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人民日報社論:光榮屬於每一個勞動者

——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

2017年05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心有靈巧畫筆,繪就波瀾壯闊的夢想宏圖﹔手握精密刻刀,雕出氣吞萬裡的錦繡河山。在這個屬於勞動者的節日裡,我們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誠摯的節日祝賀!

  中國夢,勞動美。正是勞動,讓我們今天得以無比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天舟與天宮“握手”太空,國產大飛機和航空母艦閃亮登場,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藍圖初繪,這些美好場景無不起始於辛勤、誠實、富於創造性的勞動。25年如一日勘察發現巨型鉬礦,攻克技術瓶頸推進汽車制造國產化,鑽研動車疑難故障成就“活的百科全書”,一個個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獲獎群體的事跡,讓無數人感受到榜樣的力量、精神的光輝。中華大地上,千千萬萬勞動者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更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成就人生價值,書寫無上榮光。

  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勞動是創造價值的唯一源泉。縱觀國際格局,一個國家的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勞動者素質。放眼國內大勢,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孕育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至關重要。改革發展召喚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高素質勞動者,社會進步也需要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創新意識的引領帶動。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增長新本領,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主力軍作用,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就能奏響“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時代之歌,譜寫勞動托舉中國夢的新篇章。

  勞動和創造,離不開知識的浸潤。我們身處的時代,知識經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塑著勞動形態和勞動觀念,張揚人才價值、重視知識創新是時代的要求。在沖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程上,我們比以往更加需要知識和知識分子﹔知識分子、技工技師、海歸人才等各類人才也比以往擁有更加寬闊的舞台。廣納英才,匯聚眾志,實干為先,加快形成有利於干事創業的體制機制,讓各類人才把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決戰決勝全面小康就能早日成為現實。廣大知識分子胸懷大局、心有大我,多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獻計出力,多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新需求創新攻關,必能在時代的洪流中綻放人生的華彩。

  勞動和創造,最需要制度的呵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系廣大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生產生活和職業發展情況,高度重視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從圍繞收入、健康、休息等勞動者切身權益深化改革,到實施積極的就業創業政策托底民生保障,黨和國家的政策關懷,鼓舞起億萬勞動者向著夢想實干奮進的決心和信心。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產業轉型升級,我們必然面臨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越是這樣的時候,越需要我們更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合時代特點和現實要求,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真正落實好,努力做好職工的思想引導、轉崗安置、就業培訓等工作,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致力建構和諧勞動關系,捍衛勞動者的尊嚴。

  每一滴汗水都折射太陽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照亮夢想的天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一個勞動者都是主角。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煥發實干興邦的勞動熱情和創造激情,我們一定能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屬於自己的幸福和光榮。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1日 01 版)

(責編:黃瑾、楊麗娜)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