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總下發《關於做好2017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

2017年07月10日13:54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伴隨著全國陸續進入高溫天氣,防暑降溫話題再次引發關注。7月7日,記者從全國總工會舉行的2017年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總已下發《關於做好2017年夏季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組織網絡作用,依托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站點和社會力量,推進“安康驛站”“愛心驛站”等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為建筑、環衛等職工提供避暑休息場所,確保廣大職工平安度夏。

高溫天氣作業可能對職工身心帶來不利影響。為此,全總要求各級工會將防暑降溫作為當前工作的重點任務,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督促用人單位按照《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的有關規定,落實各項防暑降溫措施。特別是充分發揮工會勞動保護監督檢查組織網絡作用,深入高溫作業、露天施工、高空作業、危險品儲運等重點場所,開展勞動保護監督檢查,及時發現隱患並督促整改。

全總強調,基層和企業工會要結合夏季安全生產和防暑降溫工作特點,督促用人單位合理安排工作時間,適當減少高溫時段作業和減輕勞動強度﹔積極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採用良好的隔熱、通風、降溫措施,保証工作場所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准要求﹔組織高溫天氣作業職工進行健康檢查,對不適合高溫作業環境的職工,及時調整作業崗位﹔通過職工代表大會、集體協商等制度,促進企業落實國家相關法規標准,引導職工理性合法表達利益訴求。

與此同時,各級工會還將集中開展“送清涼”等服務職工活動,深入戶外作業集中、農民工集中的用人單位進行走訪慰問,了解職工防暑降溫需求,發放防暑降溫用品,提供健康檢查、法律咨詢、知識培訓等服務。此外,各級工會將廣泛開展防暑降溫知識宣傳普及活動,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宣傳防暑降溫法律法規和政策標准,普及高溫防護、中暑急救等職業衛生知識,提升職工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據了解,國家安監總局、衛生部、人社部、全總於2012年聯合下發了《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對加強高溫作業勞動保護提出明確要求,如日最高氣溫達到40℃以上,應當停止當日室外露天作業﹔用人單位安排勞動者在35℃以上高溫天氣從事室外露天作業以及不能採取有效措施將工作場所溫度降低到33℃以下的,應當向勞動者發放高溫津貼,並納入工資總額﹔防暑降溫飲料不得充抵高溫津貼等。

(責編:閆妍、秦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