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新聞發布會

2015年05月29日00:00  

2015年5月29日(周五)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新聞發布會,全總經濟技術部部長粟斌等介紹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籌備情況。

出席嘉賓: 全總經濟技術部部長粟斌、全總宣教部副部長萬珍麗、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

時間: 2015-05-29

文字實錄

[萬珍麗]: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來參加今天的新聞發布會,前不久全國總工會、科學技術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聯合下發了《關於舉辦2015年中國技能大賽——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通知》,今天我們就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召開專題發布會。下面請大賽組委會委員、辦公室主任,全總經濟技術部長粟斌,給大家介紹大賽的有關情況。

[粟斌]: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就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有關情況做一下介紹。

[粟斌]:為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技術工人隊伍建設的有關要求,緊緊圍繞提高職工技術素質、推動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充分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技術工人隊伍建設中的積極作用,推動人才強國戰略和《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年)》實施,為一線工人切磋技藝、交流技術、提升技能、快速成才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加快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技術工人隊伍建設,推動技術工人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力量,中華全國總工會、科學技術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於2015年4月30日聯合下發了《關於舉辦2015年中國技能大賽——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通知》,共同舉辦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粟斌]:大賽設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動畫繪制員5個比賽工種。各類企事業單位一線在職職工,除各類院校教師外,均可報名參加比賽。

[粟斌]:大賽由中國職工技術協會承辦,組委會及其工作機構,由全國總工會、科學技術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組成,負責大賽整體安排和組織管理工作。組委會下設辦公室、評判委員會和監審委員會。辦公室設在全總經濟技術部(中國職工技術協會辦公室)。

[粟斌]:大賽分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初賽在大賽下發通知正式啟動后,由各省(區、市)根據通知精神組織實施,決賽計劃於2015年9、10月舉行。決賽舉辦地點分別為湖南株洲(焊工)、北京(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浙江杭州(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動畫繪制員)。

[粟斌]:大賽設個人獎、團體獎和優秀組織獎:對在各工種決賽中獲得前20名的選手,經核准后,給予一定的物質獎勵。對獲各工種決賽前5名選手,按照國家級一類大賽相關規定,核准后,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並直接晉升技師職業資格﹔已具有技師職業資格的,可晉升高級技師職業資格。

[粟斌]:對獲得各工種決賽第6-20名的選手,可直接晉升高級工職業資格﹔已具有高級工職業資格的,可晉升技師職業資格。對獲得第1名並符合條件的選手,按程序向中華全國總工會申報“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對單項和團體總分第1至3名和第4至10名的代表隊,分別頒發決賽名次獎杯和優勝獎牌。對大賽組織工作做出突出貢獻的單位和個人頒發榮譽証書。組委會將於2015年11或12月,在北京舉行大賽閉幕式暨總結表彰大會。

[粟斌]: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全國總工會、科學技術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舉辦的國家級一類大賽。自2003年起開始舉辦,每三年一屆,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屆了。歷屆大賽都得到了廣大職工的積極響應和各省(區、市)的大力支持,前四屆大賽累計吸引4000多萬職工參加各個層次的比賽練兵活動中。大賽也帶動了各級各類比賽的廣泛開展,據統計,2011至2014年,有8953.68萬人次的職工參加了各級工會開展的技能比賽活動,有423.82萬人次職工通過技能比賽晉升了技術等級。

[粟斌]:通過層層開展技能比賽,為廣大職工搭建了學技術、練技能的廣闊舞台,有效地調動了廣大職工參與的積極性,一大批優秀技術工人脫穎而出,充分展示了工人階級的時代風採,極大地激發了職工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潛能,有力地促進了職工技能水平的提高和高技能人才隊伍的建設。

[粟斌]:大賽也成為廣大技術工人成長成才的一條綠色通道,比如第一屆技能大賽銑工冠軍崔立剛,在第四屆全國職工技能大賽時已經成長為銑工技術專家﹔再比如第四屆全國技能大賽的焊工冠軍賈向東,已經從一名普通的農民工成長為一名焊接專家、全國勞動模范,2013年4月28日參加了習近平總書記與全國勞動模范座談會並發言,受到總書記的親切接見,成為了新生代農民工的榜樣和楷模。

[粟斌]:這次大賽,旨在推動技術工人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因此,我們在大賽的頂層設計上力圖體現以下幾個特點:

[粟斌]:在工種設置上,我們依照國家關於職業競賽有關規定,按照國家經濟發展急需、應用范圍較廣、從業人員較多、技術含量較高的基本原則,根據中央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產業結構調整的新要求,堅持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相結合、傳統手藝與現代工藝相結合,既保留了一些傳統工種,又緊跟當今技術發展前沿、緊貼企業和職工隊伍實際,增設了新的工種。本屆大賽設置的5個工種中有4個工種屬於“互聯網+”范疇或與之密切相關。

[粟斌]:在比賽內容上,緊緊圍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等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以加強職工職業道德建設為基礎,以提升職業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為重點,融入體現引領現代技術發展方向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方法,在比賽的同時展示中國制造的先進技術和中國技工的高超技藝。

[粟斌]:繼續抓好以賽促學。堅持把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貫穿活動始終,通過開展技術比賽、技能培訓和選樹技能人才等多種方式,引導和促進廣大職工增強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和創業能力。

[粟斌]:第四屆全國職工技能大賽時,我們嘗試提前公布技術文件和實操樣題,帶動了技能培訓比武活動的廣泛開展,掀起了立足崗位技術練兵的熱潮,收到了良好效果。本屆大賽,我們將繼續沿用以往成熟做法,及時公布樣題和技術文件,充分發揮技能大賽對廣大職工學習、練兵、比武活動的帶動作用。

[粟斌]:高度注重手段創新。為了方便廣大職工參與到各級比賽活動當中,本屆大賽將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手段,職工可以通過網絡報名系統報名參賽,了解大賽的信息、技術文件、試題樣題等信息﹔對於有條件的工種,筆試部分將採取機考的形式,減少中間環節,確保考試的公平、公正、公開。對於極具觀賞性的比賽項目,嘗試引入媒體評委、大眾評委參與為選手打分。

[粟斌]:各位媒體朋友,以上就是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情況介紹。借此機會,我們正式宣布:2015年中國技能大賽——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正式啟動。

[粟斌]:今年是國家“十二五”發展規劃的收官之年,我們全國各級工會組織將以此大賽為契機,大力營造學技能、練本領、促創新的良好社會氛圍,引導廣大職工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本領,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努力造就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的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職工隊伍。為增強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實現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貢獻力量。謝謝大家!

[萬珍麗]:謝謝粟部長。接下來有請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做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技術說明。

[金福吉]: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給大家做簡要的說明。

[金福吉]: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設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軸)、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動畫繪制員5個比賽項目。

[金福吉]:本屆大賽突出現代數控制造技術,關注新一代信息產業技術,重視有代表性傳統行業。賽項確定是對歷屆大賽的突破,並為今后大賽樹立了新的風向標。加工中心操作工(四軸)賽項是新設立賽項。

[金福吉]:四軸加工中心是指加工中心除了具備三維直線軸的線性運動外,增加一個旋轉軸運動,稱為第四軸。加工中心(四軸)特點是:加工范圍廣,技術復雜,適用於圓周、圓柱、曲線、曲面加工,是企業生產中的關鍵、重要設備。開設加工中心(四軸)賽項,有利於提升企業四軸加工技術提高,促進企業技術進步和技能人才快速成長。

[金福吉]:數控機床裝調與維修賽項是保留賽項。數控機床裝調與維修技術,是數控應用技術中后續技術,本屆比賽要推廣應用現代檢測儀器和手段,在加工中心故障診斷與排除、功能部件裝調、幾何精度檢測與調整、坐標精度檢測與補償、數控功能設定與調試等方面有新的提升。促進企業數控機床裝調與維修技術提高,推出高水平的數控機床裝調與維修技能人才。

[金福吉]:計算機程序設計員賽項是保留賽項,新一代信息技術是“中國制造2025”十大重點發展領域。計算機程序設計員賽項,要結合互聯網技術,聯系企業生產、技術管理現實需求進行命題,要拓展應用領域。提升參賽選手計算機應用水平。

[金福吉]:動畫繪制員賽項是新設立賽項,動漫技術是高科技發展的產物。動漫技術的基礎是計算機技術和信息技術,隨著網絡技術的普及,現代動漫技術得到了快速發展。

[金福吉]:開展動畫繪制員比賽有利於動漫技術推廣和普及,通過比賽促進選手在腳本編制、人物、場景設計、完整動畫短片的制作技能水平提高。推動動漫行業技能人才成長。繁榮文化創意產業。

[金福吉]:焊工賽項是傳統賽項。我國2014年焊接制造技術用鋼量已經突破1億噸,成為世界最大的焊接制造大國。傳統手工焊接在焊接制造比例中佔75%,提高手工焊接技術技能水平,發展自動化焊接制造技術是當前面臨緊迫任務。焊工賽項要聯系國家重大裝備、造船、管道、航空航天、特種焊接中的典型部位,推廣先進焊接技術,全面提升參賽選手焊接技能水平。

[金福吉]:工會組織技能大賽的目的是為企業一線工人、展示技能、切磋技藝、交流技術、快速成長搭建平台。充分發揮工會在高技能人才培養、選拔和激勵等方面的優勢,發動、吸引廣大職工參與大賽。鼓勵常年堅守生產一線,立足崗位的工人到賽場上一展風採。

[金福吉]:本屆大賽要借鑒世界技能大賽注重精度,關注細節、引導選手創新等先進理念。發揚國內技能大賽密切聯系國內企業生產實際,注重工藝技術示范、引領、推廣的傳統。力爭實現對前四屆大賽的超越。

[金福吉]:我們將在大賽組委會領導下,緊密聯系制造領域中的關鍵技術,按照現代制造技術創新理念,最大限度發揮選手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創造工藝條件,鼓勵選手在賽場上超常發揮,在職工技能大賽舞台上,展示風採、展示高超技能,讓更多選手在賽場上走向成功,實現人生理想。謝謝大家!

[萬珍麗]:感謝金總裁判長的介紹,現在開始回答提問。

[記者]:粟部長你好,我是《科技日報》記者,剛才聽您提到本次大賽計算機程序設計員設一個專門的比賽項目,想請您詳細的講一下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把這一類比賽加到今年的職業技能大賽裡面?再一個是他們比賽的時候,怎麼一個比法?給我們詳細介紹一下。

[粟斌]:專業問題先請我們大賽總裁判長金福吉同志介紹一下,我再說一下我們的考慮。

[金福吉]:謝謝,計算機程序設計員的比賽要圍繞企業生產實際,特別是創新企業中比較典型的計算機應用技術。上一屆比賽考點是企業當中基於刀具管理層面的計算機應用技術,本屆比賽我們要增加互聯網技術的運用。我們想把互聯網技術當中的一些比較關鍵的技術,我們應用到企業管理當中。舉個例子,比方說我們企業當中的在制品管理技術,再比如說我們企業當中的物流信息。我們主要考慮密切聯系著企業生產在國民經濟當中有代表性的,有一定推薦意義的一些工作作為我們的樣題和考點,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普及和推動我們企業在生產建設中,在技術發展中,在社會的應用當中一些計算機管理層面的技術,借此推動我們企業的技術進步。

[粟斌]:謝謝金老師,《科技日報》在我們這麼多年宣傳職工創新當中給予了很多的支持,也給予我們職工創新的發展很好的促動作用,非常感謝。我們設立這個工種主要考慮是,最近國務院印發了《中國制造2025》,去年總理訪問德國的時候,跟德國簽訂了工業4.0合作備忘錄,工業4.0是智能和工業化融合,智能工業化,通俗的說是“互聯網+”在整個制造業領域的應用。這方面德國走在了全世界的前沿,德國高端制造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它的智能化制造。這也是中國由制造業大國成為制造業強國必須要邁過的坎兒。我們確定《中國制造2025》工業化規劃當中把信息化融合,促進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三化作為我們實現創新驅動發展重要的手段。通過這三化解決一批重點領域關鍵部位技術,這個是我們當前制造業的一個難點和重點。

[粟斌]:大家可能認為計算機程序設計非常簡單,我們一想到程序設計員就是設計一段小軟件,來一段音樂或者視聽等等。其實不然,正如剛才金老師提到的,這一塊的設計是我們考慮的重點,也就是我們智能化工業4.0、《中國制造2025》規劃當中指出的三化在制造業融合當中的切入點。這個是我們這次繼續保留計算機設計程序員的目的。剛才也說了我們舉辦大賽是讓更多的工人參與,20多年來,計算機在工業等多個領域廣泛運用,從業人員隊伍龐大。

[記者]:您好,我是《工人日報》記者,想問兩個問題,粟部長介紹我們這個大賽是2003年到現在每三年舉辦一次,通過您的介紹,大賽對於一線技術工人來說是非常好的機會,在三年中間或者其他時間有沒有哪些平台可以幫助技術工人進一步提升他的技能水平?有沒有其他渠道?昨天我們去採訪《大國技工》進校園,很多交流的時候,我們的優秀技術人才現場推銷企業,替企業“招兵買馬”,反映出當前企業對優秀的技術人才需求。據您了解當前阻礙年輕人選擇成為技術工人的原因有哪些?還有阻礙技術工人在崗位上成才的瓶頸有哪些?怎麼去突破它?

[粟斌]:謝謝,首先回答第一個問題。每三年舉辦的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只是工會為職工搭建平台、提升技能水平中的一部分。每年我們的全國產業工會和各級工會組織都會舉辦各類各級技能大賽。比如,去年我們十個全國產業工會共舉辦了43項81個工種的大賽,這些都是我們搭建的提高職工技能提升的平台。現在,我們還積極的指導各地、各基層不斷地搭載平台,把各類各級大賽作為提升職工素質非常重要的環節,在這些方面,我們做了很好的工作。此外,政府部門,包括人社部和一些部委也紛紛開展職工培訓和職工大賽,我們十分歡迎,積極參與。作為工會來說凡是提升職工技術素質、技能素質,凡是給職工創造體面勞動機會的各種比賽和機會,我們都願意積極配合,這就是工會作為職工“娘家人”應有的態度。

[粟斌]:我想隻要通過各級工會組織積極發揮作用、良好社會氛圍的不斷營造,廣大企業主進一步提高認識以及國家政策的支持,我們的技術工人隊伍就會不斷壯大、成長。

[萬珍麗]:由於時間關系,提問到此結束。如果大家還想就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進一步採訪,歡迎與全總新聞中心聯系,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