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5年“兩會”新聞通氣會

2015年02月11日08:16  

2015年2月10日(周二)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全國總工會2015年“兩會”新聞通氣會,介紹2015年“兩會”期間工會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重點提案、參政議政等方面的具體情況。

出席嘉賓: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王曉峰 全總信息中心主任關明 信息中心副主任吳繼林

時間: 2015-02-10

文字實錄

[王曉峰]:尊敬的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王曉峰]:我們今天在這裡舉行全國總工會2015年“兩會”新聞通氣會。熱烈歡迎大家參加通氣會,衷心感謝大家對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大力關心支持!我們這次的通氣會,主要是向各位朋友介紹今年“兩會”期間工會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重點提案、參政議政等方面的具體情況。今天我們的通氣會很高興地邀請到了全總信息中心主任關明同志、信息中心副主任吳繼林同志。

[王曉峰]:需要向大家說明的是,我們往年的通氣會是在2月底舉行。考慮到今年的春節比較晚,春節一結束,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就要忙於全國“兩會”的新聞報道工作,所以我們就把時間提前到今天召開。我們今天的通氣會議程主要有兩項:第一項,由我向大家通報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履職工作情況和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工會界別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提案等主要內容。第二項,請關明主任、吳繼林主任就大家重點關注的大會發言、提案等問題進行回答。

[王曉峰]:下面,我先向大家簡要通報一下2015年全國“兩會”工會界別履職工作情況以及提案建議等有關情況。

[王曉峰]:一、關於“兩會”工會界別構成情況。

[王曉峰]:關於工會系統人大代表情況。全國總工會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中國金融工會主席張鳴起同志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劉國中同志是全國人大代表。我們還有一些地方工會干部和企業職工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分布在各省(區、市)的代表團中。在全國人大代表中,還有不少來自基層一線的職工,我們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經過兩年的採訪交流,相信大家對其中一些代表都比較熟悉了,我們熱忱歡迎各位記者朋友今年“兩會”期間繼續採訪、報道基層一線代表反映職工意願、表達職工訴求的履職作為。

[王曉峰]:關於總工會界政協委員及工作情況。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分為34個界別,總工會界別是政協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工會工作的重要力量。總工會界作為全國政協的重要界別,是在國家層面代表工會組織和廣大群眾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重要渠道和有效平台。總工會界別目前有61名委員,都是各行業領域的精英,既有省部級領導干部,又有地方和企業工會工作者、專業技術人員,既有大型國企和民企負責同志,又有生產一線職工,包括農民工,還有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主席、法律界人士、專家學者、港澳人士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可以說是群英薈萃。其中,有12名委員是來自全國總工會機關和直屬單位。徐振寰、段敦厚兩位同志擔任全國政協常委,張世平同志擔任全國政協社法委副主任。十二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分為兩個小組,也就是第17組和第18組,第17組有30名委員,第18組有31名委員,第17組召集人是徐振寰、徐德明、倪健民同志,第18組召集人是段敦厚、楊志明、陳榮書同志。

[王曉峰]:在此,給各位朋友多介紹一些關於總工會界別的情況。政協總工會界別和委員具有優良的參政議政的傳統,長期以來,各位委員始終把關注民生、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作為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主線,經常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了解情況,暢通信息渠道,反映職工利益訴求,為擴大工會民主參與渠道、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推動工會工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和真誠的幫助,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得到了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的高度贊譽和積極評價。

[王曉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同志以及全總黨組、書記處對發揮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和委員作用非常重視,李建國主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不斷加強相關工作,並建立健全工作長效機制。去年,全總領導同志和部分政協委員參加了全國政協第21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就工傷維權問題發表了意見,建言獻策,推動了相關政策文件的出台。各地工會與同級政協之間也廣泛開展專題協商、對口協商、提案辦理協商。一些工會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和職工群眾反映強烈的切身利益問題在政協這個平台上得到了及時反映,引起關注和解決,總工會界的作用受到黨和政府及全社會的關注和認可。

[王曉峰]:在去年的12月30日,全總在全總機關組織召開了首次“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座談會”。這次座談會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工會組織作用發揮”為主題,總工會界委員、全總領導和相關全國產業工會、全總部門、地方工會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會議緊緊圍繞主題,共話“全面深化改革與工會組織作用發揮,積極發揮各方面力量服務職工群眾”,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同志在會上作了講話。我們將按照李玉賦同志的要求建立發揮總工會界別和委員作用的長效機制,開展相關的調研活動。屆時,我們熱忱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採訪報道。今年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總工會界委員駐地在北京國際飯店(東城區建國門內大街9號)。

[王曉峰]:二、關於工會和職工關注的重要問題及大會發言、提案建議准備工作情況。

[王曉峰]:全總黨組、書記處對做好全國“兩會”大會發言、提案建議等相關籌備工作高度重視,多次召集相關部門和全總機關政協委員進行研究部署,明確要求牢牢把握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圍繞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切實解決好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生產等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深入開展調研,形成有情況、有分析、有建議的提案建議。

[王曉峰]:去年10月,全總辦公廳發出了《關於做好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總工會界政協提案工作通知》,各省(區、市)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和全總各部門結合實際進行調研,積極報送提案建議,經過認真篩選梳理,形成了1份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代表全國總工會的大會發言、4份委員大會書面發言和40多件提案建議。

[王曉峰]:我在這裡把這些情況簡要地向大家介紹一下。

[王曉峰]:一是關於代表全國總工會的大會發言情況。去年以來,安全生產領域問題頻現,事故頻出,一些事故造成包括職工群眾在內的嚴重傷亡,全社會為此深感痛心。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各級黨委政府極為緊迫、操心和棘手的問題,有必要多方合力,採取多種措施,健全各種制度機制,加強全民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素質。針對這種情況,全國政協委員、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李世明將以“加強全民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安全素質”為主題代表全國總工會作大會發言。

[王曉峰]:二是關於委員大會書面發言情況。今年“兩會”共有4份委員大會書面發言,主要涉及改革過程中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非公科研單位黨群工作、農民工服務以及安全生產服務的社會化等主題,分別是:《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中要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非公科研單位黨群工作》、《進一步加強為農民工服務工作》、《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安全生產服務》。

[王曉峰]:三是關於政協委員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議情況。截至目前,全總辦公廳共收到地方總工會、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部門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議,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等方面。有關法律方面的內容,佔了近四分之一的比重,這表明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工會將始終堅持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其中,在立法方面的提案建議有3件,分別是: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民主管理法》的建議、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集體協商法》的建議、關於加強勞動保障監察立法的建議﹔修改法律法規方面的提案建議有3件,分別是: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建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建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的建議﹔開展法律實施情況檢查方面的提案建議有2件,分別是:關於2015年開展《勞動法》執法檢查的建議,關於提請對企業遵守勞動法律法規情況進行視察的建議﹔加強勞動相關機構設置方面的提案建議有2件,分別是:關於人民法院設立勞動爭議審判庭專業化審理勞動案件的建議,關於在全國人大設立勞動和社會保障專門委員會的建議。

[王曉峰]:此次提案建議還十分注重民生保障,努力推動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充分體現了對一線職工、農民工、女職工、教師等群體利益的關切,從職工收入分配、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技能培訓、安全健康、帶薪休假等方面充分反映職工群眾訴求,提出相應的建議、舉措。其中,收入分配方面的提案建議是: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民工工資拖欠清理工作維護好農民工合法權益的建議,關於完善義務教育學校工資分配制度的提案,關於完善高校教師教學激勵機制的提案,關於完善事業單位崗位績效工資制度的提案﹔社會保障方面提案建議是:關於切實落實帶薪休假制度的提案,關於加強和改進職工技能培訓的提案,關於落實家政服務業從業人員社會保險的提案,關於加快推進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的提案。

[王曉峰]:此外,工會系統對維護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權益亦予以重點關注。涉及職工勞動安全健康方面的提案建議有:關於進一步加強職業健康監護工作的提案,關於完善教師定期體檢制度的提案,關於加強紡織服裝行業實習工勞動保護的提案,關於加強改善地勘行業野外一線職工勞動保護條件的建議,對企業勞動安全衛生情況的建議,關於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建議﹔涉及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的提案建議有:關於推動女職工禁忌從事的勞動范圍研究立項工作的提案,關於落實《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加強女職工“四期”(經期、孕期、產期、哺乳期)保護工作的提案,關於推動用人單位建立防止工作場所性騷擾機制的提案。

[王曉峰]:面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繁重的情況,有關產業工會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從加強支持引導、合理規劃、規范發展的角度積極建言獻策,提交了有關部分行業發展的提案建議,分別是:關於振興我國工程機械行業的提案,關於加大商業網點規劃和引導力度避免商業設施重復建設和浪費的提案,關於規范隱形眼鏡網絡銷售的提案。

[王曉峰]:需要說明的是,以上這些大會書面發言和提案建議是由全總辦公廳統一整理的部分。其中,涉及法律法規方面的內容,擬同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提交全國“兩會”。除上述提案建議外,工會系統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會把大量反映職工群眾意見呼聲的建議和提案帶到會上。會議期間,記者朋友們可以與代表和委員廣泛交流,充分報道。

[王曉峰]:三、關於全國“兩會”期間全總領導參加活動的情況。

[王曉峰]:目前,已經確定的是應全國政協的邀請,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同志將於3月7日上午列席總工會界第17組和第18組委員的聯組會,向總工會界委員們介紹全國總工會2014年工作情況和2015年重點工作安排。請各位記者朋友關注這次聯組會上的討論發言。會議期間,如果還有其他活動情況,我們將隨時通知大家。

[王曉峰]:以上就是我給各位記者朋友通報的全國政協工會界委員的情況。

[王曉峰]:現在我們進行第二項,下面請各位記者朋友就“兩會”工會界委員的活動情況、“兩會”提案辦理的情況提出問題,請關明同志和吳繼林同志給大家回答。

[記者]:我是光明日報記者。這些提案能否稍微提前給我們一份紙質材料?

[關明]:剛才王部長講到了,目前我們收到的提案僅僅是來自於全國總工會機關的,我們總工會界除了全總機關委員以外,還有經濟界、企業家、法律界人士和若干各界人士,提案在陸續進行當中,現在匯編的還不完全。從往年情況看,等到會議前夕或者會議開始以后,經常還會有提案和建議提出,我們盡可能給大家提供全面的情況,滿足大家需求。歡迎隨時跟我們聯系。

[記者]:您好!我是中國廣播網的記者。剛才提到帶薪休假提案,能不能具體說一下是怎麼回事?這個提案具體講了什麼內容?

[吳繼林]:帶薪休假方面這個提案是由全總相關部門提出來的,裡面幾個具體數據還在與有關部門核對,核實完之后我們再充分地溝通。

[記者]:您好!我是經濟日報記者。去年全國總工會提案辦結率情況是怎樣的?

[關明]:按照全國政協的要求,要求件件提案有回復,我們基本達到了這個目標。

[記者]:回復質量如何呢?

[關明]:收到的提案大多涉及的都是勞動關系、就業保障等問題,一些提案由我們總工會界提出,政協已轉到政府相關部門辦理,根據我們不完全統計,滿意率接近百分之百。

[記者]:我是工人日報記者。據我了解,去年第21次雙周協商座談會上,對於工傷維權提案有反饋。去年也有工會界委員曾經提過工傷維權問題,當時好像有相關回復,能不能說一下具體情況?

[關明]:2014年年初,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作為重點成員,參加了全國政協社法委、提案委組織的建筑工人工傷維權問題專項調研。參與調研的工會界委員發現,工傷保險參保率低,勞動關系確認難、周期長,建筑工人工傷待遇落實難,建筑企業和農民工安全生產意識比較薄弱,安全責任不到位等,嚴重影響著建筑工人特別是農民工工傷權益的實現。

[關明]:為有效解決建筑業工傷保險中存在的問題,2014年12月29日,人社部、住建部、全總和安監總局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建筑業工傷保險工作的意見》,其中大量吸納了全總提出的意見,比如允許部分企業優先繳納工傷保險費﹔將工傷保險費用單獨列支,不參與競標,防止建筑企業為承攬工程項目競相壓低工傷保險費用﹔明確由企業承擔勞動關系爭議的舉証責任,並建立工傷理賠的連帶責任追究制度﹔改進工傷保險認定、傷殘等級鑒定流程,提高效率等。這也算是我們履職發揮作用的一個事例。謝謝!

[王曉峰]: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提問就到這兒。大家在“兩會”的報道過程中或者今天的通氣會之后有什麼新問題可以隨時以各種方式和我們全總新聞中心聯系,我們將和有關部門同志進行溝通,竭誠給大家提供服務。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我們知道,每年一次的全國“兩會”是國際國內都很關注的盛會,各方面都很重視,這也是我們工會做好工會宣傳工作、擴大工會影響力的一個重要平台。全總為借助這個平台更好地參政議政、推動廣大職工關注的問題得到重視和解決,做了大量的准備工作。在以往的“兩會”期間,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為我們做了大量的宣傳報道工作,讓我們非常感動,在此表示感謝!全總新聞中心將全力為大家做好服務。

[王曉峰]:再有一周時間馬年就過去了,羊年就要到來。在這裡,再次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祝大家在羊年喜氣洋洋、洋洋得意、吉祥如意!在這裡,感謝關明同志、繼林同志!

[王曉峰]:今天的通氣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