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職代會這樣開,好著哩!

——西安昆侖公司實行“兩級職代會”制度見聞錄

2017年07月03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圖為西安昆侖公司三工廠召開2017年度二級職工(會員)代表大會。劉海濤 攝

6月的古都,多年難得的舒爽,一如西安昆侖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鉗工艾佩的心情。

“來西安多年了,一直沒法落戶,上月把材料交到了派出所,現就等待著,挺激動的。”艾佩是榆林米脂人,因工作出色,2013年由勞務派遣工轉為合同工,但落不了戶卻成了心病。今年,西安出台戶籍新政,公司抓住機遇與公安部門聯系,很快首批29名職工拿到了准遷証。

這件好事是這些職工通過公司的兩級職代會提出並促成解決的。

公司職代會有“重頭戲”

昆侖公司是國家“一五”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是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所屬的國家重點保軍企業,為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先進單位,現有職工2860人。與眾不同,這家企業的職代會是分兩級召開的。

今年,公司的第十六屆一次職工(會員)代表大會首先於1月23日召開。公司領導、159名職工代表、會外的職工可把這個會當回事了。

一整天的會議,議程滿滿當當。上午,半個小時的預備會就有籌備報告、通過議程、審議通過主席團建議名單和監(計)票人建議名單等四項議程﹔隨后開幕,聽取行政報告、財務預決算報告等報告,表彰先進,等等。下午,分7個小組討論,然后對討論情況答疑、通過決議,等等。

“表面上,議程中規中矩,實際上既有深入、扎實的內容,還有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其中的一台‘重頭戲’。”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黃海波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原來,這一天的會,背后的功夫可多著呢。會議召開之前,工會就開始征集提案、意見,並分析歸類,對近期能解決的作為重點議題﹔對比較復雜的問題,提交黨委擴大會討論,統一意見后作為職代會提案定下來。“這樣就把提案的征集、提出過程變成了解決問題的過程﹔把職工的智慧集中到了行政工作報告中去。”

與一般職代會不同的是,上午的大會有個2016年工會工作及督查工作情況報告,詳細報告了工會一年所做的工作,對上次職代會的決議、提案落實、集體合同履約情況的督查情況。

為了保持客觀公正,這個報告由工會副主席而不是作為公司領導的主席來作。“這是我們公司職代會的特色,報告中還專門對領導班子落實上次職代會的決議、提案等給出評價和建議。”公司工會副主席雷恆燕說。

但最受全體職工期待的“重頭戲”,是每次職代會上總經理現場解答提問。問題並非隨口提,而是7個小組在討論中匯總職工代表的意見而成,對其中關注度比較高的,公司領導商議后由總經理解答。

“薪酬分配到底怎麼改,對職工收入有啥影響?”“大家覺得去年收入增幅太小,今年能不能再提高?”“勞務派遣工都特別關心轉正的問題,去年說是暫停,今年到底還轉不轉?”……問題既有宏觀的,也有具體的,但都是關於企業發展、職工利益的熱點。

“目前的工資體系自2003年運作以來,暴露出一些問題和不足,2016年我們著手制定新的薪酬分配體系,一是把原有的17個崗位工資等級變為20個,同時每級又設15個檔次,以滿足員工職業生涯工資調整的需求﹔二是對學歷、職稱、技能等級給予崗位津貼﹔三是對二級單位工資額度量化管控,與效益挂鉤。今年將先選擇個別單位試點,最終再推開。”總經理陳智強對五大熱點問題,一一詳細解答。

時間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兩個小時。最后,陳智強特別說了一句:“還有些反映個別情況的問題,請工會會后匯總一下,反饋給各職能部門。”

“各廠差別大,所以要分頭開”

3月,各二級單位的職代會或職工大會紛紛召開。

“我們分廠有149名職工,選出了43名代表,利用半天時間,開了職代會﹔會前小組討論時,分為4個組,今年職工代表的意見主要集中在新的薪酬政策對職工收入的影響上。”二分廠工會主席王景成說。他是去年當選的主席,在分廠的職代會上要報告一年來的工會工作,還要把工會經費的使用交代一下,盡管4頁的報告不是很復雜,起草還是狠下了一番功夫。“首次作報告,不敢馬虎,差不多准備了一周吧。”

公司工會民管部長王菲負責民主管理,全程參加了二分廠的職代會。“二級單位職代會召開期間,公司工會所有的干部下去參會,因為人手不夠,我們主要選擇生產單位以及有人事變動的二級單位,有重點地參加,這次二分廠的職代會從早上8:30一直開到12:00,回答職工疑問佔時較長。”

別看二級職代會隻有半天,程序卻與公司職代會一樣,提前征求提案、報告分廠工作、報告工會工作、分組討論、領導答疑、職工評議分廠班子,等等,一個都不少。為確保二級職代會程序正確、開出質量,企業要求公司工會干部下去全程參與,監督指導。

為什麼公司開了還要二級單位分別開?

“我們有34個二級單位,最大的有240人,各單位情況差別很大,職工訴求不盡相同,所以要分頭開,而不是用一個大的職代會去替代。”黃海波解釋道:“通過二級職代會,梳理各廠的情況,以結合實際落實公司職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也是一次員工測評二級單位班子的大事,測評作為班子評先、待遇的依據。”

昆侖公司的工資集體協商是每三年進行一次,今年不是協商之年,所以公司的職代會上沒有這道程序。但按照制度,二級單位每年要對工資進行微調,微調方案必須經過各分廠職代會或職工大會討論通過,加上今年要出台新的績效考核辦法,這一塊就成為各單位職工討論的熱點。“各單位崗位種類、貢獻大小、勞動強度等差異很大,薪酬分配、調整的方法也千差萬別,通過二級職代會分類處理,也是二級職代會的出發點。”

今年二級職代會全部開完后,公司工會對會議召開情況和質量要進行評價、點評,並向全公司通報﹔董事長、黨委書記劉亞北花了一周時間,把全部資料拿過去看了一遍,對各分廠的職代會進行梳理,然后在例會上一一點評。

“閉會期間有職工代表組長聯席會”

6月中旬,全國高考已經結束,昆侖公司的不少職工開始盤算暑假大出游。怎麼回事呢?原來公司有個令外人羨慕的暑期一周大長假。2015年,公司有個與職代會有關的特別機構,在對職代會決議、提案落實情況進行督查時,職工們對輪流休假普遍提議,每到天氣最熱的時候總趕上生產的淡季,而這個時候又恰恰是孩子的暑假,能不能利用這個時間給提供一個全家出游的機會?公司一研究,認為可行。於是,從去年始,7月30日全公司集體休假4天,加上兩頭的周六周日,職工就有了這個特殊的“大禮包”。

集中起這個意見的特殊機構,就是昆侖公司工會的職代會決議提案督查組。

“職代會就一天、半天,那麼在職代會閉會期間,決議確定的事項和職工的提案等有沒有執行、執行到什麼程度?我們為此特別成立了決議提案督查組,和職工代表組長聯席會,監督落實情況。”黃海波說。

每季度或半年,督查組都對職代會決議執行和立案的提案項目、集體合同履約情況等,進行質詢、檢查,並向公司各位領導發督促檢查質詢單,接到質詢單的領導須親自就主管業務和負責提案,向職工代表作出回答。答復情況形成專題報告,向全體職工公示。

在督查的基礎上,由17位二級單位分工會主席組成的職工代表組長聯席會,定期召開,對民主評議兩級班子情況、決議與提案的質詢檢查情況、職工福利的預審情況、勞動法律法規的檢查督促情況等,進行討論、監督。

“在督促檢查過程中和通過聯席會發現的新的意見、建議,還有職工接待日等發現的問題,又會成為下一次的督查目標。”雷恆燕說。

兩級職代會及圍繞職代會的三級廠務公開、督促檢查等配套的健全制度,使職工權益訴求從征集、反饋到落實,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鏈條。這使該制度在昆侖公司深入人心,勞動關系和諧穩定,企業穩步發展。

“企業效益、職工收入連年穩步增長,90%的職工都分到了經濟適用房。現在職工最關心的問題已普遍轉移到企業的發展上,這是最好的說明。”公司一位普通職工告訴記者。(記者 毛濃曦)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