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身邊的大國工匠:蜂語者

2017年08月29日14:06  來源:《工人日報》

最近一段時間,浙江省長興意蜂蜂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邱汝民,正在長興縣林城鎮南畎橋村的養蜂場為蜂農培訓講課。這批蜂農共25名,分別來自北京、青島、福建。

邱汝民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浙江鼎鼎大名的養蜂大王,至今養蜂已有33年。他研發了許多養蜂新技術,發明了許多新器具、新產品,填補了國內外養蜂技術的空白,幫助蜂農增產增效。他選育的蜂種,經中國農科院蜜蜂研究所、浙江省農業廳和浙江大學專家評估,屬國內外先進水平。

邱汝民給許多蜂農帶來了甜蜜生活。在很多人眼中,他是一位“蜂語者”。

選育優質新蜂種,填補技術空白

一件簡單的白襯衫,一頂灰黑色的防蜂帽,揭開蜂箱觀察蜜蜂造蜜情況,這是邱汝民平日裡做得最多的工作。

“養蜂是個技術活,做起來也算是件苦差事。但是30多年了,我就迷養蜂這件事。”邱汝民笑著對記者說。

高中畢業后,邱汝民在一所小學當老師,工作穩定。后來,他對蜜蜂養殖產生了興趣,放下教鞭,當起了奔波勞碌的養蜂人。

他自1984年從事蜜蜂養殖以來,一直刻苦鑽研養蜂技術。他引進意大利蜂種與本地蜂種雜交,通過隔離交配、建立育種系譜檔案等創新養蜂新技術,終於成功選育“長興意蜂”新品系。新蜂種的蜂王漿產量提高了20倍左右,蜂蜜產量提高10%。

邱汝民還撰寫了30余篇學術論文,其中一篇被亞洲蜂聯選入優秀論文集。

通過多年的選育,“長興意蜂”蜂種在國內外得到認可,年培育蜂王1萬隻,每年可改良全國低產劣質蜂種50萬箱,為全國蜂農直接增產效益1.2億元以上。

多年來,邱汝民不斷研究新技術,對養蜂技術的開發時時放在心上,獲得國家發明專利10項,實用新型專利30項,外觀設計專利18項,參與國家標准制定2項。其中,一項科技成果列入國家星火計劃,兩項科技成果列入浙江省科技成果轉化項目。

傳授養蜂技術,帶動蜂農脫貧致富

為了幫助更多人掌握養蜂技術,邱汝民在湖州市農辦、市農業局、市農民學院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湖州市農民學院蜂業教學點。僅2016年一年,便為全市蜂農免費培訓300多人次。他還舉辦了全國性的養蜂培訓班,有200多人次參加。

近年來,他把自己研發的新技術整理成冊,發放培訓技術資料1200多冊,並上傳到互聯網免費下載。他還建立了蜂狀元微信群、QQ群,為全國蜂農網上交流提供了一個平台,促進大家共同提高養蜂技術。

多年來,邱汝民一直致力於帶動本地農民脫貧致富。本地靠山區的一些農民,家庭生活還比較困難,邱汝民動員他們學習養蜂,不懂的問題親自上門服務,讓他們知道怎樣養蜂、怎樣養好蜂。通過培訓、實地指導,發展養蜂戶100多戶,飼養蜜蜂2萬多群,同時成立了長興縣蜂業協會,制定養蜂風險救助辦法。蜂農如果遇上了自然災害,可得到蜂業協會救助。

蜜蜂的一生永不停歇,邱汝民也一刻沒閑。眼下,邱汝民正籌劃打造一個“蜂情小鎮”:將長興意蜂蜂業建成國內首個集蜜蜂文化科普、蜜蜂授粉示范、蜂療養生、教育培訓、休閑觀光於一體的綜合性小鎮。(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周建巨)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