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6年“兩會”新聞通氣會

2016年02月24日00:00  

2016年2月24日(周三)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全國總工會2016年“兩會”新聞通氣會,介紹2016年“兩會”期間工會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提案建議等方有關情況。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 全總信息中心主任關明、副主任吳繼林

時間: 2016-02-24

文字實錄

[王曉峰]:尊敬的各位記者朋友:

[王曉峰]:大家上午好!首先歡迎大家出席全國總工會2016年“兩會”新聞通氣會。這次通氣會也是我們在猴年舉行的第一次通氣會,在這裡我給各位記者朋友拜個晚年,祝大家猴年幸福吉祥、萬事順利,也感謝大家對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王曉峰]: 2016年全國“兩會”即將隆重召開。今天的通氣會主要是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兩會”期間工會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重點提案、參政議政等方面的具體情況。

[王曉峰]:今天的通氣會有兩項議程:第一項議程,由我向大家通報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履職工作情況和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工會界別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提案等主要內容﹔第二項議程,請全總信息中心主任關明、副主任吳繼林回答大家提問,與大家就重點關注的大會發言、提案等進行共同探討。

[王曉峰]:下面我們進行第一項議程,由我向大家簡要報告一下2016年全國“兩會”工會界別履職工作情況以及提案建議等有關情況。

[王曉峰]:一、關於兩會工會界別構成情況

[王曉峰]:(一)工會系統全國人大代表情況

[王曉峰]: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同志,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劉國中同志,全總副主席(兼職)農民工代表巨曉林同志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總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中國金融工會主席張鳴起同志,全總副主席(兼職)張少琴同志、許振超同志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我們還有一些地方工會干部和企業職工擔任全國人大代表,他們分布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代表團當中。

[王曉峰]:人大代表中有不少來自基層一線的職工,經過幾年的採訪交流,相信大家對其中一些代表都比較熟悉了,歡迎各位記者今年兩會期間繼續採訪報道。

[王曉峰]:(二)總工會界政協委員情況

[王曉峰]: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分為34個界別。總工會界別目前有60位委員,行業領域涵蓋面廣,既有黨政和工會干部,又有專業技術人員﹔既有企業界知名人士,又有生產一線職工,包括一位農民工,還有律師、專家學者、港澳人士等。共有12名委員來自全國總工會機關及直屬單位,其中,徐振寰、段敦厚兩位同志擔任全國政協常委,張世平同志擔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

[王曉峰]:十二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分為兩個組,即第17組和18組,這兩個組目前各有30名委員。第17組召集人是徐振寰同志、徐德明同志和倪健民同志﹔第18組召集人是段敦厚同志、楊志明同志、陳榮書同志。這個情況與前幾次會議相比沒有什麼變化。

[王曉峰]: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總工會界委員駐地為北京鐵道大廈,具體地址是北京市海澱區北蜂窩中路102號,駐地工作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辦公室負責聯絡。我們全總也有同志在那服務,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採訪報道。

[王曉峰]:在這裡我想著重給大家介紹一下總工會界的情況。總工會界是全國政協的重要界別,總工會界政協委員是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意見主張、開展協商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全國政協和總工會界各位委員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同志先后兩次主持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就改革中職工權益維護問題和解決建筑工人工傷維權問題聽取意見建議。

[王曉峰]:全國政協積極組織開展專題協商、對口協商、視察調研等活動,促進職工權益問題得到落實。總工會界政協委員認真履行職責,深入開展調研,為職工鼓與呼,一些工會工作重點難點問題和職工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在委員的呼吁和政協的推動下,逐步得到解決。去年“兩會”期間,總工會界委員聯名提交了關於加強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的界別提案,被政協列為重點提案進行督辦,全國政協副主席韓啟德同志親自帶隊調研督辦,推動政府有關部門解決環衛工人權益保障問題,職工服務和待遇得到提高,真正溫暖了廣大環衛職工。總工會界的作用受到黨和政府及全社會的關注和肯定。

[王曉峰]:全國總工會還建立了委員發揮作用長效機制,積極組織委員開展專題調研和座談交流。2015年11月,部分委員專程到河北開灤集團調研,總結研究煤炭產業下行的形勢下深化企業改革和維護職工權益的經驗與做法,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在推動維護煤炭等困難行業職工權益方面發揮了應有的作用。

[王曉峰]:2015年底,全總組織召開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座談會,座談會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好發揮總工會界別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群眾為實現‘十三五’規劃而奮斗”為主題,總工會界委員、全總領導和相關全國產業工會、全總部門同志對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充分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各抒己見,為更好地實現和維護職工權益建言獻策。

[王曉峰]:二、關於工會和職工關注的重要問題及大會發言、提案建議准備工作情況

[王曉峰]:全總黨組書記處對做好“兩會”大會發言、提案建議等相關籌備工作高度重視,多次進行研究部署,並提出明確要求。

[王曉峰]:(一)政協大會口頭發言情況

[王曉峰]:當前,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速度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新常態下穩增長、促轉型,一方面需要我們積極引導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另一方面,要求重視解決廣大職工切身利益問題,凝聚起為實現“十三五”目標任務建功立業的強大合力。

[王曉峰]:經研究,代表全國總工會的大會發言題目初步確定為“在推進結構性改革中依法維護職工權益”,由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陳榮書代表全國總工會作大會發言。

[王曉峰]:(二)政協委員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議情況

[王曉峰]:截至目前,全總辦公廳共收到各地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各部門提交的50多件提案建議,經篩選整理出3篇大會書面發言、30多篇提案建議,涉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等各個方面。

[王曉峰]:有關法律方面的內容佔了約1/3的比重。其中,立法及法律法規修改方面的提案建議有6件,分別是《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民主管理法〉的建議》《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集體協商法〉的建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的建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建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的建議》《關於修改〈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的建議》,供稿單位是全總法律工作部、民主管理部、集體合同部。加強勞動相關機構設置方面的提案建議有兩件,分別是《關於全國人大設立勞動和社會保障專門委員會的建議》《關於在人民法院設立勞動法庭的建議》,供稿單位是全總法律工作部。這顯示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工會對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的重視與關注。

[王曉峰]:此次提案建議十分注重民生保障,從職工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充分反映職工群眾訴求,提出相應的建議舉措,努力推動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充分體現了對一線職工、農民工、女職工、教師等群體利益的關切。其中,有關收入分配方面的提案建議有:《關於提高老少邊窮島地區教師津補貼的提案》《關於完善非公科技系統科研人員職稱評定工作的提案》《關於事業單位非在編職工待遇落實問題的提案》,供稿單位是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社會保障方面的提案有:《關於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建設的提案》《關於將“在檔困難職工幫扶納入政府救助體系”的建議》《關於明確縣以上工會干部養老費用資金來源問題的提案》《關於多措並舉解決農村教師住房困難問題的提案》《關於加大對國有農場特別是貧困農場和邊境團場的精准扶貧力度的提案》,供稿單位是全總勞動保護部、財務部,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中國農林水利工會和福建省總工會。勞動安全健康方面的提案建議有:《關於民營企業特殊工種職工也應享有提前退休權利的提案》《關於加強〈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監督檢查工作的提案》《關於推動女職工勞動安全衛生與生殖健康研究立項工作的提案》《關於落實全面兩孩政策進一步完善生育保障制度的提案》,供稿單位是全總女職工部、中國機冶建材工會、浙江省總工會、四川省總工會。

[王曉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有關產業工會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從加強支持引導、合理規劃、規范發展的角度,積極獻言獻策,提交了有關部分行業發展方面的提案建議,分別是:《關於在化解鋼鐵行業產能過剩過程中做好職工安置與就業工作的提案》《關於加強政府對清潔清洗市場管理監督的提案》《關於加速建設我國視光技術人才培養體系保障廣大民眾視力健康的提案》《關於取消散裝水泥基金的提案》《關於在林業改革發展過程中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提案》,供稿單位是中國機冶建材工會、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中國農林水利工會。

[王曉峰]:此外,本次提案還關注到我國的健康養老問題。中國已逐漸進入老齡化社會,有關部門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末,中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22億,佔總人口的16.1%,比2014年增加了約1000萬,其中有相當比例的老年人處於失能、半失能狀態,這一數字還在不斷攀升,養老問題已然成為民生問題的“痛點”、社會關心的難點。黨中央、國務院針對該問題高度重視。大家可能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加強老齡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強調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全局、事關億萬百姓福祉。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生育、就業、養老等重大政策和制度,做到及時應對、科學應對、綜合應對。此事要提上重要議事日程,“十三五”期間要抓好部署、落實。關於老齡化問題,李克強總理也做出批示指出,要圍繞科學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結合“十三五”規劃編制實施,抓緊研究提出相關政策建議,並注重可操作性。

[王曉峰]:針對這一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中華全國總工會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張世平同志通過多次實地調研和與專家座談,形成了較系統的提案,提出相應對策建議,我們歡迎對此問題感興趣的記者與張世平委員本人做進一步溝通。

[王曉峰]:(三)委員大會書面發言情況

[王曉峰]:今年共有3份委員大會書面發言,主要涉及延遲退休政策實施、城鎮集體經濟發展、女職工權益維護和行業集體協商開展等主題。分別是《積極穩妥推進“延遲退休政策”實施》《幫助城鎮集體企業擺脫困境促進集體經濟創新發展》《深入開展行業集體協商 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王曉峰]:需要說明的是,以上這些大會書面發言和提案建議是由全總辦公廳統一征集整理的部分,其中涉及法律法規方面的部分內容,擬同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提交“兩會”。除上述提案建議外,工會系統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他們還會有大量反映職工群眾意見呼聲的建議和提案帶到會上。會議期間,記者朋友們可以與代表和委員們廣泛交流,充分報道。

[王曉峰]:三、全國兩會期間全總領導參加的有關活動情況

[王曉峰]:根據大會安排,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有兩次活動邀請全總領導同志列席。3月8日上午,舉行總工會界別聯組會議,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同志將列席聯組會,聽取政協委員發言,向總工會界委員們介紹全國總工會2015年工作情況和2016年重點工作安排。3月11日下午,舉行總工會界別小組會議,將圍繞本界別關注的熱點問題建言獻策,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閻京華同志和焦開河同志將分別列席總工會界17、18組小組會議,參加委員們的小組討論。

[王曉峰]:這是現在我們掌握的一些情況,如果還有其它活動情況,我們會及時時通知大家。以上就是我給各位記者朋友報告的政協工會界委員履職和提案建議等情況。

[王曉峰]:接下來我們進行第二項議程,請各位記者朋友就全國“兩會”工會界委員的活動情況,“兩會”議案提案辦理的情況提出問題,請關明同志和吳繼林同志給大家回答。大家有什麼問題,請提出。

[工人日報]:2015年總工會總共提交了多少份建議?辦理情況如何?能不能再詳細介紹一下兩會閉會期間全總是怎麼發揮政協總工會界委員作用的?具體效果如何?

[關明]:2015年,我們共提交了40余件提案建議,從提案辦理情況看,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復。今年,我們共收集了有50多件提案,經過篩選整理,其中有3份將會作為大會書面發言,30余份將作為提案建議。這些並不是今年總工會界委員提交的全部提案建議,還有一些委員根據自己工作的行業背景提出相應的提案建議,在大會召開和提案提交截止日期前,數量還將會有變化。

[關明]:通過政協提案、建議,一些涉及職工自身權益的問題得到了解決。如2015年“兩會”期間,總工會界委員聯名提交了關於加強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的提案,受到有關領導的高度重視,被確定為當年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和政協監督性履職活動題目。政協提案委與住建部、人社部組成調研組,韓啟德副主席任組長,親自帶隊督辦調研,於2015年9月10—15日到內蒙古、上海進行了調研,先后4次召開座談會,對住建部等7部委2012年下發的《關於進一步保障環衛職工合法權益的意見》落實情況進行督辦,提出了營造全社會尊重環衛工人的良好氛圍,進一步完善勞動人事管理的法律法規政策、加強執法檢查,建立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切實提高一線環衛工人待遇,改善作業條件、加強技能培訓和勞動保護,建立完善環衛工人權益保障機制等建議,推動了政府有關部門解決環衛工人權益保障問題,對維護環衛工人合法權益起到了積極作用,產生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關明]:全總多年來堅持提交開展勞動法律法規執法檢查的提案。據我們從全國政協掌握的情況,這一提案已經被全國政協採納,列入了今年的委員監督性視察項目,將由全國政協和全總共同開展調研等相關工作。

[關明]:在全國“兩會”閉會期間,全總特別重視發揮總工會界別委員作用,本屆以來每年組織界別委員開展調研活動和座談會,積極為委員建言獻策改革發展搭建平台。如2015年11月份,全總組織16名委員,赴開灤集團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與職工權益維護進行了調研,針對煤炭行業經濟下行狀況,就維護職工權益提出意見建議。在此之前,2014年,根據總工會界委員提議,與政協就建筑工人工傷維權組織專題調研、召開雙周座談會,隨后人社部等多部門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建筑業工傷保險工作的意見》。2015年6月11日,全國政協召開“建筑工傷保險實施情況”座談會,就以上文件落實中的問題進一步調研了解﹔8月12日,人社、住建、安監、全總等部門聯合發出通知,開展建筑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督導檢查。

[中國日報]: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有個倡議,說委員在做提案的時候應該更多注重提案質量,而不是數量,他們也呼吁委員針對自己的提案多做調研,和相關部委做溝通,然后再做相關提案。我看咱們全總關注的都是重要話題,想請介紹一下,針對咱們這兒的提案如何確保質量?不僅是話題有關鍵性,建議也有建設性。

[關明]:往年我們的提案數量要比今年多,數量較多的時候有七八十件,這一兩年每年大概有三四十件,去年將近四十件,今年三十余件。

[關明]:按照政協的要求和安排,總工會對每一個提案都特別重視。我們事先對所有的提案建議都做過深入調研,例如修法、立法以及維護職工權益的一些具體問題,例如全面二胎政策下女職工權益保護、職工健康養老問題等,都是經過事先的長期調研,甚至一些題目是多年調研、多年關注,在充分掌握資料的基礎上提出的,在提案形成的過程中還要繼續深入加工,總結提煉提高,要做到准確充實、接地氣,努力提高提案質量,這方面我們一直在做努力。

[吳繼林]:關於提案的質量,我們有非常嚴格的機制,比如今年的30余件提案是在去年9月份我們要求各地總工會調研后形成提案上報,全國共上報50余件,我們經過層層篩選最后形成了30余件提案建議,這些提案建議是經過各級工會層層把關,到今天早上為止全總有關領導還對個別提案提出了相關意見,以機制確保提案質量。謝謝。

[法制日報]:去年全總有沒有一些維護職工權益方面的案例給我們?2015年調研活動當中是不是有創新的手段或方式來增強調研效果?

[關明]:全總組織政協委員調研是工會界的特色,我們了解別的界別像我們這樣調研的不多。您講到的案例,我們掌握的確實很多,會后可以給您發素材。

[法制日報]:調研的案例和數據我們想多了解一下。

[關明]:比如說剛才王部長講到的環衛工人維權就是最典型的案例,有上百頁的素材,需要的話我們可以提供。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每年的全國“兩會”都是國際國內高度關注的盛會。“兩會”也是我們工會做好工會宣傳工作、擴大工會影響力的一個重要平台,全總為借助這個平台更好地參政議政,推動廣大職工關注的問題得到重視和切實有效的解決,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在此,我懇請各位記者朋友繼續關注總工會界政協委員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對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提案建議,宣傳好全國“兩會”期間工會和職工代表委員在大會上的主題發言、分組會上的討論發言、對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的反響等,進一步關注工會就職工關切的問題主動發聲,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意見和主張,以及基層一線職工代表委員反映職工意願、表達職工訴求的履職作為。全總新聞中心將全力為大家提供好服務。包括剛才講到需要深入了解的,或者針對哪一個問題,找相關部門或者工會相關地方,都可以和我們全總新聞中心進行聯系,我們將竭盡全力為大家做好服務工作。

[王曉峰]:通氣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