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工作近17年,飛機維修“醫生”時魯峰直接保障的各類航班超過一萬班

“這工作人命關天,必須嚴謹細致”

2017年08月07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時魯峰每天上班要接700到800個電話,每一項維修工作幾乎都是任務急、時間短。圖為時魯峰在工作現場。 資料照片

“我負責的這個工作人命關天,必須嚴謹細致,保障運行安全就是我每天工作的職責所在。”這是東方航空技術有限公司雲南分公司維修控制中心時魯峰對記者說的第一句話。

7月17日中午,記者在昆明長水國際機場停機坪一側東方航空維修控制中心見到連續工作24小時剛剛下班的時魯峰。

東方航空技術有限公司雲南分公司副總經理王志斌介紹說,時魯峰的工作是航空公司飛機維修系統保障飛行安全的核心技術崗位,他要在飛機維修系統運行現場處理飛機運行中所有突發性的疑難雜症,同時還需要熟知整個維修系統的運行規則,當運行出現問題時,能夠快速找出問題並協調各個部門及時解決問題,保証航班的安全及准點。

飛機維修“醫生”

“我每天上班要接700到800個電話,每一項維修工作幾乎都是任務急、時間短,故障又千奇百怪,涉及所有專業,有時求助甚至是來自空中正在飛行的航班,留給我的思考時間隻有幾分鐘或者更短,需要快速做出判斷,並給出指令。”時魯峰在進入維修控制中心之前,有著13年的飛機維修一線工作經驗。

1月某天,下午4時半,時魯峰在維修控制中心剛開完會就接到電話,一輛馬上起飛的飛機遇到了故障。

航班內的工作人員說,5816機組反映ELEC燈亮,ELEC燈亮且不能復位意味著飛機的電源系統有故障,飛機上用電的設備比較多,照明、控制等等,這是非常大的系統故障。

“當時飛機已經推出,問題棘手,乘客已經全部進入飛機,艙門關閉,航班即將起飛,如果不能以最短的時間排除故障,飛機可能面臨返航。”時魯峰說話的時候輕輕嘆了一口氣,“其實旅客在抱怨等待的時候,可能背后在為他們服務的這些人,頂著的壓力比他們更大。我們這工作和醫院醫生性質一樣,只是對象不同而已。”

經過詢問和查看,他判斷,ELEC燈亮是歷史故障,顯示這個信息的時候,嘗試按壓MAINT保持6秒以上。3分鐘后,故障順利排除,飛機成功飛行。

當晚8點半,在東方航空維修控制中心,時魯峰才開始准備吃飯。

“沒求証的事不能全信”

接觸過時魯峰的人,常常用“實誠”來評價這位漢子。

“他這人,不清楚的就是不清楚,哪怕了解一大半也絕對不會為了撐面子說自己知道。”時魯峰的同事朱華勛告訴記者。

“這算是職業習慣吧,我覺得干機務工作不能靠猜測,自己沒求証過的事就不能全信。”時魯峰說,“不相信猜測,隻相信自己確認的東西。”

時魯峰從事飛機維修工作17年,其中14年在航線部門。無論是從事航線維修,還是技術支援,他都是基地有名的排故專家。

2001年,時魯峰從中國民用航空學院(現中國民航大學的前身)畢業,同年7月他進入雲南航空公司航修廠(現東方航空技術有限公司雲南分公司前身),成為一線飛機維修人員。

還是新員工的他,某次因為飛機有增壓故障,機組在空中尋求支援,他就被派去了。由於當時工作時間不長,對該系統的了解不是很透徹,他雖然對機組所描述的情況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但是不敢百分之百的確定,不敢貿然給機組建議。

於是,他誠實地說:“我不會”。然后,灰溜溜地走了。“雖然誰也沒說什麼,但是我心裡面是非常難過的。”時魯峰說。 回來之后,他把所有的相關手冊和資料都看了一遍,認真做了總結,並做了筆記。

“從那以后我慢慢養成了一種習慣,碰到故障,排除之后,我回來一定會把它重新研究一遍的。我需要舉一反三,從原理上把它徹底弄明白了,下次再碰到類似問題,我就心裡有數了。”時魯峰說。

當然,這樣灰溜溜離開的情況,之后也再沒發生過。

2010年,有架波音737-300飛機很是“詭異”,在短停報發動機火警的測試中總是通不過。但是當飛機在航后停下來進行排故時,測試又是正常的。如此反復多次,該換的部件都換了一遍,故障依然存在,大家一時束手無策。

時魯峰發現故障都是在飛機短停反映,而排故卻是在航后進行。短停時候發動機是熱的,航后排故時,發動機已經冷卻下來。他抓住了這個差異,進一步的分析后,有了大膽的猜想,可能是發動機導線束熱脹冷縮導致接觸不良所致。他用手觸摸每一段導線,最終發現發動機核心段探測元件與導線連接的接線片尾部導體斷開,這和他之前的分析完全吻合,對該缺陷進行修復后,故障徹底排除。

時魯峰在排故中不靠猜測去排故,嚴格避免誤拆,排故准確性一直名列分公司前列。

機務維修工作無小事

“平時很少聽到時魯峰說‘還行’‘不錯’‘過得去’這些模糊的詞匯,他是一位嚴謹到幾乎所有答案都數據化的工程師,有時甚至有些強迫症。”東航公司維修中心經理何志春對記者說。

“這個工作,必須嚴謹細致啊”。時魯峰回憶,2004年他剛開始獨立工作時,一天他做完航后檢查,已經是凌晨4點多。回家躺在床上,忽然想起,他在工作中加了液壓油,液壓油的選擇活門不記得是否已經放到中立位了。

“這樣的工作,容不得有半點的假設和僥幸。”時魯峰從被窩裡爬起來,騎著單車大半夜回到現場,確定活門已經在中立位,才放心地回家睡覺了。

憑借扎實的功底、出眾的技術,2015年5月,經過層層選拔,時魯峰與同伴一起,遠赴美國參加波音公司舉辦的國際維修技能大賽。與40多家國際大公司同台競技,他們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

“客機停運一天的損失幾十萬元,有時為了排除一個小故障一架客機要停運一周,那就是上百萬元的損失。”何志春說,“當安全和成本發生沖突的時候,我們首先保安全,有安全才有效益。”

工作近17年來,面對保障航班安全和准點的巨大壓力,時魯峰和他的團隊一直快速、高效地應對著飛機機械故障和運行問題。這17年中,由他直接保障的各類航班超過一萬班,間接參與保障的航班無以計數。經他親手排除的故障也是成千上萬,從未出現過任何人為差錯。(記者 黃榆 陳昌雲)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