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第二季度新聞通氣會

2015年04月02日09:41  

2015年4月1日(周二)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2015年第二季度新聞通氣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二季度全總重點工作安排。

出席嘉賓: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 王曉峰

時間: 2015-04-01

文字實錄

[王曉峰]: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前來參加今天的新聞通氣會。

[王曉峰]:今天我將向大家通報全總二季度要開展的重點工作、重大活動,將實施的重要舉措,以及需要深度報道的工會工作。請大家與我們一道策劃宣傳選題,商定報道計劃,共同做好工會新聞宣傳工作。

[王曉峰]:在一季度的工會新聞宣傳工作中,各位記者朋友對送溫暖活動、全國工會就業援助月活動、工會女職工活動、“兩會”期間工會界代表委員參政議政情況以及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等工作,做了廣泛、深入、充分的報道,宣傳聲勢大、影響廣泛、成效顯著,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為工會工作的創新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在此,我代表全總新聞中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王曉峰]:下面,我向大家通報全總二季度工會新聞宣傳的重點工作,主要有以下幾項:

[王曉峰]:一、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以及紀念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90周年活動。

[王曉峰]:這是當前工會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也是我們新聞宣傳的重點。“五一”是宣傳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黃金時段,全社會都高度關注關於勞動和勞動者的主題報道。每年“五一”期間,中央領導都會看望和慰問勞模,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勞模的關懷。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全總機關,和全國勞動模范代表同慶五一節,共話中國夢﹔2014年4月30日,正在新疆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在烏魯木齊接見勞模和先進人物代表並與大家座談。

[王曉峰]:今年的“五一”國際勞動節具有更加重要而特殊的意義。黨中央、國務院將隆重召開5年一次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屆時,黨和國家領導人將出席大會。今年五一還迎來了中華全國總工會成立90周年華誕,全總將舉行紀念活動。

[王曉峰]:在此,我預先通知一下大家,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記者報名工作即將開始,報名通知將在全總官方網站發布,請各新聞媒體按通知要求做好報名工作。

[王曉峰]: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

[王曉峰]:2015年1月8日,中共中央頒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對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群團工作、發揮群團組織作用作出了全面部署和要求,提出了許多新思想、新論斷、新舉措,是在新形勢下推動工會等群團事業發展、開創群團工作新局面的綱領性文件。這是繼1989年印發《關於加強和改善黨對工會、共青團、婦聯工作領導的通知》后,中央再次就群團工作制發的重要文件。全總對此高度重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同志做出重要指示。全總和各級工會將把認真學習、全面貫徹《意見》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件大事來抓。6月下旬,全總將舉辦全國工會領導干部學習貫徹《意見》的專題研討班。

[王曉峰]:三、“最美職工”發布活動。

[王曉峰]:2014年“五一”前,全總聯合中宣部共同發布了吳吉林等10位“最美職工”,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中央主要媒體集中宣傳了最美職工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科學勞動,在平凡工作中做出不平凡貢獻的先進事跡,在全社會特別是廣大職工中產生了巨大影響,並帶動各地紛紛發布和宣傳“最美職工”,興起了學習“最美職工”、爭做“最美職工”的熱潮,極大地鼓舞和激發了廣大職工支持參與推動改革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王曉峰]:為進一步弘揚工人階級偉大品格和勞模精神,激勵廣大職工積極投身“四個全面”重大戰略布局的偉大實踐,不斷匯聚為實現中國夢團結奮斗的強大正能量,今年“五一”前,全總將繼續與中宣部共同發布並宣傳2015年“最美職工”。屆時,歡迎大家前去採訪報道。

[王曉峰]:四、勞模進校園活動。

[王曉峰]:2014年,全總和教育部共同開展了“勞模進職校”活動。活動開展以來,許多著名勞模走進職業院校、職工學校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生動詮釋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激勵廣大學生向勞模學習,努力成長為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新型勞動者。活動受到職校師生的廣泛好評,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王曉峰]:今年,全總將在“勞模進職校”的基礎上,繼續聯合教育部開展“勞模進校園”活動,將活動范圍拓展至大中小學校,學校聘請勞模擔任輔導員、兼職教師、學生社團指導教師,請勞模在學校設立工作室,以舉辦報告會、主題班會等各種形式,請勞模為學生講述自己的成長成才故事,並回答學生們提出的問題。請勞模帶學生觀摩他們的發明創造成果,讓學生認識到勞動的價值、勞動者的偉大,使勞模成為中小學生“追星”的對象。活動擬於5月下旬啟動,屆時,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採訪報道。

[王曉峰]:五、第十四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標兵評選活動。

[王曉峰]: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深入貫徹落實中辦《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以職工職業道德建設為抓手,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企業和廣大職工的生產實踐,各行各業涌現出大批職工職業道德典型。

[王曉峰]:為表彰先進,進一步推進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推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深入發展,按照每兩年評選表彰一次的工作安排,2015年二季度,全總將開展第十四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工作,評選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單位20個,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個人20名,以及先進單位、先進個人若干。評選活動將嚴格按照組織推薦、資格審查、公示投票、評委評選、審批、授予稱號等程序進行。

[王曉峰]:評選活動結束后,全總將及時邀請新聞媒體採訪報道第十四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工作標兵單位、標兵個人的先進事跡,歡迎大家參加。

[王曉峰]:六、“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法律知識競賽活動。

[王曉峰]: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廣大職工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牢固樹立對憲法和法律的真誠信仰,夯實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群眾基礎,全國總工會、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將於2015年4月至10月,共同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法律知識競賽活動。本次法律知識競賽活動,將作為2015年度開展職工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作為推動 “六五”普法規劃落實的重要載體,努力把廣大職工特別是農民工、青年職工組織到競賽活動中來。

[王曉峰]:競賽活動分初賽、選拔賽、決賽和總決賽四個階段自下而上進行。決賽和總決賽將於10月份在北京舉辦。歡迎各位記者朋友關注報道。

[王曉峰]:七、全國職工經典誦讀大賽。

[王曉峰]:為貫徹落實《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五年規劃(2015-2019年)》,深入開展“爭當學習型職工讀書活動”,全總將於2015年4月-9月,舉辦全國職工經典誦讀大賽,通過組織職工參與經典誦讀大賽,使職工加深對民族精神和優秀文化的理解,自覺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同時,積極引導廣大職工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為推進書香社會建設營造良好氛圍。

[王曉峰]:誦讀大賽分初賽(4-6月份)、選拔賽(7-8月份)、決賽(9月上旬)三個階段進行。全國決賽將通過網絡以報送節目視頻的方式進行。歡迎各位記者朋友關注全國職工經典誦讀大賽。

[王曉峰]:八、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活動。

[王曉峰]: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的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進一步發揮律師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化解勞動關系矛盾、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中的作用,全國總工會、司法部、全國律師協會將聯合開展第五屆“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工作,擬在維護職工權益領域做出突出貢獻、取得突出成績的優秀公職律師和社會律師中評選10名“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活動將落實工會以職工為本、主動依法科學維權理念,強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權意識,展示律師關注職工、服務職工的突出作為,弘揚律師扶弱助困、匡扶正義的職業風尚,激勵更多的社會律師、公職律師投身職工維權事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發展和諧勞動關系,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王曉峰]:九、全總二季度擬進行的其他重要工作。

[王曉峰]:二季度,全總將召開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現場經驗交流會、全國非公有制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經驗交流視頻會議、全總十六屆經審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舉辦亞太南南合作區域研討會,舉行“2015”海峽職工論壇,召開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啟動新聞發布會、第二屆“加油中國•傳承鐵人”年度人物選樹活動總結發布會、首屆“中國電力楷模”選樹活動發布會,開展女職工維權月活動,進行工會系統“六五”普法檢查驗收工作,通報2015年一季度勞動違法典型案件,與全國廠務公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合下發《關於加強公司制企業職工董事監事制度建設的意見》,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將在酒行業開展“向趙迎路同志學習”活動等。上述會議和活動,有採訪需要的記者,可以與全總新聞中心聯系,我們會做好服務工作。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大家對二季度的工會新聞宣傳工作有什麼關心的問題和想法,請提出寶貴意見。

[科技日報記者]:關於在中小學校設立勞模工作室,這些工作室有一些已經開始了嗎?

[王曉峰]:我們目前正跟教育部研究方案。從以往開展“勞模進職校”的情況來看,這項活動很受歡迎。我們正在研究怎麼讓勞模和中小學生建立一個更加經常、緊密的聯系。

[科技日報記者]:這個工作室設立在中小學嗎?

[王曉峰]:對,我們正在進一步商議中,現在是這個想法。

[中國日報記者]:勞模表彰大會和90周年華誕一起進行的還是分開不同的?

[王曉峰]:時間靠得比較緊,但是是兩個分開的活動。具體的時間、地點,將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二季度特別是“五一”前后,是工會宣傳工作任務繁重的時期,也是大家忙碌辛苦的時候。再次感謝大家對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支持和幫助。我們期待大家用你們的鏡頭,用你們的筆墨,多發掘有價值的新聞,我們將竭誠為大家提供便利的工作條件。

[王曉峰]:通氣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