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第四季度新聞通氣會

2015年10月14日00:00  

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2015年第四季度新聞通氣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第四季度全總重點工作安排,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 王曉峰

時間: 2015-10-13

文字實錄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熱烈歡迎大家出席全國總工會2015年第四季度新聞通氣會。

[王曉峰]:今年第三季度的工會新聞宣傳工作,在各位記者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工會重點工作新聞宣傳取得了比較好的成效。特別是像農民工入會和服務工作、2015年勞模休養、勞模精神和勞動精神的宣傳、各級工會以及廣大職工群眾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等等,在大家的努力下,宣傳報道產生了很好的反響,為工會工作創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在此,我代表全總新聞中心向所有關心、支持、幫助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記者朋友、媒體表示衷心的感謝!

[王曉峰]:下面,我重點給大家通報全國總工會在今年四季度將要開展的重點工作、重要活動,以及需要深度報道的工會工作。

[王曉峰]: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五一"慶祝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勞模精神和勞動精神宣傳。

[王曉峰]:今年"五一"以來,在中央主要媒體以及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的幫助支持下,勞模精神和勞動精神的宣傳突出"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形式多樣,受眾面廣。大家深入基層班組採訪普通勞動者,把更多的鏡頭、畫面、時段和版面留給了廣大職工和一線勞動者,深化了勞模精神和勞動精神的宣傳。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2015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大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的宣傳力度。我們將以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的近3000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為重點,以宣傳各行各業的“大國工匠”作為切入點和重要抓手,把宣傳勞模精神和勞動精神作為工會新聞宣傳工作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務。我們將有計劃地推出重點人物和先進典型,組織大家深入基層企業採訪勞模典型,進行持續、深入的宣傳,推出更多的“大國工匠”。

[王曉峰]:二、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推動工會工作改革創新。

[王曉峰]: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召開后,全國總工會迅速傳達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接下來,全國總工會要在此基礎上,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勇於責任擔當、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新,大力推動工會工作改革創新,最廣泛地把職工群眾組織動員團結起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

[王曉峰]:三、進一步推進和做好農民工入會和服務工作。

[王曉峰]:全國總工會於今年4月啟動了“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並鎖定物流(快遞)業、建筑項目工地等五大重點區域和領域。半年來,各地工會針對農民工就業方式靈活、工作流動性強、對現代網絡依賴性強、對工會認知不夠充分的實際出發,加大宣傳力度,強化服務吸引,創新組織形式,創新入會方式,收到了良好成效。最近,全國總工會對於遍布各地的快遞點部(門店),提出建會要求,要求推動25人以上的點部(門店)單獨組建工會,25人以下的則建立聯合基層工會。同時,探索向快遞業工會聯合會選派、推薦社會化工會工作者作為其專職工作人員或工會主席候選人。

[王曉峰]:為提高工會組織對項目工地農民工的有效覆蓋,全國總工會提出專業承包企業工會、施工勞務企業工會與工程項目部工會可簽訂委托管理協議,明確其會員由工程項目部工會管理﹔也可成立工程項目聯合基層工會,對農民工會員進行服務管理。在縣(區)域范圍內,多個建筑工程項目工會可按照聯合制、代表制原則建立工程項目工會聯合會,實行屬地管理為主,同時發揮行業管理的作用。

[王曉峰]:四、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王曉峰]: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國家級一類大賽,由全國總工會、科學技術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舉辦。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共設五個工種,焊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動畫繪制員。大賽自今年5月啟動以來,報名參加省級選拔賽的職工選手就達到5362人。其中,67.1%的選手達到大專以上學歷,其中18人具有博士學位。參賽職工中農民工為742人,41.9%具備大專以上學歷。

[王曉峰]: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分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初賽由各省區市組織實施.目前,大賽已經進入到了決賽階段。經過各地層層選拔,有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派出的141支參賽隊伍、428名選手進入決賽。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的決賽,已於昨天在北京市工貿技師學院開幕,並將持續至10月16日。共有170名選手參加這兩個工種的角逐。焊工決賽將於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湖南株洲舉行﹔計算機程序設計員、動畫繪制員決賽將於11月5日至8日在浙江杭州舉行。

[王曉峰]:大賽閉幕式暨總結表彰大會將於12月上中旬在北京舉行。全總對獲得各工種決賽第一名並符合條件的選手將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人社部將授予各工種前5名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同時,前5名將直接晉升技師,已具有技師資格的,可晉升高級技師﹔第6至20名可直接晉升高級工,已具有高級工資格的,可晉升技師。

[王曉峰]:五、全國總工會培育和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會。

[王曉峰]: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工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辦公廳《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企業和廣大職工的生產實踐。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論述,在廣大職工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國總工會擬於11月召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會,分析當前職工思想隊伍動態,總結交流各地工會的典型經驗和實際成效,對進一步推進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王曉峰]:六、第十四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標兵評選表彰活動。

[王曉峰]:由全國總工會、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和國資委共同開展的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活動,每兩年評選表彰一次。對獲得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標兵個人、標兵單位稱號的個人和集體,全國總工會分別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獎狀。

[王曉峰]:今年2月,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指導協調小組開啟第十四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工作。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總工會,鐵路、民航、金融、教科文衛體工會等推薦單位,按照公開、公正、透明原則,開展本地職工職業道德先進評選工作,並向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協調小組辦公室報送候選標兵和單位。經過基層推薦、資格審核、公示、網絡投票、專家評審和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指導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審批等程序,已產生全國職工職業道德標兵個人20名、標兵單位20個、先進個人87名、先進單位71個。

[王曉峰]:10月底,將舉行第十四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結果發布儀式。

[王曉峰]:七、"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法律知識競賽。

[王曉峰]:為深入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在廣大職工中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夯實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群眾基礎,全國總工會、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於今年3月,開展了"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法律知識競賽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各級工會組織廣大職工圍繞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和《憲法》等法律法規內容,開展征文、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多種形式的學習競賽活動,在廣大職工中營造了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王曉峰]:經過自下而上層層選拔,各省、區、市和全國鐵路、民航、金融工會,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等35個單位各自組隊參加10月13-17日的決賽階段比賽,比賽的前7名晉級參加11月2日的總決賽。屆時,央視將進行錄播,歡迎大家前往比賽現場採訪報道。

[王曉峰]:八、全國職工經典誦讀大賽宣傳工作。

[王曉峰]:全國職工經典誦讀大賽自今年4月啟動以來,各級工會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經典誦經典活動,引導職工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加深對民族精神和優秀傳統文化的理解,推動“書香社會”建設。目前,全國職工經典誦讀大賽初評工作已基本結束,經初評后的近80部作品正在中工網上展示,同時啟動了網絡投票,並將進行專家評審。

[王曉峰]:九、學習宣傳貫徹《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

[王曉峰]: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為貫徹《意見》精神,全國總工會辦公廳下發了《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強化職工法律援助職能,突出職工法律援助重點,改進職工法律援助方式,規范職工法律援助服務,廣泛宣傳工會法律援助工作,使更多職工知曉並實際獲得工會提供的法律援助,通過法律援助依法化解勞動爭議,維護自身權益。在法律援助工作中,把勞動爭議多發、職工權益易受損害的行業作為重點領域,把維權能力較弱的農民工、困難職工作為重點對象,把解決拖欠職工工資、工傷事故賠償等勞動爭議作為重點案件,充分發揮工會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積極作用。

[王曉峰]:我們將會同全國總工會法律工作部,舉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兩書"制度新聞發布會,公布第五屆全國維護職工權益杰出律師評選結果,通報2015年度勞動違法典型案件。

[王曉峰]:十、全國總工會四季度擬進行的其他重要工作。

[王曉峰]:四季度,全國總工會將召開全國工會勞動保護工作會議、全國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經驗交流視頻會議、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匯報暨雙活動經驗交流會(雙活動指:“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和創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示范單位” 活動)、工會經審工作會議、全國紡織產業集群工會建設推進會,發布《關於深入推進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公司制企業職工董事監事制度建設的意見》《衛生計生公共服務機構民主管理規定》《2016年餐飲行業工資福利工作指導意見》,有關全國產業工會將舉行2015年全國衛生計生監督技能競賽、全國體育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第七屆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舉辦"我的海洋強國夢--全國水運系統職工攝影展"等。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對於以上通報內容,大家還有什麼關心的問題,還有什麼報道設想,歡迎大家提問並提出寶貴意見。謝謝!

[記者]:我是中國日報記者。我們看到很多新聞報道,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隱性失業問題逐漸突出。請問全國總工會對隱性失業問題是什麼看法?目前情況下,如何保障隱性失業職工的合法權益?

[王曉峰]:隱性失業問題比較復雜,社會上也越來越關注。中央也特別強調大眾創新、萬眾創業。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主要依照《工會法》以及有關法律法規。工會有效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法律援助。全國總工會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認真貫徹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見》,在法律援助工作中,把勞動爭議多發、職工權益易受損害的行業作為重點領域,把維權能力較弱的農民工、困難職工作為重點對象,把解決拖欠職工工資、工傷事故賠償等勞動爭議作為重點案件,充分發揮工會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積極作用。

[王曉峰]:工會還將改進職工法律援助方式。包括改善業務流程,設立靈活、高效的服務窗口,安排專業人員免費提供法律咨詢﹔有條件的地方可開設維權專線﹔利用網絡平台和新興傳播工具提供法律援助咨詢服務﹔免除申請支付勞動報酬、工傷賠償農民工的經濟困難審查﹔開辟法律援助“快速通道”,努力實現對農民工、困難職工的申請做到當日受理、審查,快速辦理。尤其是將探索職工法律援助案件指派方式,對重大疑難案件實行集體討論、全程跟蹤、重點督辦。

[記者]:最近,有很多以前資源比較豐富的地區現在資源沒有之前豐富了,導致經濟發展狀況不如從前。比如最近東北煤礦企業有十萬大裁員。經濟學家推測一些低效企業將會通過大裁員來保証企業發展。工會有沒有相關的措施保証在大裁員過程中職工的基本權益能夠得到保障呢?

[王曉峰]:資源枯竭型城市,在中國也好,在國外也好,都面臨發展的轉型期,像東北工業基地,像一些城市面臨的困難也很多,包括西部原來我工作過的貴州也是資源比較豐富的省份,有些地區也面臨著資源枯竭。經濟學有一個“資源陷阱”的說法,過去依賴資源,現在資源沒有了,必然要進行轉型。作為工會組織來講,一方面工作是協助各級政府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擺脫過去對資源的依賴,同時,還要積極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工會在攀鋼成都鋼鐵公司平穩安置分流近萬職工中所起的作用,是工會在這方面工作成效的縮影。攀成鋼是攀鋼下屬的全資子公司,曾經是國內名列前茅的無縫鋼管生產企業。進入90年代中期以后,優勢逐漸喪失,問題重重。職工因不滿工資待遇水平過低,於2002年和2012年曾先后兩次發生過上萬人的大規模群體性事件,給社會穩定帶來嚴重影響。2014年8月,企業因關停冶煉區,再次面臨危機,9000多名職工離崗分流亟待安置。但這一次卻異常平穩,沒有發生一例群體性事件,也沒有出現任何生產質量及安全事故,涉及到的職工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9181人,存續企業競爭上崗3972人。在整個關停過程中,各級工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積極參與、配合黨政,在組織職工開展離崗再就業,解決職工后顧之憂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是企業工會組織各級工會干部深入一線,廣泛接觸,認真聽取職工意見,積極反映職工訴求。組織職工參加企業“轉型升級求生存”大討論,讓職工了解家底、統一思想、凝聚共識。二是作為職代會的日常工作機構,牽頭落實了職代會的各項籌備和組織工作,認真研究職代會依法合規性,確保職工代表人數、結構、資格等符合要求,有效保証職代會的順利召開。三是充分發揮協調監督作用,在職工參與新一輪崗位競聘中全方位參與,確保公平公正。四是針對企業轉型升級后人員崗位變動較大、工作承接和生產經營運行困難等情況,積極組織開展“師帶徒”競賽,保証工作有序銜接。五是全面加大分流安置困難職工的關愛力度,在給予建檔分流困難職工一次性生活救助600元的基礎上,另分別給予1200元/人和2400元/人的一次性困難幫扶金。六是積極配合上級工會,努力做好分流職工招聘和再就業培訓有關工作。此外,成都市總工會撥付110余萬專項資金,用於攀成鋼分流安置職工的就業創業培訓和困難職工幫扶,並先后兩次組織現場大型招聘會,近200家企業提供崗位12000個。舉辦各類技能培訓班幫助職工提高再就業技能,累計參加職工超過1000人。成都市總工會四個職能部門攜手聯動,全程協助企業參與安置方案、職代會文件等的完善與規范,得到了企業與職工的普遍認可與高度贊揚。我想,上述這個例子,是值得其他同類企業學習借鑒的。

[記者]:我是工人日報記者。您剛才提到以2015年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的近3000名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為重點,以宣傳各行各業的"大國工匠"為切入點,有沒有考慮過哪些行業是相對來說比較偏重的行業和領域?每年“五一”是宣傳勞模的黃金期,是不是會掀起新的宣傳勞模的高潮?

[王曉峰]: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的宣傳,是工會需要常抓不懈的一項重點工作,可以說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的宣傳,我們考慮有一個重要的切入點,就是各行各業的大國工匠。央視今年“五一”和“十一”已經推出兩季《大國工匠》,“五一”是8位,“十一”是9位。我們現在正在和有關方面進行協商,想法是持續推出《大國工匠》,不僅僅2015年,也不僅僅2016年,而是持續不斷地推進下去。實際上,能工巧匠是中華民族非常傳統的也是非常寶貴的資源,無論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還是要打造制造業強國,都離不開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高素質制造業人才。央視在播出兩季大國工匠之后,應該說在社會上產生了強烈的反響,對我們的家庭、對我們的青少年的觀念也帶來了正面的影響。過去我們總認為要考大學,認為上技校好像是低人一等,認為是沒有出路的一種選擇,實際上完全不是。像德國等發達國家,他們的技能人才,無論是他們的收入,還是他們的地位,還是他們的上升通道,應該說都和其他人才沒有區別。我們想通過這些宣傳來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讓越來越多的人能夠投入到技師這個行業中,成為我們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技術工人,為實現技術強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正是基於這麼一種考慮,我們將在總結過去經驗的基礎上,通過新的計劃和措施,推進這項工作一步步走向深入。

[王曉峰]:如果大家沒有更多的問題,或者說有些問題今天沒有提出來,會后可以通過其他形式和我們新聞中心進行聯系。

[王曉峰]:今天上午的通氣會就到這,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