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6年第四季度新聞通氣會

2016年10月13日16:17  

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2016年第四季度新聞通氣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全總改革試點工作階段性成效、第四季度全總將要開展的重點工作、重要活動,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 王曉峰

時間: 2016-10-13

文字實錄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2016年全國總工會第四季度新聞通氣會。

[王曉峰]:在剛剛過去的第三季度,在各位記者朋友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全總機關改革試點工作、全總十六屆十次主席團會、“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網絡媒體行、全國勞模休養等工會重點工作,得到了充分的宣傳報道,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為工會工作的不斷創新發展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在這裡我謹代表全總新聞中心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王曉峰]:接下來我向大家簡要通報一下全總在第四季度將要開展的重點工作、重要活動,以及需要大家支持深度報道的工作,也想借此機會請大家對我們做好第四季度工作提出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王曉峰]:一、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胡錦濤文選》。

[王曉峰]:即將召開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召開后,各級工會將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全總黨組的具體安排,充分組織廣大的工會干部、職工群眾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我們將充分發揮工會媒體作用,大力宣傳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大力宣傳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舉措和成效,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

[王曉峰]:各級工會還將繼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各級工會將加強領導,組織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原原本本深入學習領會講話精神,用講話精神來推動工作、指導實踐。我們還要創新宣傳教育形式,用通俗易懂、易於接受的方式向職工宣講講話精神,幫助職工群眾准確理解和全面把握講話精神,切實用講話精神來凝聚理想信念之魂、筑牢理論武裝之基。

[王曉峰]:同時,各級工會將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定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深入學習《胡錦濤文選》。當前,還將按照中央精神和全總要求,組織廣大職工群眾和工會干部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進一步唱響共產黨好、人民軍隊好、社會主義好的主旋律。這個活動目前已陸續展開。

[王曉峰]:二、提升職工素質,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在實施“十三五”規劃中更好地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王曉峰]:各級工會將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用心用情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一步提高職工思想道德素質。深入開展以“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為主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引導職工通過參加競賽提高技術技能、提升綜合素質。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對職工素質提出的新要求,在第五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上,全總增設4個屬於“互聯網+”范疇的新興工種,努力培養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高素質職工隊伍,推動實施“中國制造2025”。

[王曉峰]:我們還加強對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宣傳和闡釋,進一步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今年“十一”期間,中央電視台播出了《大國工匠》第四季,並且還播出了全總與中央宣傳部、中國電視台聯合推出的《大國工匠》八集新聞專題片,在全社會特別是廣大職工中引起強烈反響。

[王曉峰]:央視新聞頻道晚間時段播出的《大國工匠》專題片收視率較去年同期提升20%。其中10月1日播出的“大勇不懼”收視率提升66%,形成明顯收視高峰。央視新聞客戶端八場直播共計總觸達用戶3320.5萬人,總觀看人數達到了1020.3萬人。新浪微博《大國工匠》專題片閱讀量達到了2.7億,秒拍視頻播放量達到了1.3億,在網上匯聚了強大的正能量。

[王曉峰]:此外,今年9月全總印發《2016—2020年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將勞動和技能競賽作為提高職工素質、推動企業進步、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致力於為廣大職工在“十三五”時期發揮主力軍作用搭建重要舞台。《規劃》提出2016年至2020年,力爭全國職工合理化建議數量達到6000萬件,實施率60%以上﹔力爭實現職工技術創新400萬項,發明創造達到100萬項,獲得專利達到60萬項,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達到100萬項。到2020年,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總數達到300家,各級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總數超過10萬家。《規劃》還明確到2020年末,開展崗位練兵活動的企業達到50萬個,參加技能競賽的職工平均每年達到2300萬人次,每年幫助100萬職工晉升技術等級。《規劃》還提出力爭到2020年,參加全國“安康杯”競賽活動的企業數超過70萬家。“安康杯”是1999年開始的,是工會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權益的一個有效載體,目前已經吸引了56.9萬家企業、1.1億人次職工參與。

[王曉峰]:三、進一步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和維權服務工作,促進職工隊伍與社會和諧穩定。

[王曉峰]: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過程中,各級工會有針對性地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權益維護工作,維護職工隊伍和諧穩定。

[王曉峰]:如:加強對職工群眾的教育引導,使他們理解、支持、參與和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協助配合政府有關部門和企業做深做細職工分流安置中的有關工作。加強職工創業培訓,進一步落實工會小額貸(借)款工作。做大做強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為職工提供普惠性、項目化服務,幫助困難職工脫貧解困等等。應該說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王曉峰]:同時著力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全總今年9月印發的《關於深入推進非公有制企業民主管理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級工會在中小企業相對集中的地方推行區域性、行業性職代會制度,實現已建工會的百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單獨建立職代會制度和廠務公開制度達到並動態保持在80%以上。堅持企業重大經營決策、涉及職工權益的改革方案必須聽取職工意見建議,落實職工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表達權。同時,全總即將要印發《公司制企業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的意見》,以進一步完善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

[王曉峰]:這裡我想我們大家再一起學習一下剛剛閉幕的,也就是2016年10月10號到11號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是堅持黨對國有企業領導的內在要求。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進廠務公開、業務公開,落實職工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充分調動工人階級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企業在重大決策上要聽取職工意見,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職代會審議。要堅持和完善職工董事制度、職工監事制度,鼓勵職工代表有序參與公司治理。我們要結合工會工作實際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也提請各位記者朋友加大在這方面宣傳報道的力度。

[王曉峰]:四、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工作進展情況。

[王曉峰]:我們在前面的幾次通氣會上已給大家做了介紹,去年11月《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方案》經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通過之后,全總正式啟動為期一年的改革試點工作。近一年來,全總黨組緊緊圍繞保持和增強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這條主線,堅持問題導向,著力破解制約工會工作發展的突出問題,增強工會組織的生機和活力。這裡把主要的成效向大家做個簡要通報:

[王曉峰]:一是團結帶領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

全總黨組牢牢把握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黨組堅持第一時間傳達學習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到工會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王曉峰]:全總踐行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成立由黨組書記任組長的全總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全面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以落實中央專項巡視整改方案為契機,把突出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推進工會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努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工會干部隊伍。

[王曉峰]:全總堅持以上帶下,加強對各級工會改革創新的領導和指導。各地工會牢牢把握履行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跟黨走這一政治責任,在同級黨委領導下,主動對接、及時跟進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總體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

[王曉峰]:二是優化機構設置,增強了工會組織廣泛性和代表性。

今年年初全總十六屆四次執委會,選舉全國勞動模范、農民工代表巨曉林為全總兼職副主席,這也是全總歷史上第一位農民工兼職副主席,推選北京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田輝為全總書記處書記(挂職)。目前,在全總的領導機構——全總十六屆執委會委員和主席團成員中,勞模和一線職工所佔比例分別增至15.4%和13.5%,分別提高了3.8個百分點和3.6個百分點。7個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有10個全國產業工會)和14個省(區、市)總工會已相繼選舉了32名勞模兼職副主席。

[王曉峰]:全總把機關和事業單位的編制精簡了25%,將精簡的行政編制補充到任務繁重、力量薄弱的縣級工會。全總將全國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95%留在地方和基層工會,全總本級工會經費全年收入的70%用於對下級工會的補助。

[王曉峰]:在這次改革中,全總還將6個主要職能部門進行了整合,對100多名干部的工作崗位進行調整。全總機關正在建立專職為主、兼職與挂職相結合的工會機關干部隊伍,突出機關干部基層一線工作、群眾工作經歷,把更多知職工、懂職工、愛職工的人充實到工會領導機關。

[王曉峰]:三是創新了職工建功立業的載體和方式,凝聚廣大職工建功立業主戰場。

全總組織動員廣大職工開展以“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為主題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廣泛開展各種形式的職工技能培訓、崗位練兵、技術創新活動,設立職工創新補助資金,發揮勞模創新工作室、“首席技師”、“首席員工”的示范作用。

[王曉峰]:四是讓廣大職工在改革中有更多獲得感。

全總完善了維護職工權益制度和機制,使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職工維權工作得到了進一步加強。今年以來,全國工會已辦結職工法律援助案件1629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1億多元。2016年“兩節”期間,全國各級工會籌集送溫暖資金36.9億元,慰問困難職工823.6萬戶。各級工會組織專場招聘會1.7萬場次,成功介紹就業252.7萬人。

[王曉峰]:五是加強對各地工會的領導和指導,形成上下聯動合力推進改革創新的良好局面。

全總召開工會系統改革工作推進會,對全面推進改革創新進行部署。各地工會普遍整合優化機關職能和機構設置,建立扁平化組織結構﹔把更多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堅持問題導向,努力打通聯系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積極探索運用互聯網平台服務職工的新途徑﹔探索聯系引導服務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工作。目前,上海、重慶工會改革試點工作已初見成效,18個省(區、市)工會正在制定或已經完成改革方案起草工作,11個省(區、市)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工會正在開展改革前期調研准備工作。

[王曉峰]:五、做強基層、夯實基礎,不斷提升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王曉峰]:全總繼續深化基層工會建設“落實年”活動,制定了《關於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發揮基層工會作用的指導意見》、《工會會員會籍管理辦法》,修訂了《工會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暫行條例》,探索網上入會、手機APP入會等新途徑,進一步增強基層工會活力,發揮基層工會作用。

[王曉峰]:同時,工會扎實做好農民工入會和服務“雙提升”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國工會新增農民工會員新增700萬人,工會“兩節”期間幫助476萬人次農民工平安返鄉,為225萬名農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資近230億元。

[王曉峰]:全總今年9月印發了《農民工工作規劃(2016—2020年)》,力爭到2020年實現全國55%以上的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每年為300萬名農民工提供就業和創業培訓,幫助30萬名農民工提升學歷水平﹔到2017年底,在縣級以上工會普遍建立以農民工為主要服務對象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體系,進一步改善戶外農民工工作條件。開展“農民工學習能力提升計劃——求學圓夢行動”,加強農民工的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務,每年普法活動覆蓋農民工1000萬人次。做好農民工脫困解困工作,到2020年底,實現建檔困難農民工全部解困脫困。此外,全總將在全國五一勞動獎中,對農民工比例提出要求,在農民工集中的工業園區和工地開展贈閱《工人日報》和文藝慰問演出等活動。

[王曉峰]:工會目前正大力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探索利用互聯網了解職工、貼近職工、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新途徑。前不久,全總在湖北宜昌召開了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現場推進會,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到會並做重要講話。會議對前一段工作經驗進行了總結交流,對下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真正打造網上網下工會工作的新平台進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這次機構改革全總專門組建了網絡工作部,開通了全總微博“工會在線”和微信公眾號“全國總工會”。北京市總工會建立首都職工志願服務手機客戶端、志願服務網和志願服務后台審核管理系統等三大板塊組成的信息平台。湖北省宜昌市總工會建立了宜昌工會職工服務網、工會服務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一網兩終端”的在線服務平台。

[王曉峰]:六、2017年送溫暖工作。

2017年是工會送溫暖的第26個年頭。工會在走訪慰問困難職工、勞動模范的同時,將著力傾聽職工群眾呼聲,努力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在2017年“兩節”期間,各級工會將認真貫徹《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意見>的實施意見》,著重開展農民工維權服務工作,主要包括:全總將與國家八個部委聯合下發工資清欠聯合檢查的通知﹔各級工會將與有關部門聯合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專項檢查行動,為農民工追討欠薪,提供服務﹔開展農民工平安返鄉行動等工作。

[王曉峰]:有關2017年“送溫暖”工作的具體計劃安排,年底我們將要專門召開“送溫暖”新聞發布會,歡迎各位記者屆時參加。

[王曉峰]:七、2016年第四季度全總其他重點工作。

全總在第四季度即將召開的重要會議有:全國產業工會工作會議、全國服務農民工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全國女職工組織建設工作座談會、全國商業企業信息員工會聯合會建設推進會、皮革行業部分工種勞動定額指導標准專家評審會等等。各產業工會還將舉辦的重要活動有:全國建筑業職業技能大賽、站務員技能大賽、地鐵行業技能大賽、全國基層衛生崗位練兵和技能競賽活動、全國商業勞模服務品牌演示交流活動、全國紡織服裝行業班組建設現場交流活動等。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我要通報的第四季度工作的主要內容就是這些。對於以上通報內容,大家還有什麼關心的問題,還有什麼報道設想,歡迎大家提問並提出寶貴意見。謝謝!

[工人日報]:《大國工匠》新聞專題片播出以后引起了強烈反響,能否給我們進一步介紹一下全總如何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的?

[王曉峰]:我在前面給大家已經簡要地介紹了,全總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的情況。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背景:我們知道,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施“中國制造2025”,對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提高職工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這樣一個背景下,全總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同志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提升勞動者素質作為一項十分重要的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在這方面採取了一系列的舉措。

[王曉峰]:包括我在前面給大家介紹的,全總制定實施了兩個規劃,《2016—2020年勞動和技能競賽規劃》、《農民工工作規劃(2016—2020年)》,還有我們正在實施的職工素質建設工程,都是把提升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的素質放在十分重要的高度來抓。弘揚工匠精神,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培育造就一大批大國工匠,是提升勞動者素質的一個重要舉措,這項工作從2015年5月中央電視台播出《大國工匠》第一季正式開始。特別是弘揚工匠精神,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今年4月26日在安徽主持召開的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今年5月27日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都強調了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

[王曉峰]:從去年5月份以來,全總主要是深度參與中央電視台“大國工匠”的系列宣傳,和《人民日報》等中央主要媒體積極地宣傳、闡釋工匠精神,宣傳大國工匠的典型。全總還和中央網信辦組織網絡媒體記者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的系列採訪,和中央宣傳部、中央電視台聯合攝制八集《大國工匠》新聞專題片。去年的第14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評選中,評出的20位職業道德標兵,有8位是去年“五一”期間推出的大國工匠。全總去年4月和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聯合舉行的“最美職工”發布宣傳,10位“最美職工”全部是大國工匠。工人日報、中工網等工會媒體更是全天候地來宣傳、弘揚工匠精神,宣傳報道大國工匠。

[王曉峰]:可以說,通過一年多的努力,弘揚工匠精神,宣傳報道大國工匠,營造了一個濃厚的輿論氛圍和良好的社會環境。

[王曉峰]:當然這項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作,按照全總黨組、書記處的部署要求,下一步還要把這項工作進一步叫響做實。主要是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王曉峰]:第一,繼續會同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有關部門,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等媒體,發揮工會組織作用,進一步營造弘揚工匠精神、宣傳大國工匠的濃厚輿論氛圍。

[王曉峰]:第二,會同教育部開展“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推動各級各類學校把弘揚工匠精神真正地納入到教學的重要內容,讓中小學生從小養成熱愛勞動、崇尚勞動、崇尚技術的良好品質。

[王曉峰]:第三,推動建立培育和造就大國工匠、充分發揮大國工匠作用的機制,為職工成長成才搭建平台、提供全方位支持,培養和造就更多的大國工匠。

[王曉峰]:第四,積極組織廣大文藝工作者為大國工匠書寫,創造更多的反映勞動者、反映大國工匠的優秀文藝作品。主要就是這些情況,謝謝。

[王曉峰]:如果大家沒有更多的問題,我們可以會后進行交流,如果大家對我們的工作有些具體的想法,歡迎隨時和全總新聞中心進行溝通。

[王曉峰]:在這裡我還想突出強調一下,全總機關進行改革試點以來,工會的改革舉措得到了在座各位媒體朋友的高度重視,工會的改革進展得到了充分的報道。我要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謝!現在是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的收官階段,特別希望各位記者朋友對全總改革試點工作繼續予以高度重視,積極進行宣傳報道。

[王曉峰]:今天的通氣會就到這裡,謝謝大家,散會。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