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民主管理

“讓職工‘不憋屈’,企業才能增效益”

山東省夏津縣工會拓寬企業民主管理渠道

2017年08月17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以來,我們公司就員工們提出的夏季增加降溫費等10多個方面的問題分5次進行了集中溝通,還聘請法律顧問一一進行制度修訂,最終經職代會表決通過。100多名員工僅勞保福利就增加30多萬元。職工的福利高了,主動性創造性就得到了發揮。”談起這些變化,山東省夏津縣民營企業新時棉業公司經理時傳良感慨多多。

“關心職工利益就是天大的事。”夏津縣朝陽軸承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暢告訴記者,該公司行政每月定期聽取工會和職工的建議,公司管理層將全廠400余名職工每年提出的上千條合理化建議視為企業制勝的法寶。企業行政就職工提出的福利待遇、技術革新等問題,積極和工會溝通,做到件件有回音。“現在,職工平均工資超過4000元,有的甚至達到8000元。”

據了解,目前,“讓職工‘不憋屈’,企業才能增效益”已成為夏津縣眾多民營企業負責人的共識。為進一步拓寬企業民主管理渠道,夏津縣總工會、工商聯還聯合出台《關於在企業中建立工會與行政溝通協商機制的實施意見》,通過這一機制落實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合理訴求。該縣工會以推進職代會、集體合同(工資集體協商)、職工董事會、聯席會議等5項制度的落實和完善作為重點,推進廠務公開,推行“企情定期懇談”或企業職工“一事一議”制度。

目前,該縣已召開職代會的企業佔正常運轉單位總數的95%以上,非公企業廠務公開建制率達100%,14個鄉鎮(街區、開發區)全部開展了區域性工資集體協商工作,覆蓋轄區內所有企業。在全縣規模非公企業中,許多企業圍繞職工收入分配、勞動保護、工資集體協商等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實行公開。今年以來,全縣規模以上非公企業中,通過工會與行政懇談收集到各種難點問題及建議5000余條,歸納成40多個方面,各部門及時推出整改措施並提交職代會審議、通過並由職代會監督落實。(記者叢民 通訊員田麗麗)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