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工會資料

中華全國總工會關於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意見

2017年05月26日16:55  來源:《工人日報》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夯實工會基層基礎,增強基層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現就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提出如下意見。

一、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意義、指導思想和目標要求

1.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基層工會直接聯系和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全部工作的基礎,是落實工會各項工作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是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的必然要求,是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改革、實現中國夢的迫切需要,是服務職工、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保障,是加強工會自身建設、增強工會組織活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客觀需要。近年來,各級工會主動適應企業組織形式、職工隊伍結構和勞動關系的變化,始終把抓基層、打基礎、增活力作為重點工作,在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從總體上看,基層工會工作與形勢任務的要求、黨中央的重托和職工群眾的期盼仍有較大差距,主要表現在:工會組建工作與企業快速發展、組織形式多樣化的特點不相適應﹔工會會員發展和管理與職工隊伍迅速壯大、內部結構的深刻變化不相適應﹔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與基層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迫切需要不相適應﹔工會活動的內容方式與職工群眾多樣化的需求不相適應﹔工會干部隊伍建設與基層工會所承擔的工作職責不相適應﹔為基層工會提供的指導服務保障與基層工會面臨的繁重任務不相適應。各級工會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按照“鞏固、發展、提高”的要求,以職工滿意不滿意、工會作用發揮充分不充分為標尺,全面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努力開創基層工會工作新局面。

2.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個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堅持依法建會、依法管會、依法履職、依法維權,以組織建設為基礎,以作用發揮為關鍵,以健全機制為保障,以職工滿意為標准,突出服務職工、突出問題導向、突出改革創新,著力加強基層服務型工會建設,擴大覆蓋面、增強凝聚力,努力把基層工會建設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把廣大基層工會干部錘煉成為聽黨話、跟黨走、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

3.新形勢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要堅持從工會組織的性質和特點出發,努力建設“六有”工會:一是有依法選舉的工會主席,建設心系職工、善於維權、開拓進取的骨干隊伍﹔二是有獨立健全的組織機構,完善工會委員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女職工委員會等組織﹔三是有服務職工的活動載體,滿足職工的多樣化需求﹔四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機制,實現工會工作的群眾化、民主化、制度化、法制化﹔五是有自主管理的工會經費,真正用於服務職工和工會活動﹔六是有會員滿意的工作績效,切實讓職工群眾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通過3-5年努力,使基層工會覆蓋面明顯擴大,服務職工能力明顯提高,工會組織吸引力凝聚力明顯增強,力爭實現全國80%以上的基層工會基本達到“六有”目標。

二、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

4.加強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工會建設。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工會是基層工會的主體。要適應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依法推進各類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普遍建立工會組織,鞏固建會成果,提高建會質量。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工會組建實現全覆蓋,職工人數較多、規模以上企業工會組建實現全覆蓋。積極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以及服務業單位建會工作,25人以上單位應單獨組建工會,25人以下單位一般通過聯合基層工會實現組織覆蓋。切實糾正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改革改制中撤銷工會或將工會合並到黨群工作部門的現象。

5.加強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建設。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承擔地方工會和基層工會雙重職責。積極推進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組建工會,已經建立工會工作委員會的,要逐步向工會聯合會、總工會等組織形式轉變。企業100家左右、職工5000人左右的鄉鎮(街道)、省級以上開發區(工業園區)可以設立總工會,作為一級地方工會組織,履行地方工會領導職責。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組織機構單獨設置,工會主席按黨政同級副職配備,副主席享受中層正職待遇。鄉鎮(街道)設立總工會的,要積極推動鄉鎮(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兼任總工會主席,配備1名專職副主席,並配備專職工會干事,同時選配好兼職副主席和委員。

6.加強區域(行業)基層工會聯合會建設。按照地域相近、行業相同的原則,在縣以下建立區域性或行業性基層工會聯合會。聯合會委員會由專職工作人員和所屬基層工會主席組成,也可吸收黨委政府相關部門人員參加。聯合會原則上至少配備1名專職工作人員,會員人數較多的應適當增加配備人數。加強村(社區)工會建設,努力實現對不具備單獨建會條件的小微企業和零散就業人員全覆蓋。規范聯合基層工會組織架構,所轄單位原則上不超過50家。

7.加強基層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基層工會干部隊伍是基層工會賴以發揮作用的關鍵。要在同級黨組織和上級工會的領導下,充分發揚民主,依法依規推進基層工會民主選舉。按照積極穩妥、確保質量的要求,扎實推進基層工會主席(副主席)由會員大會或者會員代表大會直接選舉產生。根據各地實際和工作需要,上級工會可以向基層工會推薦、選派工會主席候選人。積極爭取公益性崗位,運用市場化、社會化方式聘用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建立完善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選聘、使用、履職、考核、退出等機制。加強基層工會干部培訓工作,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基層工會主席上崗一年內應參加培訓。

8.加強會員發展和會籍管理工作。加大會員發展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切實做好農民工會員發展工作,積極探索運用多種形式,把農民工吸引到工會中來、吸引到工會活動中來。加強對職工特別是農民工服務類社會組織的團結、聯系和吸納,通過服務和活動吸引凝聚職工,充分發揮工會樞紐型社會組織的作用。推進會員管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信息化,健全會員檔案,做好會員登記和會員証發放工作,積極推進會員實名制管理,通過舉行職工入會儀式等多種途徑增強會員意識。會員組織關系隨勞動關系流動,完善“源頭入會、憑証接轉、屬地管理”機制,暢通會員組織關系接轉渠道。

三、明確基層工會建設的主要任務

9.教育引導職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職工的道德素養,激發職工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和工人階級偉大品格,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活動,倡導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科學勞動。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對職工的人文關懷、心理疏導和情緒引導,突出做好農民工、青年職工和知識分子等職工群體的思想工作。加強職工文化建設,廣泛開展職工文化體育活動,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加強普法宣傳教育,提高職工法律意識。

10.推動改革發展。引導職工群眾擁護支持改革、參與推動改革,夯實全面深化改革的群眾基礎。深入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競賽活動,深化合理化建議、技術攻關、技術革新、發明創造等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加強班組建設,廣泛開展“工人先鋒號”創建活動。深入實施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加大職工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建立健全技術工人培養、評價、使用、激勵機制,培養造就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高素質職工隊伍。

11.履行維權職責。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堅持以職工為本,主動依法科學維權。緊緊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以一線職工、農民工、困難職工等為重點群體,以勞動就業、技能培訓、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安全衛生等為重點領域,切實維護好廣大職工的各項合法權益。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統一,引導職工依法理性表達利益訴求,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和諧穩定。

12.協調勞動關系。建立健全科學有效的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推動形成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社會主義新型勞動關系。引導企業開展創建和諧勞動關系活動,依法推動企業普遍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促進基礎扎實、條件成熟的行業建立集體協商制度。建立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廠務公開制度和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加強勞動爭議特別是集體勞動爭議調處工作。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活動,改善勞動安全衛生條件,保障職工群眾生命安全和健康權益。

13.服務職工群眾。堅持全心全意為職工服務的宗旨,以服務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服務增強職工群眾對工會組織的歸屬感和認同感。深化“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職工在基層” 活動長效機制,積極為職工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加快構建服務職工工作體系,按照“會、站、家”一體化的思路,把組建工會、創辦職工幫扶服務中心、建設“職工之家”統一起來,著力打造基層服務型工會。大力推行會員普惠制,加大投入、創新方式、完善機制,使全體會員都能享受到工會組織提供的實實在在的服務。探索向職工服務類社會組織購買服務,推進項目制、訂單式、社會化服務方式。

四、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方法措施

14.堅持分類指導。堅持從實際出發,在認真履行基本職責的基礎上,針對不同性質、不同工作基礎、不同組織形式的基層工會,提出不同的工作要求。國有企業工會要圍繞生產經營搞好服務,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民主權利,組織職工為企業改革發展獻力獻策。非公有制企業工會要圍繞構建互利雙贏的勞動關系,代表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企業科學發展、和諧穩定。機關工會要圍繞機關中心工作,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豐富職工精神文化生活。事業單位工會要圍繞深化分類改革、促進事業發展,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不斷提升公益服務水平。區域(行業)基層工會聯合會要有效指導所屬單位工會開展工作,推動區域(行業)性維權和服務機制建設。

15.完善工作格局。健全完善黨委領導、政府支持、工會運作、職工參與、社會協同的工作格局。深化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黨工共建機制,推動基層工會建設納入黨建工作規劃和考核體系。健全完善各級地方工會、產業工會與政府聯席(系)會議制度、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逐步向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延伸。積極參與和促進人大立法,配合各級人大、政協開展執法檢查、專題視察。推動建立企業經營者履行社會責任激勵引導機制,爭取相關部門在推薦協商企業界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商聯會員及評選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各類先進企業時將企業經營者支持工會工作、履行社會責任作為必要條件,並征求同級工會意見。加強與國資委、工商聯、企業協會等單位協作,選樹典型,調動企業經營者積極性,為開展工會工作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16.強化激勵機制。關心愛護基層工會干部,按照有關規定全面落實保障待遇,讓他們在政治上有關心、經濟上有保障、職業上有發展,增強基層工會干部的積極性及職業榮譽感。積極推動基層工會主席享受同級黨政副職待遇。大力表彰基層工會建設中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事跡特別突出的分別授予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由上級工會向基層兼職工會干部發放補貼。健全完善工會主席合法權益保護機制,用好用活工會干部權益保障金。基層工會主席勞動合同變更、解除或終止前應向上級工會報告和備案。

17.暢通聯系渠道。健全完善基層工會向同級黨組織和上級工會報告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勞動關系預警、預判、預報和緊急處置機制,發生集體勞動爭議時,基層工會主席應第一時間深入職工了解情況並向上級工會報告。在基層工會難以履行維權職責時,上級工會要加強指導幫助或“上代下”維權。積極推進工會聯系點制度建設,探索建立各級工會代表大會代表聯系職工群眾制度。建立健全基層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制度。

18.深化建家活動。職工之家建設是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本質要求和綜合載體。要以職工之家建設為引領,以會員是否滿意為基本標准,建立健全基層工會建設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圍繞實踐“兩個信賴”,深入開展“深化建家達標創優”活動,探索建立各層級模范職工之家創建、申報、考核、表彰、復查等制度,提升職工之家品牌影響力。堅持依靠會員辦工會,深化“工會組織亮牌子、工會主席亮身份”活動,推進會員評家、會務公開以及會員代表常任制等工作,落實會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探索推進聯合職工之家、網上職工之家建設。基層單位及其黨政負責人擬推薦申報工會系統評選表彰的各層級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的,其工會組織應榮獲相應層級的模范職工之家稱號。

19.加大經費保障。積極推動稅務部門全額代征工會經費,保証基層工會經費足額到位。上級工會按照權隨責走、費隨事轉原則,通過轉移支付、項目化管理等方式,把工會經費向基層工會傾斜。在基層工會自願基礎上,探索實行財務集中管理、分戶核算的“上代下”會計核算模式。各地工會要擴大工會經費來源渠道,積極承接政府轉移職能和項目,爭取政府財政補助、活動經費或專項經費,強化基層工會經費保障。全總在對下補助中安排專項資金用於鄉鎮(街道)工會(不低於補助總額的10%),並專款專用。省及省以下各級工會都要加大對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和基層工會資金投入力度,把更多的資金用在職工身上。

五、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組織領導

20.加強統籌謀劃。各級工會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把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工作規劃和具體實施辦法,加強統籌協調。省級和地市級工會主要抓好基層工會建設的總體規劃、資源統籌、宏觀指導和督促檢查,為推進基層工會建設提供理論、法律、政策和信息等方面服務。縣級工會要制定具體實施意見,加強具體指導,集中時間、組織專人推動落實,幫助基層工會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業園區)工會要加強自身建設,抓好村(社區)、企業工會建設,發揮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產業(行業)工會要立足產業(行業)特點,認真研究產業發展趨勢、產業政策、行業勞動安全衛生和行業勞動標准,加強縣以下行業工會聯合會建設,搭建基層工會建設的載體平台,組織開展富有產業(行業)特色的工會活動。

21.落實領導責任。逐級建立加強基層工會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各級工會主要領導為第一責任人,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職能部門共同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推動建立上級工會對下級工會開展基層工會建設考核評價制度,每年至少召開一次考核評議會。建立健全基層工會建設目標管理、定期研究、工作通報等制度,加強督查指導,及時研究解決問題。

22.強化宣傳引導。精心培育打造基層工會建設的先進典型,充分發揮示范輻射和帶動作用。加強輿論宣傳,運用現場會、觀摩會、學習交流會和各種宣傳陣地,及時宣傳推廣基層工會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形成推進基層工會建設的良好氛圍。充分利用網站、微博、微信、QQ群等現代傳媒手段,不斷增強宣傳實效,擴大工會工作影響力。

23.改進工作作風。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健全完善改進作風、聯系基層、服務職工的長效機制。堅持群眾化、民主化,破除機關化、行政化,堅持工作重心下沉、資源配置下沉和組織力量下沉,為基層工會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各級工會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走出高樓大院,擺脫文山會海,更多到基層工會和職工群眾中去,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要順應時代要求,適應社會變化,善於創造科學有效的工作方法,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