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法律法規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條例

2017年05月26日15:28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第一條 為了規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城市居民基本生活,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持有非農業戶口的城市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人均收入低於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均有從當地人民政府獲得基本生活物質幫助的權利。

  前款所稱收入,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的全部貨幣收入和實物收入,包括法定贍養人、扶養人或者撫養人應當給付的贍養費、扶養費或者撫養費,不包括優撫對象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的撫恤金、補助金。

  第三條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遵循保障城市居民基本生活的原則,堅持國家保障與社會幫扶相結合、鼓勵勞動自救的方針。

  第四條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實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負責制。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具體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管理工作﹔財政部門按照規定落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資金﹔統計、物價、審計、勞動保障和人事等部門分工負責,在各自的職責范圍內負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有關工作。

  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以及街道辦事處和鎮人民政府(以下統稱管理審批機關)負責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具體管理審批工作。
  居民委員會根據管理審批機關的委托,可以承擔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日常管理、服務工作。 國務院民政部門負責全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管理工作。

  第五條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所需資金,由地方人民政府列入財政預算,納入社會救濟專項資金支出項目,專項管理,專款專用。

  國家鼓勵社會組織和個人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供捐贈、資助﹔所提供的捐贈資助,全部納入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資金。

  第六條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按照當地維持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衣、食、住費用,並適當考慮水電燃煤(燃氣)費用以及未成年人的義務教育費用確定。

  直轄市、設區的市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由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會同財政、統計、物價等部門制定,報本級人民政府批准並公布執行﹔縣(縣級市)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由縣(縣級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門會同財政、統計、物價等部門制定,報本級人民政府批准並報上一級人民政府備案后公布執行。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需要提高時,依照前兩款的規定重新核定。

  第七條 申請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由戶主向戶籍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或者鎮人民政府提出書面申請,並出具有關証明材料,填寫《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審批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由其所在地的街道辦事處或者鎮人民政府初審,並將有關材料和初審意見報送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審批。 管理審批機關為審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需要,可以通過入戶調查、鄰裡訪問以及信函索証等方式對申請人的家庭經濟狀況和實際生活水平進行調查核實。申請人及有關單位、組織或者個人應當接受調查,如實提供有關情況。

  第八條 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經審查,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條件的家庭,應當區分下列不同情況批准其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一)對無生活來源、無勞動能力又無法定贍養人、扶養人或者撫養人的城市居民,批准其按照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全額享受﹔
  (二)對尚有一定收入的城市居民,批准其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准的差額享受。
  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經審查,對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並說明理由。
  管理審批機關應當自接到申請人提出申請之日起的30日內辦結審批手續。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由管理審批機關以貨幣形式按月發放﹔必要時,也可以給付實物。

  第九條 對經批准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由管理審批機關採取適當形式以戶為單位予以公布,接受群眾監督。任何人對不符合法定條件而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都有權向管理審批機關提出意見﹔管理審批機關經核查,對情況屬實的,應當予以糾正。

  第十條 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情況發生變化的,應當及時通過居民委員會告知管理審批機關,辦理停發、減發或者增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手續。 管理審批機關應當對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的家庭收入情況定期進行核查。 在就業年齡內有勞動能力但尚未就業的城市居民,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期間,應當參加其所在的居民委員會組織的公益性社區服務勞動。

  第十一條 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對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在就業、從事個體經營等方面給予必要的扶持和照顧。

  第十二條 財政部門、審計部門依法監督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資金的使用情況。

  第十三條 從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審批工作的人員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給予批評教育,依法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條件的家庭拒不簽署同意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意見的,或者對不符合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條件的家庭故意簽署同意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意見的﹔
  (二)玩忽職守、徇私舞弊,或者貪污、挪用、扣壓、拖欠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款物的。

  第十四條 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市居民有下列行為之一的,由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或者警告,追回其冒領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款物﹔情節惡劣的,處冒領金額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一)採取虛報、隱瞞、偽造等手段,騙取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二)在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期間家庭收入情況好轉,不按規定告知管理審批機關,繼續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

  第十五條 城市居民對縣級人民政府民政部門作出的不批准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減發、停發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款物的決定或者給予的行政處罰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請行政復議﹔對復議決定仍不服的,可以依法提起行政訟訴。

  第十六條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據本條例,結合本行政區域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實際情況,規定實施的辦法和步驟。

  第十七條 本條例自1999年10月1日起施行。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