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7年全國“兩會”新聞發布會

2017年02月23日08:36  

2017年2月22日下午14:30,全國總工會召開2017年全國“兩會”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向新聞媒體通報了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大會發言、重點提案、參政議政等方面的情況。全總辦公廳副主任王君偉回答了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 全總辦公廳副主任王君偉

時間: 2017-02-22

文字實錄

[王曉峰]:尊敬的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王曉峰]:歡迎出席全國總工會2017年全國“兩會”新聞發布會。感謝大家對工會新聞宣傳工作的關心支持。2017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這次發布會主要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工會界別全國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重點提案、參政議政等方面的具體情況。我們很高興地邀請到了全總辦公廳副主任王君偉同志出席,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王曉峰]:今天的發布會有兩項議程:首先,由我向大家通報一下工會界別政協委員履職工作情況和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工會界別政協委員的大會發言、提案等主要內容﹔第二項議程,請王君偉同志回答大家的提問,與大家就重點關注的大會發言、提案等進行共同探討。

[王曉峰]:現在我們進行第一項議程,由我向大家簡要通報2017年全國“兩會”工會界別履職工作情況和提案建議等有關情況。

[王曉峰]:一、關於全國“兩會”工會界別構成情況

[王曉峰]:(一)工會系統全國人大代表情況

[王曉峰]:全總黨組書記、全總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全總副主席(兼職)巨曉林是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總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副書記、中國金融工會主席張鳴起,全總副主席(兼職)張少琴、許振超是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我們還有一些地方工會干部和企業職工擔任全國人大代表,分布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代表團當中。

[王曉峰]:在全國人大代表中,有不少來自基層一線的職工,經過這幾年的採訪交流,相信大家對他們都比較熟悉了,歡迎各位記者朋友今年“兩會”期間繼續進行採訪報道。

[王曉峰]:(二)總工會界政協委員情況

[王曉峰]: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分為34個界別。總工會界別目前有60位委員,行業領域涵蓋面廣,既有黨政和工會干部,又有專業技術人員,既有企業界知名人士,又有生產一線職工,包括一位農民工(鄒先榮,重慶力帆實業質量中心成品檢驗部組長),還有律師、專家學者、港澳人士等。共有12名委員來自全國總工會機關及直屬單位,其中,徐振寰、段敦厚2位同志擔任全國政協常委,張世平同志擔任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

[王曉峰]:十二屆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委員分為兩個小組,即第17組和18組,目前各有30名委員。第17小組的召集人是徐振寰、徐德明、倪建民同志﹔第18組召集人是段敦厚、楊志明、陳榮書同志,與前幾次會議相比,沒有變化。

[王曉峰]:在此,我著重介紹一下總工會界的情況。總工會界是全國政協的重要界別,總工會界政協委員是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意見主張、開展協商的一支重要力量。長期以來,全國政協和總工會界各位委員對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給予了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先后2次主持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2013年11月21日、2014年1月13日),就改革中職工權益維護問題和解決建筑工人工傷維權問題聽取意見建議。全國政協積極組織開展專題協商、對口協商、視察調研等活動,促進職工權益問題得到落實。

[王曉峰]:黨的十八大以來,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精神,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始終把關注社情民意、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作為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的主題,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認真准備提案發言,積極參與專題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提案辦理協商、雙周協商座談會和界別協商座談會等,努力做廣大職工群眾心聲的“傾聽者”、情感的“知心者”、訴求的“代言人”,推動若干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各級黨委政府重視並逐步加以解決,贏得了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評價。

[王曉峰]:2016年,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把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在改革中切實維護職工權益作為主題主線,深入基層、深入職工、深入一線,多次參與全總與地方工會組織的專題調研和實地考察。11月份,總工會界別部分政協委員和全總相關部門的同志組成調研組,就“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穩妥做好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職工安置和困難職工生活保障工作”赴湖北進行專題調研,到武鋼股份煉鋼總廠二分廠、朱有發勞模創新工作室、黃石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等單位走訪座談,針對大量去產能富余職工的分流安置問題,提出了6個方面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得到地方黨委政府、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推動了相關工作的有序開展和落實。在人社部貫徹落實國發〔2016〕6號(《國務院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國發〔2016〕7號文件(《國務院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精神,制定8個配套文件的過程中,全總充分吸收總工會界別政協委員調研成果,提出多舉措多渠道妥善安置產能過剩行業分流職工等政策主張,得到充分採納並寫進文件。

[王曉峰]: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總工會界委員駐地為昆泰酒店(北京市朝陽區望京啟陽路2號),駐地工作由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辦公室負責聯絡。歡迎各位記者朋友採訪報道。

[王曉峰]:二、關於工會和職工關注的重要問題及大會發言、提案建議准備工作情況

[王曉峰]:全總黨組書記處對做好全國“兩會”大會發言、提案建議等相關籌備工作高度重視,多次進行研究部署,並提出明確要求。

[王曉峰]:(一)政協大會發言情況

[王曉峰]:中國工人階級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新時期體現工人階級的地位、作用,需要建設與先進生產力相適應,能夠推動勞動生產率和全要素生產率不斷提升的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要按照“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的總體思路,改革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不適應形勢發展的體制機制,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納入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推動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工會推動、企業和學校共同參與的工作格局,培養和壯大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隊伍,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制造強國戰略提供人才保証。

[王曉峰]:經研究,代表全國總工會的大會發言題目初步確定為“建設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打造更多大國工匠”,由全總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黨組成員李守鎮代表全國總工會作大會發言。

[王曉峰]:(二)政協委員提案和人大代表建議情況

[王曉峰]:截至目前,全總辦公廳共收到各地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各部門提交的40多件提案建議,經篩選整理出4份大會書面發言、30件提案建議,涉及發揮工人階級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大力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促進勞動關系和社會和諧穩定,做好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和農民工工作等內容。

[王曉峰]:有關法律方面的內容超過1/3。其中,立法及法律法規修改方面的提案建議有,《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企業民主管理法>的建議》《關於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集體協商法>的建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的建議》《關於盡快完善<公司法>中企業民主管理有關條款的提案》《關於修改<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的建議》。開展法律實施情況檢查方面的提案建議有3件,分別是《關於2017年開展<工會法>執法檢查的建議》《關於開展<勞動法>執法檢查的建議》《關於進一步加強<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監督檢查工作的建議》。加強勞動相關機構設置方面的提案建議有1件,是《關於在人民法院設立勞動法庭的建議》。這些顯示出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工會對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的重視與堅持。

[王曉峰]:此次提案建議十分注重民生保障,努力推動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實際問題,充分體現了對一線職工、農民工、女職工等群體利益的關注,從職工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充分反映職工群眾的訴求,提出相應的建議舉措。其中,有關困難職工幫扶方面的建議提案有:《關於進一步加大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力度的提案》《關於建立完善幫扶救助政策推動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的提案》《關於加強困難職工幫扶救助工作的建議》﹔涉及到農民工的建議提案有:《關於加快解決農民工子女進城入學難問題的建議》﹔涉及到職工權益維護制度機制的建議提案有:《關於進一步健全完善農民工數據統計體系的提案》《關於進一步法戶企業年金保障作用的提案》《關於建立一線職工工資收入監測點完善職工工資統計機制的建議》《關於加大資金投入為化解過剩產能中富余職工轉崗培訓創業就業提供幫助的建議》《關於完善我國機關和企事業單位職工療修養制度的建議》《強化頂層設計建立職工工資保障機制》《關於加強職工技術創新工作的建議》﹔涉及到女職工的建議提案有:《關於完善生育保障制度加強女職工特殊權益保護的提案》《關於延長女職工生育津貼發放天數的提案建議》。

[王曉峰]:(三)委員大會書面發言情況

[王曉峰]:今年共有4份委員大會的書面發言,主要涉及在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保持職工隊伍穩定、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等主題。分別是《關於企業在化解產能、結構調整中做好職工隊伍穩定工作的思考》《關於在化解過剩產能中維護好職工隊伍穩定的提案》《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做好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助推園區建設發展中的積極作用》。

[王曉峰]:需要說明的是,以上這些大會書面發言和提案建議是由全總辦公廳統一征集整理的部分,其中涉及法律法規方面的部分內容,擬同時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提交“兩會”。除上述提案建議外,工會系統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他們還會有大量反映職工群眾意見呼聲的建議和提案帶到會上。會議期間,記者朋友們可以與代表和委員們廣泛交流,充分報道。

[王曉峰]:三、全國“兩會”期間全國總工會領導參加的有關活動情況

[王曉峰]:根據大會安排,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將有兩場活動邀請全國總工會領導同志列席。3月7日下午,舉行總工會界別聯組會議,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將列席聯組會,聽取政協委員發言,向總工會界委員們介紹全國總工會2016年工作情況和2017年重點工作安排。3月11日上午,舉行總工會界別小組會議,圍繞本界別關注的熱點問題建言獻策,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閻京華和焦開河同志將分別列席總工會界17、18組小組會議,參加委員們的小組討論。

[王曉峰]:如果還有其他活動情況,我們將隨時通知大家。

[王曉峰]:以上就是我向各位記者朋友報告的全國“兩會”工會界別履職工作情況和提案建議等情況。

[王曉峰]:下面我們進行第二項議程,請各位記者朋友就全國“兩會”工會界委員的活動情況,全國“兩會”議案提案辦理的情況提出問題,請王君偉同志給大家回答。

[王曉峰]:大家有什麼問題,請提問。

[中國健康報]:您好,我是《中國健康報》記者。當前職業病防治、農民工醫保接續等問題是社會關注的熱點,請問總工會界在“兩會”期間有沒有相關的提案建議?

[王君偉]:提案建議目前正在征集當中。已經征集到的提案當中,比如說女職工的權益保護、進一步完善幫扶機制等提案,涉及了一些您剛才提到的問題。

[中國工業報]:您好,我是《中國工業報》的記者。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背景下,全總強調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是出於哪些考慮?

[王君偉]: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是工會的基本職責。化解過剩產能這個問題是去年“兩會”期間各方關注的一個重點問題。化解過剩產能過程當中做好職工的安置工作是我們的重點提案。提出這個提案,主要是考慮到在化解過剩產能中許多職工面臨轉崗就業的問題,一旦失去了就業崗位之后,工資收入、社會保障等方面都會受到一些影響,所以我們提出這些提案。提出來以后,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在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有關化解過剩產能脫困解困配套的文件當中,我們的一些建議也得到了充分的採納。去年下半年,我們組織工會界別的政協委員到湖北就相關政策落實的情況進行了調研。從結果上來看,在落實國家有關政策方面,各地落實還是可以的,當然化解過剩產能還有一個過程。今年還有政協委員提出,能否在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進一步加強對轉崗職工的培訓,以及提供一些創業幫助。總之,在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職工安置問題是一個大問題。從工會的角度來講,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是我們的重要職責,我們責無旁貸。在職工就業、工資收入、社會保障等方面,我們提出意見和建議,與有關部門共同解決好問題,是我們的工作。從調研的結果來看,推動的力度還是很大的,各級政府也很重視,工會在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新華社]:您好,我是新華社記者。您剛才提到在化解過剩產能方面我們在去年“兩會”上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見,今年是改革深化之年,今年在職工安置方面,在意見建議方面相比去年有哪些新的關注點,或者進一步推動的重點?

[王君偉]:去年我們關注的重點是化解過剩產能過程中職工安置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各方面的工作正在有序地進行。今年,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我們把重點落在了如何推動提高產業工人素質這方面。因為僅僅靠“輸血”來解決職工的困難是不夠的,長遠看還是要通過提高職工的素質,使他們能夠在化解過剩產能中更好地就業,各方面得到更好地保障,才是我們關注的重點。今年年初,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通過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從我們的角度來講,作為維護職工權益的工會,更要做好這項工作。今年不論我們是在政協大會口頭發言,還是在我們的提案,以及后續委員調研,我們都將把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產業工人素質、發揮產業工人隊伍作用等作為重點,著重在政治上保証,制度上落實,素質上提高,權益上維護等方面加以推進。

 [WTO經濟導刊]:您好,我是來自《WTO經濟導刊》的記者。隨著互聯網行業的發展,有很多新的職業興起,像外賣還有一些家政行業的職工,我想問一下全國總工會在新興行業的職工方面有哪些具體的提案?

[王君偉]:維護包括新興行業職工在內的廣大職工的權益,是工會的職責。今年全國總工會作為改革的重要舉措,開展了代表執委的提案工作,在全總執委會前請有關的執委會委員提交提案。這其中就有涉及到剛才您提到的職工權益保障的提案,我們也都分別進行了梳理。在今后工作中,我們將加強調查研究,深入了解這些職工的狀況,加大工作力度保護他們的權益。

[王曉峰]:由於時間關系,提問到此結束。如果會后還有問題可以和全總新聞中心及時聯系,我們將及時為大家提供服務。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每年的全國“兩會”是國際國內高度關注的盛會,各方面都很重視。全國“兩會”也是工會做好工會宣傳工作、擴大社會影響力的一個重要平台,全國總工會為借助這個平台更好地參政議政,推動廣大職工關注的問題得到重視和解決,做了大量准備工作。在此,我們懇請各位記者朋友繼續關注總工會界政協委員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對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的提案建議,進一步關注工會就職工關切的問題主動發聲、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意見和主張,以及基層一線職工代表委員反映職工意願、表達職工訴求的履職作為。全總新聞中心將全力為大家提供好服務。

[王曉峰]:發布會到此結束。感謝王君偉同志!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