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7年第一季度新聞通氣會

2017年01月20日17:28  

2017年1月20日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全國總工會2017年第一季度新聞通氣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第一季度全總重點工作安排。

出席嘉賓: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傳教育部部長王曉峰

時間: 2017-01-20

文字實錄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全國總工會2017年第一次新聞通氣會。新年伊始,我代表全總新聞中心感謝各位記者朋友過去一年對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大力支持!衷心祝願大家在新的一年幸福安康、事業有成。

[王曉峰]:今天,主要向大家通報全國總工會2017年的重點工作任務,以及全總2017年第一季度重要會議和活動安排,主要有六個方面內容。

[王曉峰]:一、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廣大職工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王曉峰]:黨的十八大以來,工會工作取得的所有進步和成績,從根本上講,都是學習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結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工會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全總已經作出部署,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把各級工會干部特別是黨員干部的思想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貫徹穩中求進總基調,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王曉峰]:二、充分發揮工人階級在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創新創優建功立業

[王曉峰]:一是深化勞動和技能競賽。圍繞實現“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圍繞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繼續組織廣大職工特別是非公企業職工積極投身“踐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功立業。

[王曉峰]:二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通過拓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深化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動員職工群眾廣泛參與家庭文明建設,推進“網聚職工正能量、爭做中國好網民”主題活動,做優做強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和電子職工書屋等群眾性活動品牌,加強職工思想引領,引導廣大職工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跟黨走。

[王曉峰]:三是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健全“大國工匠”培養、選樹和激勵機制。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加強職工職業技能培訓,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工程,著力培養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加大對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年齡段“大國工匠”的系統宣傳力度,精心創作話劇《大國工匠》,增強工匠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

[王曉峰]:三、大力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

[王曉峰]:一是積極穩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改革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不適應形勢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納入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促進產業工人隊伍不斷壯大、綜合素質顯著提高,努力建設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

[王曉峰]:二是突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工作重點。推動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工會推動、企業和學校等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落實責任分工,更好發揮工會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中的積極作用。創新產業工人發揮骨干作用的載體方式,加大對產業工人創新創效扶持力度,推進產業工人技能國際交流與合作,營造更加濃厚的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時代風尚,引導產業工人大膽創新、敢於突破,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發揮領軍作用。

[王曉峰]:四、加大為職工辦實事解難事力度,以勞動關系和諧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王曉峰]:一是突出維護好職工勞動經濟權益。著力解決就業培訓、勞動報酬、安全生產、社會保障等職工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高度關注企業關停並轉遷過程中的職工權益維護問題,督促企業多轉崗少下崗。協同有關方面,做好職工的思想引導、轉崗安置、就業培訓等工作,幫助他們盡快轉崗、就業、創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繼續在政府牽頭的解決拖欠工資問題協調機制中積極發揮作用。深入開展群眾性安全監督檢查活動,督促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保障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職業健康權益,推動健康中國建設。

[王曉峰]:二是切實加強協調勞動關系工作。落實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規范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履職規則,推進國有企業公司制改制,維護職工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完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地方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建設,深化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繼續依法推動企業普遍開展集體協商,推行集體合同制度,扎實開展行業(區域)集體協商,加強工資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推廣協商制定行業勞動定額標准經驗,提升協商實效。加強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推進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務。

[王曉峰]:三是積極穩妥推進工會聯系引導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工作。探索建立工會主導的區域性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聯合會,探索與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聯合建立社會組織或社會組織服務平台,加強聯系合作,通過購買社會組織服務等方式為職工提供優質服務。擴大工作覆蓋,推進勞動關系領域社會組織工會建設。

[王曉峰]:五、扎實做好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工作,推進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體系建設

[王曉峰]:一是精准幫扶困難職工。推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納入國家脫貧攻堅大局,通過國家社會救助部際聯席會議等工作機制,將困難職工幫扶工作融入社會救助體系和公共服務體系,實現困難職工的需求信息和各類救助資源精准對接。建設高效便捷服務職工新陣地,拓展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職工服務中心)和站點功能,繼續推進送溫暖工程、金秋助學、陽光就業、女職工關愛行動等工會品牌工作。針對一線職工、農民工、勞務派遣工等特定人群、特殊困難職工加強幫扶,對收入明顯下降職工、難以轉崗的“4050”職工,深入細致做好社會托底工作。加強幫扶資源區域間協作、系統共享,推動解決東北老工業基地、資源枯竭型城市等區域和困難企業幫扶資源不足問題。扎實做好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認真落實工會承擔的定點扶貧任務,做好駐村(對口)幫扶,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以職工需求為導向,以一片心(即一片愛心)、一疊卡(即工會的各種服務卡)、一張網(即工會網上工作平台)、一個家(即職工之家)“四個一”為抓手,加強服務職工工作,實現服務職工更有力、更便捷。

[王曉峰]:二是著力做好為農民工服務工作。開展農民工會員實名制普查,摸清底數,有針對性地做好農民工入會工作,不斷擴大工會組織對農民工的覆蓋面。多渠道促進農民工就業創業,積極參與實施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配合做好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等工作,促進對農民工培訓、管理、維權等公共服務一體化。開展對農民工法律宣傳服務活動,加強對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的思想引領和人文關懷,積極協助黨委政府有序推進農民工市民化。

[王曉峰]:六、深化工會系統改革創新,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王曉峰]:一是加大工會改革的系統集成力度。著力健全完善相關體制機制,鞏固拓展改革成果,推進各項改革綜合配套、形成整體,確保可核查、不可逆。強化試點引領和示范,加強對各地工會改革創新的指導督導,將工會改革向縱深推進、改革成果向基層延伸。鼓勵基層工會從自身實際出發,把工會改革與基層工會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使廣大職工切實感受到改革帶來的實效。

[王曉峰]:二是大力推進網上工會建設。通過網絡把准職工需求脈搏、凝聚職工力量、解決職工問題,不斷提升運用網絡服務職工的能力水平。有效利用國家基礎網絡設施和信息資源,大力推進“互聯網+”工會工作,統籌網絡資源,統一工作標准,加強智慧數據庫建設、工會系統新媒體矩陣建設、工會網上辦公平台建設、網絡安全建設,開啟工會聯系服務職工群眾的新窗口,實現網絡覆蓋基層職工群眾、工作覆蓋基層工會組織,構建線上受理、線下辦理、一鍵通達的全方位、全時段服務體系。

[王曉峰]:三是著力補好基層短版。在工會系統集中開展“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把非公企業作為夯實基層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深化職工之家建設,激發基層工會活力。推廣上海寶山區顧村鎮等非公企業建會經驗,做到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真正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把“職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稱號做得更加名副其實。拓寬職工便捷入會渠道,探索實行職工企業體制外單體入會和網上入會,有效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做好國有企業改革改制和兼並重組中工會工作。健全工會經費對下補助機制,充實基層工會力量。落實機關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和基層聯系點等制度,堅持下基層常態化,進一步發揮好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當好職工貼心人、娘家人。

[王曉峰]:四是統籌兼顧做好工會各項工作。進一步加強產業工會建設,健全組織、完善體制, 明確職責、突出重點,充分發揮產業工會重要作用。努力做好女職工工作,切實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扎實開展第八次全國職工隊伍狀況調查,推動工會理論創新。繼續抓好信息統計、督查督導等工作,提升工會工作整體水平。深化與港澳台工會和勞動界的交流與合作。加強工會外事工作,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促進我國社會組織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活動,積極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和工會中心工作。

[王曉峰]:以上就是2017年全總主要抓的六個方面工作,很多工作從年初就已經開始推進了。圍繞上述重點工作任務,一季度,全總將舉辦一系列會議和活動,包括:深入推進工會改革創新專題研討班、各產業工會全委會、全國先進女職工集體和個人表彰大會、全總第六屆女職工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全國工會就業援助月活動、女職工維權行動月活動等。上述會議和活動,歡迎各位記者進行報道,我們會為大家做好服務工作。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下面請大家提問。

[中新網]:請問今年春運大概有多少趟農民工專列,工會針對農民工專列有哪些具體服務措施?謝謝。

[王曉峰]:農民工平安返鄉是工會兩節送溫暖的一項重要工作。按照全國總工會要求,各地工會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幫助農民工順利返鄉過年,服務措施豐富多樣。比如,廣西區總工會開展“溫暖回家路”活動,組織廣西700名在粵優秀和困難農民工代表從廣州乘坐高鐵返鄉過年。福建省總工會協調鐵路、交通運輸、民航、公路、交警等部門,繼續開展“情滿返鄉路”“溫馨在八閩”“深情問薪金”等關愛農民工專題活動。河北省總工會通過組織包專車、專列、專機,辦理農民工團體票等多種措施,幫助農民工平安有序返鄉。黑龍江省總工會與鐵路部門聯手,共同打造農民工平安返鄉綠色通道,截至1月16日,全省已有5萬多農民工通過專用通道購票返鄉。雲南省總工會通過與昆明鐵路局合作,組織志願者到昆明市職工服務中心為農民工現場售票。山東青島市總工會牽頭與鐵路工會、廠礦企業工會密切聯動,及時調查掌握在青外來務工人員春運出行的服務需求及困難,協助青島站加開青島至齊齊哈爾的臨時旅客列車,春運期間預計運送17萬名外來務工人員返鄉。青島市總工會還將與交運集團合作,包車送省內農民工返鄉。還有浙江杭州灣新區總工會自2008年成立以來,每年春節為外來務工者代購返鄉火車票。目前,各地工會服務農民工平安返鄉的工作正在進行中。

[工人日報]:春節就快到了,職工對福利發放問題都很關心,請問工會在保障職工福利方面有什麼措施?

[王曉峰]:關於職工福利問題,中央非常重視。2016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7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要組織好正常的黨、團、工會活動,充分保障干部職工按規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全國總工會歷來也高度重視保障職工享有合法、正當的福利,並在近年來進行了數次政策解讀。2014年7月,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加強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確了工會經費問題七個方面的支出范圍和八個不准,對於哪些可以支出、哪些不准支出講得非常明確﹔2014年12月,全國總工會發出補充通知,就職工福利發放的有關規定作出了具體解釋,明確了工會逢年過節發放少量慰問品(慰問品數量由省級工會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來確定),組織看電影、春秋游(控制在單位所在城市並做到當日往返)等活動,均屬於合理范疇。目前,面對新情況新問題,全總正在做深入調研,准備在現有規定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制定新的規定。謝謝。

[央廣網]:您剛才提到了“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請問這兩個概念的具體含義是什麼?謝謝。

[王曉峰]:“零就業家庭”是一個專業術語,是指在法定勞動年齡內(在校學生、現役軍人、內退人員、辦理提前退休人員除外)有勞動能力的家庭成員,均進行了失業登記,且無一人就業的家庭。“動態清零”就是說,針對當前正在就業,但過了一段時間就可能失業的家庭開展保障工作,這類零就業家庭的情況比較復雜,並且很多是屬於4050人員,即處於勞動年齡段中女40歲以上、男50歲以上的,本人就業願望迫切、但因自身就業條件較差、技能單一等原因,難以在勞動力市場競爭就業的勞動者。關於這個問題,在1月1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專門進行了強調。從工會角度來講,我剛才提到,工會歷來主張、強調多轉崗少下崗,對於需要提升各方面素質的,工會動員各種力量,加大就業培訓力度,積極協調有關方面,為零就業家庭創造就業機會。總的來講,當前就業問題是全黨、全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工會也將繼續高度重視並全力以赴做好相關工作,謝謝。

[王曉峰]:時間關系,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各位記者朋友,再次感謝大家對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支持和幫助。新春佳節即將到來,借此機會,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大家春節快樂、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闔家幸福、雞年吉祥!

[王曉峰]:通氣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