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全國總工會2017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

2017年07月07日14:55  

2017年7月7日上午10:00,全總新聞中心召開全國總工會2017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通報第三季度全總重點工作安排。

出席嘉賓: 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王曉峰

時間: 2017-07-07

文字實錄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全國總工會2017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

[王曉峰]:今天,我主要向大家通報全國總工會在第三季度將要開展的重點工作、重要活動和將要實施的重要舉措,以及需要深度報道的工會工作,向大家推薦北京市總工會和上海市總工會解決職工子女托管難題的工作經驗。

[王曉峰]: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集中力量抓好中央改革重點任務的落實

[王曉峰]:今年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二次會議,肯定了全國總工會改革試點工作,明確提出要繼續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在5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抓好試點對改革全局意義重大,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探索、大膽實踐,敢想敢干、敢闖敢試,多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全國總工會將在改革試點已有成果基礎上,繼續扎實推進工會系統改革創新,推進工會改革自上而下漸次展開、縱深推進。前不久,全國總工會在上海召開了全國工會推廣上海顧村經驗觀摩交流會,總結推廣顧村鎮等地非公有制企業工會改革經驗。下一步,全國總工會將繼續加大工作力度,集中開展好“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把更多的工作力量放到基層,把更多資源、手段投入基層,在總結和推廣經驗上下更大功夫,在指導基層破解工作難題上有更多作為,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王曉峰]:今年4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了《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按照中央要求,全國總工會將積極發揮統籌抓總作用,對《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中由全國總工會負責的15項牽頭任務、6項參與任務和4項組織實施任務,帶頭抓好工作落實,同時對各成員單位推進改革情況及時跟進、加強協調,確保改革舉措落地見效。根據中央改革辦的要求,在全國工會系統開展中央改革重點任務落實情況專項督查,由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同志帶隊,組成8個專項督查組,深入各地著重督查工會改革進展情況和《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落實情況,並對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的意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等由全國總工會牽頭承擔的改革任務落實情況進行督查,推動各項改革工作向縱深推進。

[王曉峰]:二、認真學習宣傳貫徹《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

[王曉峰]:《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從5個方面提出了25條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在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方面,主要是強化和創新產業工人隊伍黨建工作,突出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引領,健全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創新面向產業工人的工會工作。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方面,主要是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改革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統籌發展職業學校教育和職業培訓,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促進農民工融入城市、穩定就業。在運用互聯網促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方面,主要是創新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網絡載體,打造網絡學習平台,推行“互聯網+”普惠性服務。在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方面,主要是拓寬產業工人發展空間,暢通產業工人流動渠道,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改進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加大對產業工人創新創效扶持力度,組織產業工人積極參與實施走出去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在強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支撐保障方面,主要是加強有關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法治保障,完善財政投入機制,建立社會多元投入機制,完善產業工人勞動經濟權益保障機制,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理論政策研究,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鼓勵創造的社會氛圍。

[王曉峰]: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工會作為職工利益的代表者維護者,在推進這項改革中肩負著義不容辭的重要職責。接下來,全國總工會將按照中央要求,認真學習宣傳貫徹《改革方案》。一是切實履行責任。切實履行宏觀指導、政策協調、組織推進、督促檢查的職責,發揮好牽頭作用。推動各級地方成立由黨委分管領導負責的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領導機構。二是充分發揮作用。立足工會特點和優勢,著重在突出思想政治引領、健全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創新面向產業工人的工會工作、打造更多高技能人才、推行“互聯網+”普惠性服務、創新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改進勞動和技能競賽體系、完善權益保障機制等方面下大氣力加以推進,切實增強廣大產業工人對改革的獲得感。三是加強輿論宣傳。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發揮工會宣傳陣地作用,運用互聯網新興媒體,全方位、多渠道開展宣傳工作。在此也希望在座各位記者大力宣傳產業工人的地位作用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重大意義,准確深入解讀《改革方案》的基本精神和政策舉措,總結推廣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經驗做法和創新成果,反映產業工人的意願要求,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營造關心、支持改革的良好環境。

[王曉峰]:三、圍繞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做好凝心聚力團結鼓勁工作

[王曉峰]: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喜迎黨的十九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做好“砥礪奮進的五年”重大主題宣傳活動,廣泛開展“砥礪奮進的五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通過舉辦大型成就展和系列報告會,組織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和文化活動等,濃墨重彩地宣傳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輝煌成就、寶貴經驗,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振奮精氣神,著力營造全社會團結和諧、昂揚向上的濃厚氛圍。繼續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與央視合作做好《大國工匠》第六季前期攝制工作,與國家網信辦繼續聯合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網絡媒體行活動,8月上旬將組織年內第二批集體採訪行動,赴重慶採訪大國工匠,與教育部繼續聯合開展“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通過上述一系列活動,激勵和引領廣大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王曉峰]:四、扎實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維權服務工作

[王曉峰]:全國總工會將密切關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引起的新就業形態以及給職工權益帶來的影響,高度重視和深入調研化解過剩產能、企業兼並重組及處置“僵尸企業”中職工就業問題,積極參與國家有關政策法規的制定出台,起草貫徹落實《“十三五”促進就業規劃》的意見,對經濟下行背景下職工社會保險權益問題開展專題研究。加強勞動關系研判機制建設,召開全國工會系統集體協商工作會,研究制定集體協商績效評估體系,推動地方工會參與最低工資標准制定和企業工資分配制度改革,督促各地工會建立健全欠薪報告制度,完善勞動關系監測點和報送制度。圍繞國家脫貧攻堅大局, 7月中旬召開工會加強東北就業援助座談會,9月上旬召開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經驗推進會,指導各級工會區分解困脫困對象和層次, 有針對性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建立解困脫困工作智能化管理系統,提升解困脫困精准度和效率。參加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新生代農民工重大問題專題調研,就促進農民工融入城市、穩定就業、戶籍改革等課題開展調研﹔與教育部聯合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服務農民工法治宣傳行動,加強對農民工的人文關懷和法治宣傳教育。

[王曉峰]:五、推動非公企業工會組織建設、增強基層工會活力

[王曉峰]:加大非公有制企業依法建會、依法管會的力度,是今年全國總工會的一項重點工作任務。全國總工會將繼續下大氣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積極創新建會方式,擴大工會有效覆蓋。把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貫穿到一系列創新探索舉措之中,根據區域、群體、行業特點,分別施策,綜合運用正向引導職工建會與反向倒逼企業支持建會方式,不斷提升非公有制企業建會率。二是不斷拓展普惠服務,吸引職工主動入會。將開展普惠服務作為吸引非公有制企業職工入會的有效手段,先服務職工再發展會員、先活動覆蓋再組織覆蓋,最大限度地將包括農民工、勞務派遣工在內的廣大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三是有序推進實名管理,夯實工會工作基礎。全國總工會已成立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並於今年5月份發布了《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實名制管理工作方案》,這是全國總工會今年一項非常重要的創新舉措。按照這個方案,要經過4年努力,到2020年底建成以省(自治區、直轄市)為基本集成單元的分布式工會實名數據庫,基本實現工會組織和工會會員實名數據信息實時更新,打通信息孤島、開發數據資源,實現工會系統數據信息互通共享和深度利用﹔精准掌握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狀況,實現網上宣傳引導、網上申請入會、網上監測分析、網上管理服務,形成分級管理、上下互動、網上網下融合聯動的工會基層工作新格局。目前多數省份啟動了實名制管理試點工作,浙江、重慶等10余個省份的實名制管理工作已全面開展。四是切實加強制度建設,提高基層工作水平。堅持把規范選舉作為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抓手,健全完善會員(代表)大會制度,落實會員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加強基層工會民主化建設。

[王曉峰]:六、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

[王曉峰]:6月初,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的通知》,決定從2017年至2020年,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一帶一路”建設、振興東北等國家重大戰略,開展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動員組織職工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在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推動重大項目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深化開放合作共贏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職工學趕先進、爭當勞模、比作貢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宏大的產業工人隊伍,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實體經濟作出貢獻。

[王曉峰]:七、開展2017年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行動和金秋助學活動

[王曉峰]:為推動解決困難職工家庭子女上學難、就業難問題,全國總工會決定2017年7月至9月繼續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困難職工家庭高校畢業生陽光就業行動和金秋助學活動。開展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升學、就業情況全面摸底,分類制定幫扶措施﹔加強與國家助學體系和就業政策對接,發揮制度保障主渠道作用﹔協同社會資源對接困難職工子女上學、就業需求,放大社會效應﹔創新幫扶機制,提升活動效果。截至目前,已有部分地方工會開始著手開展這項工作。黑龍江省總工會將於每年6月20日至8月31日集中在黑龍江全省開展以“心系職工情,共圓學子夢”為主題的金秋助學活動,預計黑龍江全省工會今年籌集助學資金3500萬元左右,將救助困難職工(農民工)就學子女2.5萬左右人(次)。

[王曉峰]:八、做好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

[王曉峰]:三季度正值盛夏時節,為做好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預防高溫中暑和生產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6月初,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做好2017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就防暑降溫工作作出部署。

[王曉峰]:《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認真履行勞動保護監督檢查職責,根據國家安監總局、衛生部、人社部、全國總工會2012年聯合頒發的《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督促用人單位落實各項防暑降溫措施。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組織網絡作用,深入高溫作業、露天施工、高空作業、危險品儲運等重點場所,開展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及時發現隱患並督促整改。基層和企業工會要結合夏季安全生產和防暑降溫工作特點,督促用人單位合理安排工作時間,適當減少高溫時段作業和減輕勞動強度﹔積極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採用良好的隔熱、通風、降溫措施,保証工作場所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准要求﹔組織高溫天氣作業職工進行健康檢查,對不適合高溫作業環境的職工,及時調整作業崗位﹔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防暑降溫清涼飲料及必需藥品。各級工會將集中開展“送清涼”等服務職工活動。深入戶外作業集中、農民工集中的用人單位進行走訪慰問,了解職工防暑降溫需求,發放防暑降溫用品,提供健康檢查、法律咨詢、知識培訓等服務。依托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站點和社會力量,推進“安康驛站”“愛心驛站”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為建筑、環衛等戶外作業職工提供避暑休息場所,使服務職工活動貼近實際需要,確保廣大職工平安度夏。

[王曉峰]:目前,各地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已初見成效,開展的服務也各具特色。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今年已建成200個統一建設標准的“工會愛心驛站”,預計用1—2年時間實現愛心服務覆蓋全區。福建省總工會針對南方夏季高溫情況,重點解決戶外勞動者防暑、飲水、休息等問題,在全省鄉鎮以上職工幫扶中心設立“環衛工人愛心服務點”1070個。江蘇省總工會建立2856個愛心驛站(點),覆蓋戶外勞動者10萬人。福建、四川等省都建立愛心驛站1000家以上,哈爾濱已建1116家環衛愛心驛站,120家的哥食堂。上海市社會單位申報創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愛心接力站)共計1326個,其中1032個已通過了驗收並挂貼了統一標識。北京370家服務站點不分戶外勞動者是否加入工會和會員會籍關系,全部免費為戶外勞動者提供加熱食品、就餐、飲水、休息和如廁等基本服務。

[王曉峰]:借此機會,也希望各位記者大力宣傳防暑降溫法律法規和政策標准,普及高溫防護、中暑急救等職業衛生知識,幫助廣大職工提升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我們各位記者朋友也要提高自身的防護意識和能力,在高溫天氣裡注意自身安全,防止中暑。

[王曉峰]:九、開展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

[王曉峰]: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日前發出《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6部門關於評選表彰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的通知》。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分為“助人為樂模范”“見義勇為模范”“誠實守信模范”“敬業奉獻模范”“孝老愛親模范”五類。每類表彰10名左右,5類共表彰50名。未當選全國道德模范的正式候選人授予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活動已於6月30日前完成組織遴選推薦。7月份將進行集中宣傳公示,全國活動組委會將在中央主要新聞媒體和重點網站展示介紹候選人基本情況及主要事跡,聽取群眾意見,接受社會監督。8月份進行組織投票評選,全國活動組委會組織“萬名公眾代表”和評選委員會投票,根據投票結果,提出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建議名單。中央文明委審定建議名單后,作出表彰第六屆全國道德模范的決定,召開表彰大會,舉行頒獎儀式。

[王曉峰]:2007年以來,六部門已聯合舉辦五屆全國道德模范評選表彰活動,每兩年一屆,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倡導學習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爭當道德模范,有力促進了公民道德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提高。

[王曉峰]:十、開展第十五屆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活動

[王曉峰]: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評選表彰活動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十五屆評選表彰,活動已於5月底正式啟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總工會,職工職業道德建設領導小組,全國鐵路、民航、金融工會可以分別推薦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候選標兵單位1—2個、全國職工職業道德建設候選標兵個人1—2名。標兵單位和標兵個人的推薦將於7月20日截止,之后將進入評選表彰階段。根據評選標准,評選出的標兵將全部來自於工作在一線或基層崗位的職工,均具備優秀的職業素養和職業道德,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勤奮工作、勇於創新、技能精湛,能夠體現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

[王曉峰]:十一、全國總工會三季度擬進行的其他重要工作

[王曉峰]:除上述重點工作外,三季度,全國總工會還將舉辦第六屆金磚國家工會論壇、2017中巴青年職工“互學互鑒”研討營、全國女職工部長會議、全國工會系統集體協商工作會、全國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工作會、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專題座談會,開展全國勞模休養活動,繼續開展中國工會“一帶一路”人文交流等。

[王曉峰]:下面,再給大家介紹北京市總工會和上海市總工會解決職工子女托管難題的工作經驗

[王曉峰]:長期以來,子女托管難一直是困擾雙職工家庭的大難題,這一難題在寒暑假期間尤為突出。針對這一問題,近年來,各級工會致力於為職工排憂解難,做了許多工作。在此向大家介紹北京市總工會職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務項目和上海市總工會“職工親子工作室”。

[王曉峰]:北京市總工會自2015年開始實施職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務項目,以“職工單位(或街道社區)工會運作、市總工會支持、社會組織參與”的方式運行,為小學1-6年級的職工子女提供暑期托管服務。根據主辦單位的實際條件和職工需求,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採取三種具體模式,一是在部分具備條件的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單位內部職工子女暑期托管班”﹔二是在街道、社區或樓宇聯合工會開展的,面向街道、社區、樓宇內雙職工子女的托管班﹔三是單位(提供學生)與附近街道社區(提供場地)聯合開辦的托管班。該項目啟動兩年來,取得了良好成效。2017年,北京市總工會繼續投入購買專項服務資金300萬元,直接資助約80個托管班。

[王曉峰]:上海市總工會於2017年“三八”節期間正式推出“職工親子工作室”,提供職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類形式的托管服務,首批選定12家試點單位。目前第二批47家親子工作室已經產生,全市親子工作室增至59家。這些親子工作室從形式上看,有單獨型、園區型、樓宇型和街道型等﹔從模式上看,有針對幼兒的全日托班、針對小學階段的晚托班以及寒暑托班,也有幫助職工解決燃眉之急的應急托班﹔從管理方式上看,有單位工會組織志願者自行管理,也有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進行委托管理。“職工親子工作室”推出以來,解決了許多職工的托育難題,得到所在單位職工的一致好評。

[王曉峰]:各位記者朋友,今天我所要通報的內容就是這些。有需要採訪的記者朋友,可以找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幫助協調安排。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供職的媒體。

[記者]:我是來自工人日報的記者。請問在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工會如何協助地方黨委、政府妥善做好去產能職工安置工作,維護職工權益,穩定職工隊伍?

[王曉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事關全局的一項重大工作,全國總工會按照中央部署,高度重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維權服務工作。具體來講,主要有以下幾點:

[王曉峰]:一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領導同志多次深入產能過剩行業、老工業基地、資源枯竭工礦區、經營困難企業等了解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職工的生產生活、就業安置、權益維護等情況,送去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的關心。

[王曉峰]:二是研究制定相關政策文件,積極協助地方黨委、政府妥善做好去產能職工安置工作,維護職工權益,穩定職工隊伍。2016年4月7日,全國總工會和人社部、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民政部、國資委等7部委出台了《關於在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產能實現脫困發展過程中做好職工安置工作的意見》。2016年5月20日,全國總工會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工會做好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五大目標任務,其中一項重要目標任務就是,對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特別是化解過剩產能和僵尸企業兼並重組、破產清算、事業單位改革過程中生活困難的職工,協同政府落實政策措施,解決好轉崗、再就業等安置和社會保障問題。

[王曉峰]:三是圍繞去產能企業分流安置職工實現再就業,開展工會就業服務工作,加強職工創業培訓,做好農民工返鄉創業工作。2016年,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援助月活動為65萬人提供就業技能培訓,幫助206萬人成功就業。2017年以來,全國總工會相繼舉行“就業創業援助月”“京津冀蒙跨區域促就業”等活動,提供就業服務657萬人次,組織職業技能培訓68萬人次,為經濟發展困難地區職工就業提供便捷通道。

[王曉峰]:四是加大困難職工幫扶解困工作力度,為職工提供普惠性、項目化服務,精准、分類做好困難職工群體的解困脫困工作。依托基層工會組織、幫扶中心和站點,聯合社會力量,分類幫扶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探索搭建困難職工解困脫困需求與救助資源信息對接平台,加強供需銜接,實現精准幫扶。開展金秋助學活動,2016年籌集助學資金11.1億元,幫助58.7萬名困難職工和農民工子女受益。2017年的金秋助學活動已於本月起正式啟動。組織實施2017年“兩節”送溫暖活動,走訪21萬家企業、420萬名職工,實現對困難職工幫扶的全覆蓋。截至2016年底,全國工會建檔的困難職工家庭345.6萬戶,比2015年同期減少37%。

[王曉峰]:五是暢通民主管理渠道,堅持企業改制職工分流安置方案必須經職代會討論通過,督促企業不折不扣地執行有關規定,確保職工分流安置平穩有序。

[王曉峰]:六是注意做好職工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對職工群眾的思想引領,多做釋疑解惑工作,引導廣大職工發揚工人階級識大體、顧大局的優良傳統,正確對待利益關系調整,積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推動改革。

[記者]:我是來自中國工業報的記者。您剛才提到工會要推行普惠性服務,請問普惠性服務的范圍和內容主要有哪些?

[王曉峰]:普惠性服務是當前工會推行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的內在要求,主要圍繞職工,特別是工會會員工作、生活需求,提供一些有針對性的服務。

普惠性服務的“普惠”既體現在服務對象的廣泛上。我剛才提到了,在推動非公企業工會組織建設上,工會遵循先服務職工再發展會員、先活動覆蓋再組織覆蓋的原則。因此,工會的普惠性服務對象包括但絕不局限於工會會員。我們要通過全方位、普惠性的服務吸引職工,增強工會的凝聚力、吸引力,最大限度地將廣大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普惠性服務的“普惠”還體現在服務內容和手段多樣。內容上,各地在推行這項工作時因地制宜,各有側重,涉及職工生產、生活、金融、社交等方方面面。手段上,“互聯網+”為工會普惠性服務提供了有利條件。2016年9月,全國“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現場推進會在宜昌召開,強調要積極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工作,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准職工需求脈搏,做好服務職工群眾工作,擴大工會工作有效覆蓋面,增強職工群眾對工會改革的獲得感。實現“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離不開工會會員實名制,隻有建立健全結構清晰、數據准確、動態管理的工會工作和會員信息基礎數據庫,建設會員實名制與普惠性服務綜合管理系統,才能高效、便捷、精准服務職工群眾。這也是目前工會有序推進實名管理,夯實工會工作基礎的原因所在。

[王曉峰]: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