的評選表彰和管理工作。

  (七)負責工會經費和工會資產的管理、審查、審計工作﹔研究制定工會組織興辦職工勞動福利事業的有關制度和規定﹔負責對工會興辦職工勞動福利事業的指導、協調工作。

  (八)負責工會國際聯絡工作,發展同各國工會的友好關系﹔負責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工會的交流工作。

  (九)承擔黨中央、國務院交辦的其他事項。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