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6年第三季度新聞通氣會

2016年10月13日15:34  

2016年7月6日(周三)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2016年第三季度新聞通氣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第三季度全總重點工作安排,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 王曉峰

時間: 2016-07-06

文字實錄

[王曉峰]:尊敬的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歡迎大家參加全國總工會2016年第三季度新聞通氣會。

[王曉峰]:二季度的工會新聞宣傳工作,在各位記者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取得了較好的社會效果。特別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期間系列活動的宣傳,緊緊圍繞“中國夢•勞動美”主題,聲勢浩大、影響廣泛,在“五一”這一重要時間節點有效地向全社會宣傳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濃厚輿論氛圍。借今天這個機會,我代表全總新聞中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王曉峰]:今天我將向大家通報一下全國總工會近期重點工作進展情況、三季度將要開展的重點工作、重要活動安排,向大家推薦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工會先進工作經驗。

[王曉峰]:關於全國總工會近期重點工作進展情況

[王曉峰]:首先是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工作情況。按照改革試點方案要求,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工作去年11月正式啟動,要在一年內完成改革試點工作。有關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的階段性進展,我已經在前幾次的通報會上也給大家做了介紹。這裡我把一些新情況再給大家做簡要通報。

[王曉峰]:近日,全國總工會制定了《關於充分發揮全國總工會勞模兼職副主席作用的暫行辦法》《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機關和委員、常委單位互派挂職干部管理辦法(試行)》《全國總工會機關干部輪崗工作辦法(試行)》《關於全總機關從勞模和一線優秀工會工作者中考錄遴選機關干部工作的意見》。根據這些辦法和規定,全國總工會領導班子中勞模和一線職工、農民工兼職副主席不脫離本職崗位,不配專職秘書、不配專車、不配專用辦公室﹔按全總領導班子年度工作安排和調研計劃,每年安排勞模兼職副主席參加兩次跨省區、跨行業的調研活動為期半個月﹔在全總機關為勞模兼職副主席安排集體辦公室,為其來京開會、閱讀文件提供方便,全總辦公廳安排專門工作人員為勞模兼職副主席做好有關服務工作。

[王曉峰]:為促進全國產業工會機關干部深入基層了解掌握產業發展、勞動關系狀況和職工利益訴求,促進全國產業工會委員、常委單位干部通過參與產業工會工作,更好地發揮聯系基層、服務職工作用,各全委會機關每年選派1至2名干部到委員、常委單位挂職鍛煉。同時,接收1至2名委員、常委單位的干部到全委會機關挂職鍛煉,挂職時間是半年至1年。

[王曉峰]:全總機關根據實際情況,有計劃地安排機關干部輪崗,鼓勵干部到不同單位、不同崗位接受鍛煉。進一步拓寬勞動模范和一線優秀工會工作者進入工會機關干部隊伍渠道,建立來自基層的工會機關干部培養選拔機制。

[王曉峰]:全國總工會還建立健全了一些事關全局的工作制度或機制,在創新職工建功立業的載體和方式、做強工會品牌、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加強和改進基層組織建設等一些重點改革任務方面也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王曉峰]:二是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精准施策是工會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重要舉措之一。全國總工會日前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工會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五大目標任務:一是對納入低保且具有勞動能力、但未實現充分就業的困難職工,著重幫助其實現就業創業,提高家庭收入實現解困脫困﹔二是對因各類因素造成實際收入或生活水平低於低保線、但尚未納入低保的困難職工,著重推動其納入社會保障解困﹔三是對患重特大疾病、遭受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等導致家庭支出突增,造成生活困難的職工,著重推動其納入醫保制度和政府臨時救助、災害救助制度﹔四是對長期居住在城市、生活遇到特殊困難的農民工,推動其享有均等化公共服務﹔五是對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化解過剩產能和僵尸企業兼並重組、破產清算、事業單位改革過程中生活困難的職工,協同政府落實政策措施,解決好轉崗、再就業等安置和社會保障問題。

[王曉峰]:目前,全國已有280萬個基層工會組織、20多萬個工會幫扶中心和站點。全總要求工會實施“技能培訓促就業”“創業援助”“陽光就業”“職工醫療互助”“金秋助學”“一幫一”“為困難職工送溫暖”等七個行動計劃開展精准幫扶﹔採取“四個一批”措施開展分類幫扶。“四個一批”是指:針對有勞動能力的困難職工,通過加強技能培訓、提供創業援助等方式,以就業創業解困脫困一批﹔針對因企業欠繳社會保險費或沒有落實相關社保待遇的困難職工,將其納入國家社會保險制度覆蓋一批﹔針對因病致困的職工,推動將其納入大病保險和醫療互助保險保障一批﹔針對符合低保條件的困難職工,通過社會救助兜底一批。

[王曉峰]:全總要求把“精准”貫穿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全過程,做到底數精准、原因精准、措施精准、解困脫困精准。實現戶策對接,建檔立卡,做到一戶一檔案、一戶一計劃、一戶一措施,既幫助困難職工解決眼前困難,做到無基本生活之憂,又幫助困難職工脫困,走上致富之路,確保到2020年同步邁入小康社會。今年10月份,將完成全國困難職工的建檔立卡工作。

[王曉峰]:三是農民工入會集體行動。2015年4月,全總專門下發通知,在全國開展“農民工集中入會行動”,提出“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組織到工會中來,不斷提高農民工組織化程度”的行動目標,明確要求2015年確保農民工入會數量和服務質量實現雙提升。

[王曉峰]:一年來,各級工會認真貫徹全總統一部署安排,針對農民工分布較廣、企業組織形式多樣、農民工流動性強的實際,創新工會組織形式和入會方式,探索建立區域(行業)工會聯合會,加大網格化工會建設,規范建立村(社區)工會組織,採取窗口入會、在線申請入會、手機APP入會等多種途徑,為農民工入會提供便捷服務。據統計,2015年,全國新發展農民工會員1500萬人以上,超出了預定目標。

[王曉峰]:今年,全總繼續把農民工集聚數量多、比重大,入會成果鞏固難的開發區(工業園區)、建筑業、物流(快遞)業、家庭服務業、農業專業合作組織等五大領域作為重點,針對這些領域農民工用工形式多為勞務用工、勞動關系復雜化的實際,把勞務公司作為今年農民工入會工作新的重要突破口,推動解決勞務公司建會難、農民工入會難、服務薄弱等問題。針對企業小微化趨勢,完善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規范建立縣以下工會聯合會,推廣網格化工會建設,織密發展農民工入會的組織網絡。

[王曉峰]:同時,把服務好農民工作為組織農民工入會的重要基礎,以務實、便利的服務吸引農民工入會﹔完善農民工會員會籍流動接轉服務制度,確保會員流動而不流失。

[王曉峰]:關於全國總工會2016年第三季度將要開展的重點工作

[王曉峰]: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是全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們黨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綱領性文獻。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各級工會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重大意義,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來。

[王曉峰]:二是加快推進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目前,全總機關改革試點工作已到了關鍵階段。全總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增強“三性”、去除“四化”、做強基層、著力創新的總體思路,加大力度、加快進度,集中用力、持續發力,按照全總改革試點方案時間表、路線圖的安排,以重點突破帶動改革的總體推進,確保達到預期目標。與此同時,將堅持以上帶下,指導和推動各級工會跟進對接全總改革舉措,形成上下聯動、左右互動的一盤棋局面。

[王曉峰]:三是服務農民工工作。2015年,各級工會共幫扶農民工250多萬人次,資助近20萬名困難農民工子女上學﹔全總累計向各省級工會撥付專項項目補助6400多萬元,並且在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中列支2000萬元預算,用於對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困難職工開展職業培訓。在支持農民工就業創業方面,2015年,各級工會為農民工提供就業服務285萬人次,跨地區勞務輸出105萬人。通過發放工會小額貸(借)款支持引導農民工以創業帶動就業,累計發放2.53億元。

[王曉峰]:2016年全總繼續加大力度服務農民工,工作重點包括:

[王曉峰]:一是加大維權力度。著力進一步健全完善欠薪報告制度﹔繼續推動將農民工納入社保覆蓋范圍﹔通過加強宣傳、開展督查和開展工傷保險知識的網絡競賽活動等方式提高農民工的參保率。

[王曉峰]:二是提升服務質量。著力深入開展技能培訓促就業計劃,持續開展就業創業服務﹔2015年各級工會共培訓農民工280萬人次,在此基礎上,2016年全總農民工培訓目標是150萬人次,力爭完成400萬人次﹔將困難農民工作為解困脫困的重點人群,摸清底數、建檔立卡、精准幫扶﹔為農民工提供有針對性的法律援助,積極參與農民工勞動爭議尤其是集體勞動爭議處理工作,開展農民工法律援助志願服務活動。

[王曉峰]:四是促進就業工作。2016年工會促進就業的工作重點,一是積極協助政府和企業做好化解過剩產能中職工的分流安置工作,密切關注重點行業和重點地區推進化解過剩產能的進展動態,積極參與政策的制訂,落實好職工民主管理權利,動員和引導廣大職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推進改革,充分發揮監督職能,跟蹤各項政策的落實情況。二是突破難點,針對農民工和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群體做好就業援助工作。三是提升水平,開展工會培訓和就業服務品牌工作,進一步加強職工技能培訓。四是不斷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抓住重點環節、重點工作,總結堅持經驗規律,發揮好各級工會組織的系統性作用,推動工會就業服務工作在國家的就業大局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王曉峰]:全總將繼續組織開展“全國工會就業援助月活動”“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行動”,會同相關部門開展“春風行動”等就業服務活動﹔圍繞“一帶一路”等國家發展戰略,建立工會區域勞務協作機制,組織以農民工為對象的京蒙、兩廣等招聘活動,著力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

[王曉峰]:五是組織召開2016年二十國集團勞動會議。2016年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9月4日至5日在杭州舉行。作為峰會相關會議(配套活動)的二十國集團勞動(L20)會議將於7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辦。為呼應2016年G20峰會主題,特別是“創新增長方式”議題,L20會議主題擬定為“創新增長方式和工會作用”。屆時,會議將邀請國際工聯、經合組織工會咨詢委員會、G20成員和嘉賓國工會組織的領導人參會。

[王曉峰]:六是組織網絡媒體深入企業,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7月中旬,全總宣教部、國家網信辦傳播局將組織中央主要新聞網站及部分商業網站記者編輯,深入上海、山東等省市的企業、車間、班組,圍繞大國工匠煉成、工匠故事、工匠精神傳承等內容,採訪報道約30位大國工匠。具體採訪時間,全總宣教部、國家網信辦傳播局將下發通知。

[王曉峰]: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工會先進工作經驗

[王曉峰]:港珠澳大橋是橋、島、隧一體化的世界級交通集群項目。中國交建採用設計施工總承包模式承建了大橋的控制性工程——島隧工程,它是我國建設的第一條外海沉管隧道,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無論建設規模、質量標准、技術難度,都堪稱世界之最的“超級工程”。

[王曉峰]:該項目參建員工超過3000人,分布在珠海唐家灣的施工總營地和位於外海的“三個孤島”上。員工多是80后、農民工,自始自終處於高標准、高強度、高要求工作狀態。五年來,先后攻克了人工島快速成島、深埋沉管結構設計、隧道復合基礎、大型沉管工廠化預制、外海沉管浮運安裝等十余項世界級技術難題,申報專利四百余項。僅用221天,就完成了通常需要三年才能建成的兩個外海人工島,創造了“當年動工,當年成島”的工程奇跡,涌現出了以大國工匠、全國最美職工管延安為代表的一大批先進典型。港珠澳大橋的建設者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中國人民,也向全世界講述著中國故事,講述著21世紀中國工人階級的創新智慧和偉大力量。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有需要採訪的記者朋友,可以找全總新聞中心幫助協調安排。對全國總工會三季度的工會新聞宣傳工作,大家從各自媒體的專業角度,有什麼關心的問題和想法,請提出寶貴意見。

[記者]:夏季到了,在勞動者高溫保護方面工會有哪些措施?

[王曉峰]:每年夏天,勞工者高溫保護都是全社會關注的重點。2012年6月29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衛生部、人社部、全國總工會專門聯合頒發了《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應該說這個措施辦法的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都非常強。要做好防暑降溫工作,關鍵就是把《辦法》落實好。我也想借此機會把《辦法》中的幾個關鍵點再宣傳一下。一是日最高氣溫達到40℃以上,用人單位應當停止當日室外露天作業﹔二是日最高氣溫達到37℃以上、40℃以下時,用人單位全天安排勞動者室外露天作業時間累計不得超過6小時,連續作業時間不得超過國家規定,且在氣溫最高時段3小時內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業﹔三是日最高氣溫達到35℃以上、37℃以下時,用人單位應當採取換班輪休等方式,縮短勞動者連續作業時間,並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業勞動者加班﹔四是對特殊群體,《辦法》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安排懷孕女職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高溫天氣期間從事室外露天作業、在33℃以上高溫天氣期間從事工作場所作業。

[王曉峰]:全國總工會對勞動者高溫保護工作高度重視,把防暑降溫工作作為夏季期間服務職工群眾,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一件大事,做好、做實、做細。

[王曉峰]:總體上來說,工會高溫作業保護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的主體責任,主要是督促企業嚴格落實《辦法》中的各項規定。二是推動用人單位落實高溫津貼政策。督促企業落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有關夏季高溫津貼標准,不得以發放錢物來替代提供防暑降溫飲料,防暑降溫飲料也不得沖抵高溫津貼。三是依法開展工會勞動保護和防暑降溫工作的監督檢查。針對存在的問題,督促用人單位企業進行整改。四是進一步加大“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力度。今年二季度,全總專門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進一步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要求在有條件的縣級以上工會組織建立以環衛工人、出租車駕駛員、交通警察、快遞員等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服務站點體系,鼓勵有條件的鄉鎮(園區)建立服務站點。像福建省總工會,正在完善現有的1070家“清涼驛站”設施設備,同時進一步合理安排站點,擴大布局,力爭將“清涼驛站”覆蓋到每個園區、社區、街道,實現就地就近為戶外勞動者提供避暑避雨、休息飲水等服務。五是要抓好防暑降溫知識普及宣傳工作。六是廣泛開展“夏送清涼”活動。“夏送清涼”是工會傳統的品牌工作,這些年來創造出了許多好的經驗,好的做法,我們還要把這項傳統品牌工作繼續做好。

[王曉峰]:高溫天氣記者也很辛苦,也要注意自我保護,特別是經常要去高溫場所採訪的,尤其要注意自我保護。

[王曉峰]:如果大家沒有更多的問題,我們可以會后進行交流,有些具體的想法隨時和全總新聞中心進行溝通。總的來講,我們工會的新聞宣傳工作得到了大家的高度重視和支持,接下來工會新聞宣傳工作任務也很繁重。懇請各位記者朋友在做好自我保護的前提下,加強對我們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重視和支持,爭取在第三季度使我們新聞宣傳工作能夠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今天的新聞通氣會就到這兒,謝謝大家,散會。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