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工會資料

在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2017年05月26日17:01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2014年4月28日)

李建國

同志們 :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熱烈慶祝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光輝節日——“五一”國際勞動節。我受黨中央委托,向全國各族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公安民警,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致以親切的問候!向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榮譽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向各條戰線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世界各國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致以美好的祝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准確把握時代發展新要求,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描繪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宏偉願景,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贏得了全體人民的衷心擁護。在這個進程中,黨中央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深情關懷勞動模范,時刻心系廣大職工群眾。去年的今天,4月28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全總機關,與勞模親切座談,對工人階級和勞模給予高度評價,寄予殷切期望,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必須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去年10月23日,習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實現中國夢,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保障職工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習總書記的親切關懷,給億萬職工群眾帶來巨大鼓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政府實施了一系列促進就業創業、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有力地維護了廣大職工群眾的合法權益,極大地調動了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全社會進一步營造了崇尚勞動、尊重勞模的濃厚氛圍。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改革開放持續推進,人民生活不斷改善,黨風政風氣象日新,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統攬全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國人民團結一致、艱苦奮斗的結果。實踐充分証明,堅持黨的領導,依靠工人階級,崇尚勞動創造,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力量之源、勝利之本。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具備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很多有利條件,也面臨不少矛盾和挑戰,深化改革、推進發展、維護穩定等各方面的任務都十分重大而艱巨。工人階級是我國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我們要登高望遠,認清形勢,不怕困難,勇於擔當,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新征程中譜寫新的篇章。

廣大職工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擔歷史使命。在我國30多年的改革進程中,工人階級發揮了主力軍作用,作出了巨大貢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仍然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必須由億萬職工群眾來參與、來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路線圖、時間表和一系列重大部署,都代表著包括廣大職工群眾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長遠利益和當前利益。全面深化改革是人民自己的事業,是廣大職工群眾自己的事業。我們要把思想認識和實際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工人階級肩負的使命和責任,始終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推動者、參與者,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不懈奮斗。

廣大職工要在推動科學發展中施展勞動創造才華。推動科學發展、增進民生福祉、實現幸福生活,都要靠勞動創造。廣大職工要發揚主人翁精神,圍繞黨和國家確定的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業績,做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表率,用智慧和勤勞創造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穩定增長。要增強創新意識,主動學習新知識、增強新技能,爭做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的當代技術工人,始終保持我國工人階級的先進性,為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作出新貢獻。

廣大職工要在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走在時代前列。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廣大職工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核心價值觀作為自己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要堅定永遠跟黨走的信念,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追求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家發展目標,自覺堅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會價值取向,自覺實踐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個人行為准則。要發揚團結協作、互助友愛的精神,加強職工隊伍的團結,加強同其他勞動群眾的團結,加強全民族的團結,帶頭維護安定團結、和諧穩定的社會政治局面。要積極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傳統美德,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充分發揚我國工人階級的偉大品格,用先進思想、模范行動感召和帶動全社會。

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億萬職工群眾中的杰出代表。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不僅要在物質上強大起來,而且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在全社會廣泛宣傳勞動模范的先進事跡,引導群眾學習勞模、爭當勞模,使勞模精神不斷發揚光大。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要熱忱關心勞模,為他們干事創業創造良好條件,充分發揮勞動模范的示范引領作用。廣大勞動模范和先進人物要珍惜榮譽、再接再厲,發揮好模范帶頭作用,始終做堅定理想信念的模范、勤奮勞動的模范、增進團結的模范。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是我們黨確立的、反映了全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奮斗目標,也是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要牢牢把握這個時代主題,始終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法律和章程賦予的責任,更好地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

要把團結動員廣大職工支持和參與改革作為重大的政治責任。要善於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鮮活動人的事例,向職工群眾宣傳全面深化改革的意義、任務和舉措,凝聚推動改革的正能量。要主動參與、積極作為,落實好涉及工會的各項改革任務。要密切關注改革發展進程,特別要關注相關的法律制度和政策的制定與完善,充分反映包括農民工在內的廣大職工的利益訴求,讓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職工,增進職工福祉,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要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去把握,用工會依法維權的實際作為回應職工群眾的期待和訴求。對侵犯職工權益的現象和問題,要及時表明工會的立場,協助各有關方面妥善處理。要切實加強基層、夯實基礎,充分發揮基層工會作用,全心全意為職工群眾服務,把職工群眾組織到工會中來,吸引到工會的活動中來。工會干部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的要求,做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表率,自覺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錘煉公仆情懷、求實作風、奮斗精神、道德情操,增強服務職工的主動性,不斷改進工作作風。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創新工會組織體制、運行機制和活動方式,大力推進工會工作改革創新發展。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這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貫徹到制定政策、推進工作的全過程,落實到企業經營管理各個方面、各個環節。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都要從廣大職工群眾的立場出發,努力解決職工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中,要特別重視保護和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維護和發展廣大職工群眾的利益。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中華全國總工會將一如既往地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工人權益的旗幟,加強與各國、地區、國際性工會組織和各國勞動界的交流交往,增加共識、增進友誼,共同為維護和發展勞動者利益而努力奮斗,共同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同志們,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振奮精神、開拓進取,積極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戰場,在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斗中鑄就工人階級的新輝煌!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