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6年“五一”新聞通氣會

2016年04月22日00:00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2016年“五一”新聞通氣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經濟技術部部長粟斌向媒體通報了全總“五一”期間各項慶祝活動安排,2016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評選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經濟部部長粟斌

時間: 2016-04-22

文字實錄

[王曉峰]:新聞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前來參加今天的“五一”新聞通氣會。很高興邀請到全總經濟技術部部長粟斌同志和我一起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

[王曉峰]:今天通氣會給各位記者主要通報四個方面內容,一是通報全總“五一”慶祝活動主要安排,二是通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發布宣傳“最美職工”情況,三是向大家介紹中宣部推薦今年“五一”重點宣傳的一線勞動者典型情況,四是通報2016年度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並就這方面情況回答記者提問。

[王曉峰]:下面,我先向大家介紹全總“五一”慶祝活動主要安排、“最美職工”發布以及“五一”重點宣傳的一線勞動者典型情況。

[王曉峰]:一、關於2016年“五一”慶祝活動安排

[王曉峰]:今年“五一”慶祝活動,目前的主要安排有以下幾項:

[王曉峰]:(一)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表彰大會。

[王曉峰]:大會將於4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舉行。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全國總工會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負責同志、北京市委市政府負責同志,部分全國勞模及2016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得者代表,香港、澳門工會“五一”代表團成員,首都各界職工代表約700人參加。

[王曉峰]:慶祝大會上,中央領導同志將發表重要講話,全總領導同志將宣讀《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決定》,並向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單位和個人、獲得全國工人先鋒稱號的集體代表頒獎。4位獲獎代表將在大會上發言,講述他們立足本職、艱苦奮斗,頑強拼搏、甘於奉獻的勞動故事。慶祝大會上,勞模代表還將向全國各行各業的廣大職工發出倡議,號召全國職工同心協力、凝聚力量,為協調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作出新的貢獻。

[王曉峰]:(二)“五一”座談會。

[王曉峰]:座談會將於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下午3時,在中國職工之家召開。全總黨組、書記處負責同志,部分全國勞模、2016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獲得者代表,全國產業工會,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中央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在京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大約120人參加。

[王曉峰]:(三)“中國夢•勞動美”2016年五一國際勞動節特別節目。

[王曉峰]: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電視台已經連續幾年共同主辦五一特別節目。今年的特別節目突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突出體現五大發展理念,突出宣傳“中國夢·勞動美”的主題教育活動成果,突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突出貫徹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展示全總改革試點工作初步成效。和前幾次一樣,這次也是採用1+2模式。1個是北京中關村科技園主會場,這裡也是2013年9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率中央政治局委員集體學習的地方。2個分會場 ,一北一南。北分場是吉林長春中國中車集團,南分會場是浙江杭州阿裡巴巴集團,另外還有反映中國先進制造業的外景地上海商飛公司。目前,各籌備工作已經就緒,歡迎各位記者屆時前往觀看演出。

[王曉峰]:這台特別節目將於5月1日晚間黃金時間在中央一套播出,三套套播。

[王曉峰]:二、“最美職工”發布宣傳活動

[王曉峰]:4月27日,中宣部、中央文明辦、全國總工會將共同發布、宣傳10位“最美職工”。“最美職工”發布活動自2014年開始,已連續兩年。在五一重要時間節點公開發布“最美職工”,目的通過宣傳“最美職工”的先進事跡,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動員激勵廣大職工以先進模范人物為榜樣,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王曉峰]:發布儀式的錄制工作將於4月25日在新華網進行。

[王曉峰]:4月27日,中央文明網首頁顯著位置開設“最美職工”發布廳,直播發布儀式及耿家盛等10位“最美職工”簡要事跡短片,330余家地方文明網站同步播出。新華社將播發發布消息通稿,中央電台、中央電視台當晩“新聞聯播”節目播發消息,人民日報等中央主要媒體次日刊發消息。4月28日、29日,新華社、人民日報等中央主要媒體將播發 “最美職工”事跡綜述﹔“五一”前后,中央電台、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節目將播出兩篇“最美職工”事跡綜合報道。

[王曉峰]:三、關於“五一”前后的一線勞動者典型宣傳

[王曉峰]:關於“五一”前后一線勞動者典型宣傳,已經有了明確安排:4月下旬至5月中旬,各新聞媒體統一在“勞動者之歌”專欄刊播一線勞動者典型事跡的報道,每天1個人物。“五一”前后,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制作1期專題節目,深刻闡釋廣大勞動者愛崗敬業、敢於擔當、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的偉大品格。中央主要媒體將充分利用所屬網站、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及時轉載推送重點稿件,推出融媒體產品。

[王曉峰]:在中宣部列出的報道線索中,有4位是全國總工會推薦的。我也想借此機會,向大家簡要介紹一下這4位一線勞動者的情況。

[王曉峰]:第一位是雲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加工車間車工、高級技師耿家盛。他是名符其實的“全能”機床工,車、鏜、銑、刨、磨樣樣精通,先后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技術能手等稱號。2015年,以耿家盛為主或獨立完成的“一種深孔錐度鉸刀”“一種高硬度、高韌性難切削材料機加工刀片”獲得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用新型專利。這是位勞模世家,他的父親耿鼎也是全國勞模。

[王曉峰]:第二位是新興際華集團際華三五四二紡織有限公司布機車間輪班長、技師劉沙。這是從一名普通的農家女,成長為湖北省十佳農民工、湖北好人、全國勞動模范的技術骨干。她探索總結的“一停二看三查”巡回法提高生產效率達10%。她先后帶出50多名徒弟,其中39人當上了質量標兵、操作能手。

[王曉峰]:第三位是合肥燃氣集團管線運行公司蜀山區服務所維修二班班長吳雄飛。2013年,吳雄飛榮獲安徽省“徽匠狀元”稱號。參加工作以來,吳雄飛已志願參加志願服務活動700多次、上門維修620多戶次,為1300多名用戶進行了安全用氣檢查。吳雄飛先后獲得全國“最美青工”、全國用戶滿意服務明星、全國青年崗位能手、中國好人、全國勞動模范等稱號。

[王曉峰]:第四位是中國空空導彈研究院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級技師魯宏勛。他是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世賽數控項目專家組長、教練組長。在中國航空系統,魯宏勛的名字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尤其在數控加工領域,魯宏勛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魯宏勛班組”,是航空工業的頂尖技術能手和技能班組。魯宏勛先后獲得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技術能手,中國十大高技能人才楷模等稱號。

[王曉峰]:上述幾位一線勞動者典型事跡材料,已經提供給大家,全總新聞中心將為大家採訪報道提供方便、提供服務。

[王曉峰]:我們也非常希望各產業和行業的媒體充分、深入地報道本行業典型人物的先進事跡。

[王曉峰]:我的介紹就到這裡。下面,請全總經濟技術部粟斌部長向大家通報2016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評選情況。

[粟斌]: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大家好!我覺得媒體朋友們,特別是在座都是一些有匠心精神的勞動者,寫好勞動者的故事、宣傳好勞動者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今天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五一勞動獎評審工作的情況。

[粟斌]:按照《中華全國總工會辦公廳關於推薦評選2016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的通知》的有關要求和全總黨組、書記處的指示精神,根據31個省(區、市)總工會、10個全國產業工會以及中直、國直工會等43個單位的推薦,經過基層單位公示、初審、省級公示、復審等程序,目前2016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的評審工作已經基本結束。按照推薦評選工作程序,目前擬表彰人選(集體)正在工人日報、中工網上進行為期5天的全國公示(4月19日至23日)。

[粟斌]:根據中央關於評比達標表彰的有關精神和規定,2016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的分配名額均不同程度進行了壓縮,分別確定為200個五一勞動獎狀、900個五一勞動獎章、900個工人先鋒號。最終表彰名單,要等全國公示結束以及有關部委意見征求完畢才能確定。此次推薦評審具有以下三個突出特點:

[粟斌]:一是堅持“三個面向”。我們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此次推薦的先進個人中,一線職工、技術工人和專業技術人員佔57.91%,高出規定比例2.91個百分點﹔科教人員佔20.16%,高出規定比例0.16個百分點﹔農民工佔10.80%,高出規定比例0.80個百分點﹔企業負責人佔5.12%,低於規定比例0.88個百分點(要求是不能高於6%)﹔管理和其他方面的人員佔6.01%﹔機關和事業單位縣處級領導干部(含非領導職務)佔2.23%,得到了嚴格控制,其中13個省(區、市)沒有推薦,把這個名額都面向了一線職工。在推薦的工人先鋒號先進集體中,班組(科室)佔77.26%,高出規定比例7.26個百分點﹔車間、工段佔13.71%;其它集體佔9.03%。這充分體現了我們不管是在集體的推薦還是獎章個人的推薦當中,都把重點放在了一線,放到了基層。

[粟斌]:二是具有較強的先進性。從各推薦單位上報的情況看,所有推薦對象都具有扎實的群眾基礎、突出的工作業績和良好的社會影響。在推薦的獎章先進個人中,中共黨員佔72.94%﹔所有推薦對象都具有省部級(含)以上表彰的榮譽基礎。他們中有的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踐行新理念,在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如擬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的有世界輪胎模具行業領跑者、世界氣門芯行業冠軍的山東豪邁集團股份公司等﹔有的愛崗敬業、勇於創新,在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績,如擬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的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張東亮大工匠工作室,擬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徐工集團建設機械分公司履帶起重機研究所所長孫麗等﹔有的扎根基層、無私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工作業績,如中建鋼構有限公司華中大區武漢廠90后班組長朱強,株洲聯誠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全國優秀農民工鄒宇鋒等。

[粟斌]:由於各大媒體的宣傳,知道了工匠的重要,知道了制造強國需要一批一批精益求精、愛崗敬業的工匠,我們想借助媒體朋友的手和你們的聲音告訴全社會,時代需要精益求精的這種匠心精神。

[粟斌]:三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各類獎項推薦對象基本涵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各種所有制,尤其是非公有制企業及其職工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中的比例分別佔36.22%、36.37%、35.45%,分別高出規定比例1.22、1.37和0.45個百分點。在推薦的獎章先進個人中女職工佔24.61%,是近年來女職工比例最高的一次﹔另外還有一批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推薦的獎狀單位和工人先鋒號集體中隸屬於企業單位的佔80.60%﹔事業單位的佔9.97%﹔黨政機關社會團體的佔8.87%。

[粟斌]:全總領導同志高度重視今年的全國五一勞動獎推薦評選工作,並作出明確指示,要求必須嚴格評選標准,嚴格評選程序。按照領導同志的指示精神,我們對所有推薦對象嚴格審查把關,確保評選質量。我們這次在評審當中主要有這幾個方面:

[粟斌]:一是高度重視、嚴字當頭。按照全總的有關要求,各推薦單位十分重視推薦評選工作,成立了專門工作小組,迅速部署,精心組織,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嚴格執行推薦評選有關政策和要求,嚴把名額比例關、評選標准關和評選質量關,自下而上,優中選優,層層選拔產生推薦對象。

[粟斌]:二是堅持標准、嚴格審查。評審工作中,我們嚴格按照評選程序、堅持實事求是,從嚴從緊,寧缺毋濫,凡是有疑點的統統取消資格,對所有推薦對象都進行了認真細致的審查。今年評審工作的初審階段首次增加審查推薦對象所在單位職工代表大會(或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聯席會議)決議(紀要)、公示証明和省(部)級表彰的榮譽基礎等相關材料,確保推薦對象在廣泛征求職工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經過民主推薦產生。我們對所有推薦對象逐一通過網絡廣泛搜索,對不符合評選條件和標准的,均要求相關推薦單位進行核實或調整。

[粟斌]:三是嚴格把關、保証質量。為確保評選質量,所有推薦對象均已征得所在基層工會組織、地市總工會、省級工會(產業工會)的同意。為減輕基層工作負擔,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我們進一步優化程序,今年將以往由推薦對象所在單位征求縣級以上相關部門意見,改為由省級推薦單位統一出具已征求相關部門意見的証明材料,全總再統一征求國家發改委、環境保護部、工商總局、安全監管總局等部委意見。目前,所有被推薦的企業和企業負責人均由各推薦單位征得了當地發展改革、勞動保障、環境保護、人口計生、工商、稅務、安全監察等部門審查同意﹔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及負責人還經過了審計、紀檢、監察等部門審查同意。機關和事業單位縣處級領導干部(含非領導職務),都按照干部管理權限,征得了當地紀檢、監察、人口計生、干部管理等部門同意。涉及煙草行業的推薦對象已征求國家煙草專賣局的意見。全總就被推薦的企業和企業負責人征求國家發改委、環境保護部、工商總局、安全監管總局等部委意見的工作目前正在進行中。

[粟斌]:四是嚴肅紀律、加強監督。在評審過程中,我們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和工作紀律,嚴格按照評選標准和工作程序履行職責,自覺接受監督,所有參加推薦評選的工作人員均簽訂了廉潔保密承諾書,並特別強調“三嚴禁”,即嚴禁參加與評選工作有關的宴請和其他活動﹔嚴禁在評選過程中出現任何暗箱操作和利益輸送﹔嚴禁任何違反有關評選程序、評選標准和相關規定的情況發生,確保評選表彰工作公開公平公正。

[粟斌]:同志們、朋友們,自1985年開始,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評選表彰工作除召開全國勞模大會的年份外,每年“五一”均要進行,2008年開始命名全國工人先鋒號。我們始終把評選表彰過程作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的過程,通過評選表彰為廣大職工群眾樹立了一大批可學可比的身邊榜樣,在社會上營造了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截至2015年底,全總累計表彰全國五一勞動獎狀9022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9206個、全國工人先鋒號9562個。在這裡,請各位媒體朋友大力宣傳報道全國五一勞動獎獲得者特別是一線普通勞動者的先進事跡,進一步營造“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社會氛圍,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粟斌]:希望通過各位媒體的辛勤勞動,對五一勞動獎整個系列的報道,對一線普通勞動者事跡的弘揚,促進我國制造業由大而強,促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謝謝各位媒體朋友!

[王曉峰]:謝謝,我們要通報的四個方面的情況就到這裡,看看各位記者有什麼問題?

[記者]:我來自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我們想了解到我們國家的困難勞模大概有多少,對困難勞模的幫扶有什麼樣的舉措。

[粟斌]:勞模是我們社會最重要的財富,是我們勞動者的標杆旗幟,關心關愛勞模是我們一項重要的工作。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勞模工作、關心關愛勞模生活,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都作出過重要指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批示。特別是2013年4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全國總工會機關,與勞模代表座談時強調,“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要高度重視勞模、關心愛護勞模,支持勞模發揮骨干帶頭作用,幫助勞模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問題,廣泛宣傳勞模先進事跡,使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特別是本世紀以來,我們勞模的生活狀況也隨著經濟的發展不斷提高。為了幫助解決勞模生活困難,從2003年起,中央財政設立全國勞模專項補助資金,每年撥出專款對勞模進行幫扶和慰問。補助資金的發放,提高了全國勞模的生活水平和質量,充分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勞模的深切關懷。全國勞模專項補助資金主要用於全國勞模生活困難補助、特殊困難幫扶、春節慰問、健康體檢補助和療休養補助,體現了黨和政府對勞模的關心愛護,在解決勞模生活困難問題上取得了明顯成效。同時,絕大部分省(區、市)也設立了省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採取一系列措施,做好省級勞模的困難幫扶工作。按照李克強總理的批示精神,在調研的基礎上,2015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省部級以上勞模困難幫扶工作的通知》(國辦發〔2015〕5號),明確要求各地高度重視,採取切實措施做好勞模幫扶工作。應該說,各級勞模的困難問題都有相應的制度支撐,勞模的生活狀況得到基本保障。

[記者]:我是來自WTO經濟導刊的,就前段時間網上順豐快遞員被打一事報道非常多,我想請您介紹一下快遞行業的年齡結構,還有您怎麼看待這件事情,還有全國總工會在保障快遞員基本權益方面有哪些措施。他們總裁第一時間出來說要幫助他們員工出來維權,您覺得他們在維權過程中有哪些困難,這些企業他們要注意什麼?

[粟斌]:我們既弘揚勞模精神也弘揚勞動精神,每一個快遞員都是一個城市通過辛勤勞動獲得報酬的勞動者,而且是普通勞動者。對於快遞業工會組織建設我們曾經做過一年多調研,對於這個行業的勞動者有一定了解。快遞業大量的從業人員都是剛剛進城的務工人員,他們是新生代的勞動者,是最普通的一線勞動者。關於順豐快遞員被打一事,對於這種不尊重勞動者的行為,我們是堅決反對的。我覺得他的合法權益必須得到維護。謝謝你關心並提出這個問題。

[王曉峰]:因為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如果還有問題,會后可以和我們新聞中心聯系。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五一時間節點是宣傳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黃金時段,我們懇請各媒體能把更多版面、更多鏡頭聚焦廣大職工,濃墨重彩地宣傳勞模先進典型和優秀勞動者,特別是基層一線職工為國家、為民族、為社會打拼的感人事跡,讓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時代風尚,通過我們的宣傳得到進一步發揚光大,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進一步弘揚,讓廣大勞動者的尊嚴得到很好的體現。

[王曉峰]:今天上午的新聞通氣會到此結束。感謝粟斌部長!感謝各位新聞記者朋友!

[王曉峰]:祝各位朋友五一勞動節愉快!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