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強化“一庭一室四制度”

福建省龍岩法院與工會構建勞動爭議調解體系

2017年08月25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福建省龍岩市中級法院與龍岩市總工會聯合下發《關於進一步落實維護職工權益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強化“一庭一室四制度”,旨在構建勞動爭議多元調解網絡體系,切實維護職工權益。

根據通知,法院系統將調整維護職工權益合議庭的成員以及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室的組成人員。同時,要求各法院及時組建一定數量的、熟悉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政策的陪審員隊伍。

調解成為解決勞動爭議的重要方式。該市兩級法院受理職工維權案件時,經雙方同意,可進行訴前調解或立案調解,調解時可以委托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室進行調解,法院在委托工會組織調解時出具委托調解函,工會組織在收到法院委托調解函后,及時組織調解並在1個月內完成委托調解,經調解達成協議的,由法院根據調解協議制作民事調解書﹔經調解1個月內達不成協議的,交由法院繼續審理並依法判決﹔如未經訴前調解和立案調解而直接進入審判程序的職工維權案件,應當委托工會勞動爭議調解室進行調解或邀請工會組織工作人員參與調解。

此外,將加大勞動爭議案件的執行力度,通知要求各法院執行局切實加大勞動爭議案件執行力度,開展欠薪案件專項執行活動,靈活運用罰款、拘留、失信公示、限制高消費、執行救助等措施,確保職工勝訴后及時兌現。

2012年以來,龍岩市法院依托“維護職工權益合議庭”,各級工會依托“勞動爭議調解室”,充分發揮工會、人社局、企業調解組織、行業調解組織優勢 ,積極開展立案調解、委托調解、協助調解。今年1月至7月,全市法院審結勞動爭議案件337件,依托與工會的“一庭一室四制度”,調撤結案142件,調撤率達42.14%。(記者吳鐸思 通訊員陳立烽 陳聰聰)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