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工會資料

歷屆全國代表大會簡介

2020年02月05日13:56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

  1922年5月1日∼6日

  地點:廣州

  代表人數:162人,代表100多個工會組織、23萬余名會員。

  總部主任:鄧中夏

  主要內容:大會的主要任務是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聯絡全國勞動界之感情,討論改良生活問題,討論各代表提案等。會議通過了《罷工援助案》、《八小時工作制案》、《全國總工會組織原則決議案》等10項決議案,並決定在全國總工會成立以前,由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為各地工會總通訊機關。大會還通過了《第一次全國勞動大會宣言》。《宣言》闡述了工人階級的處境和工人運動的發展方向,並強調工人階級要聯合起來。

  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

  1925年5月1日∼7日

  地點:廣州

  代表人數:281人,代表166個工會組織、54萬余名會員。

  委員長:林偉民

  副委員長:劉少奇 劉文鬆

  秘書長:鄧中夏

  主要內容:大會的中心任務是:討論確定國民革命中工人運動的策略、方針和建立全國統一的工會組織。會上通過了《工人階級與政治斗爭的決議案》、《組織問題決議案》和《中華全國總工會總章》等30多個文件,正式成立了中華全國總工會並成立了全總執行委員會,選舉林偉民為委員長。大會還決定中華全國總工會加入赤色職工國際,以加強與世界無產階級之間的聯系與團結。

  第三次全國勞動大會

  1926年5月1日∼12日

  地點:廣州

  代表人數:502人,代表全國699個總會和分會、124萬余名會員。

  委員長:蘇兆征

  副委員長:項英

  秘書長:劉少奇

  主要內容: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和中國國民黨分別向大會致了祝詞。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職工運動的發展及其在國民運動中之地位執行的決議》、《勞動法大綱決議案》等30多個文件。大會號召全國工人階級、全國699個總會和分會積極行動起來,為迎接和支援北閥戰爭的勝利進軍做好准備。大會選出新的一屆執委會,蘇兆征當選委員長。

  第四次全國勞動大會

  1927年6月19日∼28日

  地點:漢口

  代表人數:420人,代表全國280萬有組織的工人。

  委員長:蘇兆征

  秘書長:李立三

  主要內容:這次大會是在蔣介石發動反革命政變之后的危急關頭召開的。大會的中心任務是動員和組織工人階級團結各階層人民,反對帝國主義的破壞和國民黨右派的政變,以挽救革命。會議通過了《政治報告決議案》、《國民革命的前途和工會的任務》、《女工問題決議案》、《童工問題決議案》、《反法西斯主義及對法西斯工會斗爭決議案》等13個決議案,並發表了大會宣言。大會選舉了新的全總執委會,推選蘇兆征為委員長。

  第五次全國勞動大會

  1929年11月7日∼11日

  地點:上海

  代表人數:29人,代表10多個地方及鐵路、海員等產業的赤色工會會員3.9萬余人。

  委員長:項英

  秘書長:林育南

  主要內容:大會是在黨內左傾冒險主義情緒的影響下、在革命力量有了一定的恢復和發展的情況下召開的。中共中央向大會發來祝詞,項英代表全總作了報告。大會通過了《中華全國工人斗爭綱領》、《工會聯合決議案》、《農村工人工作大綱決議案》等12個決議案及《告紅軍將士書》、《致赤色職工國際及世界各國工人書》等13項通電。大會選舉了新的全總執委會,推選項英為委員長。

  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

  1948年8月1日∼22日

  地點:哈爾濱

  代表人數:518人,代表全國各地有組織的工人283萬多人。

  主席:陳雲

  副主席:李立三 朱學范 劉寧一

  主要內容:大會總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白區和革命根據地的工人運動的經驗,制定了正確的工運方針和政策,在中國工運史上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大會認真聽取並著重討論了陳雲《關於中國職工運動的當前任務》的主題報告等。大會還通過了新的《中華全國總工會章程》,決定恢復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中華全國總工會。朱學范向大會致《閉幕詞》時說,這次大會不僅在組織上是統一的,在意志上、思想上、精神上、行動上都是統一的。大會選舉產生了第六屆執委會,推選陳雲為全總主席。

  中國工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1953年5月2日∼11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830人,代表全國1002萬會員。

  名譽主席:劉少奇

  主席:賴若愚

  副主席:劉寧一 劉長勝 朱學范

  主要內容:會前,全總六屆三次執委會決議,將第七次全國勞動大會改為中國工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大會由劉寧一致開幕詞,劉少奇代表中共中央致詞,賴若愚作了《關於中國工會工作的報告───為完成國家工業建設的任務而奮斗》的報告。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工會工作的報告》、《關於修改中國工會章程的報告》的決議及《關於擁護世界工會聯合會召開世界工會第三次代表大會決議》。賴若愚當選為全總主席。會議決定劉少奇繼續擔任全總名譽主席。

  中國工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

  1957年12月2日∼12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989人,候補代表100人,代表全國1360萬會員。

  主席:賴若愚

  副主席:劉長勝 朱學范 許之楨 陳少敏

  主要內容:大會重申了“七大”制定的工會方針,進一步明確了工人階級當時的中心任務,即努力發展工業,積極支援農業,集中力量執行即將開始的第二個五年計劃。大會通過了《關於中國工會工作的報告》、《關於修改中國工會章程的報告》和《中國工會章程》等決議。新的工會章程規定,工會的組織原則由原來的產業原則,改為產業和地方相結合的原則。在八屆一次執委會上,賴若愚當選為全總主席。

  中國工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

  1978年10月11日∼21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967人,代表全國5000多萬工會會員。

  主席:倪志福

  副主席:朱學范 馬純古 康永和 黃民偉 陳宇 宋侃夫 王崇倫 韓榮華 劉玉娥 章瑞英

  主要內容:大會是在粉碎“四人幫”反革命集團,結束“文化大革命”十年動亂之后召開的。大會總結了工會“八大”以來我國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曲折發展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制定了新時期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基本方針和任務。鄧小平代表中共中央、國務院向大會致詞。大會討論通過了《中國工會工作報告》、《關於修改中國工會章程的報告》和《中國工會章程》。在九屆一次執委會上,倪志福當選為全總主席。

  這次大會由於歷史條件的局限,還沿用了“文革”期間的一些錯誤提法,但它仍不失為一次撥亂反正的大會。

  中國工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1983年10月19日∼29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998人,特邀代表328人。

  主席:倪志福

  副主席:顧大椿 尉健行 羅干 王崇倫 章瑞英 王家寵 蔣毅

  主要內容:大會的任務是:回顧和總結了工會“九大”以來我國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取得的輝煌成績,肯定了我國工會組織按照黨的方針,在指導思想上撥亂反正、團結和引導廣大職工前進的一系列工作,並討論確定了新時期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方針任務。大會通過了新的《中國工會章程》。在十屆一次執委會上,倪志福再次當選為全總主席。大會還同時表彰了115個先進基層工會、990個先進工會小組、1114名優秀工會工作者和8840名優秀工會積極分子。

  在之后召開的執委會上,陳俊生增選為全總副主席。

  中國工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

  1988年10月22日∼28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515名,特邀代表282人,來賓21人。

  主席:倪志福

  副主席:朱厚澤 王厚德 陳秉權 章瑞英 鄭萬通 李容光 李沛瑤

  主要內容:大會的主要任務是貫徹中共“十三大”和十三屆三中全會精神,總結工會“十大”以來我國工會運動和工會工作的新鮮經驗,提出工會在全國深化改革中的主要任務,確定工會改革目標、原則和要求。大會通過了《關於全國總工會第十屆執行委員會工作報告》、《工會改革的基本設想》、《關於<中國工會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的決議》和《關於全國總工會第十屆執委會財務工作報告的決議》等4項決議。倪志福再一次當選為全總主席。

  十一屆二次執委會增選於洪恩、楊興富為全總副主席,四次執委會增選張丁華為副主席。

  中國工會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

  1993年10月24日∼30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600人,特邀代表296人。

  主席:尉健行

  副主席:張丁華 楊興富 李奇生 劉珩 江家福 張國祥 方嘉德 薛昭鋆 滕一龍

  主要內容:大會明確提出今后一個時期工會工作的方針,即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路線,在維護全國人民總體利益的同時,要更好地表達和維護職工群眾的具體利益,全面履行各項社會職能,團結和動員全國職工,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斗。大會通過了《關於全總第十一屆執委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工會章程部分條文修正案>的決議》等4個決議。

  在十二屆一次執委會上,尉健行當選為全總主席。

  中國工會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

  1998年10月19日∼24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652人,特邀代表207人,列席代表24人。

  主席:尉健行

  副主席:張俊九 盧展工 李奇生 劉珩 張國祥 方嘉德 倪豪梅 尤仁 王東進 徐錫澄

  主要內容:大會明確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必須遵循的指導方針,即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五大”精神,堅持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堅定不移地推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的落實,突出工會的維護職能,團結動員全國各族職工為實現我國跨世紀宏偉目標而努力奮斗。會議表決通過了《關於全國總工會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等4項決議。

  在十三屆四次執委會上,增選孫寶樹、周玉清、蘇立清為全總副主席。

  在十三屆五次執委會上,王兆國當選為全總主席。  

  中國工會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

  2003年9月22日∼26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698人,特邀代表253人,列席代表23人。

  主席:王兆國

  副主席:張俊九 孫寶樹 周玉清 王東進 蘇立清 張榕明 王瑞祥 徐振寰 陳秀榕 徐德明 黃彥蓉

  主要內容:大會明確提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貢獻,努力開創新世紀新階段工會工作新局面。大會總結了工會“十三大”以來的主要成績和基本經驗,確定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目標和任務,選舉產生了中華全國總工會新的領導機構。大會審議並通過了全總十三屆執委會報告、財務工作報告、經審工作報告,討論並通過了《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

  中國工會第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
  
  2008年10月17日∼21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800人,特邀代表289人。

  主席:王兆國

  副主席:孫春蘭(女)、喬傳秀(女)、徐振寰、馬培華(兼)、孫寶樹(兼)、陳秀榕(兼,女)、黃丹華(兼,女)、張鳴起、倪健民、王炯、陳榮書、爾肯江·吐拉洪(兼,維吾爾族)

  主要內容:大會總結了工會“十四大”以來的主要成績和基本經驗,確定了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目標和任務,選舉產生了中華全國總工會新的領導機構。大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全總十四屆執委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關於全總十四屆執委會財務工作報告的決議和經審工作報告的決議。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

  2013年10月18日∼22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1980名,特邀代表共有93名,港澳來賓40名。

  主席:李建國

  副主席:陳 豪、劉國中、張少琴(兼)、徐福順(兼)、陳榮書、爾肯江·吐拉洪(兼,維吾爾族)、李世明、邱小平(兼)、焦開河、范繼英(女)、崔郁(兼,女)、江廣平、許振超(兼)、郭明義(兼)

  主要內容:大會宣布了當選的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主席、副主席、主席團委員、書記處書記名單和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常委名單﹔表決通過了《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草案)、《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財務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和《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

  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

  2018年10月22日∼26日

  地點:北京

  代表人數:代表2009名,特邀代表84名,港澳來賓39名

  主席:王東明

  副主席:李玉賦、張 工、張少琴(兼)、蔡振華、翁杰明(兼)、張曉蘭(兼,女)、閻京華、邱小平(兼)、焦開河、江廣平、馬吉孝(兼,回族)、石 岱(女)、郭明義(兼)、巨曉林(兼)、高鳳林(兼)

  主要內容:大會宣布了當選的全總第十七屆執委會主席、副主席、主席團委員、書記處書記名單和經審會主任、副主任、常務委員名單﹔大會表決通過了《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的決議》、《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執行委員會財務工作報告的決議》和《關於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