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廠務公開

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實現“提質增效”

全國逾500萬家企事業建立職代會和廠務公開

2017年10月10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截至目前,全國已建工會的企事業單位單獨建立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的有515.4萬家,已建工會的企事業單位單獨建立廠務公開制度的有504.7萬家,分別比2012年增長27.3%和27.6%——記者從今天召開的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經驗交流暨先進單位表彰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近年來,各級工會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推進廠務公開,實現了企事業民主管理制度提質增效。

據了解,各級廠務公開協調領導機構致力於推動包括非公有制企業在內的企事業單位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對於大型國有企業,探索建立了集團職代會制度,形成多級職代會制度體系﹔對於職工人數較多的非公有制企業,則推動普遍建立職代會制度,並在中小微型企業集中的地方推動建立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這些做法最大限度地實現了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的有效覆蓋,單獨建立廠務公開制度的非公有制企業已經從2012年的330.6萬家增加到如今417.8萬家,建制率達到90.3%﹔區域(行業)職工代表大會覆蓋企業增加到183.3萬家,較2012年增長15.6%。

面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各地深入開展了“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主題活動,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為企業轉型升級多想招,為加快發展多出力。同時,指導各地在化解過剩產能,做好職工安置工作中嚴格規范民主程序,妥善處置勞動利益糾紛,切實加大企業轉型發展過程中職工民主政治權利的維護力度,以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確保改革改制順利進行。

值得關注的是,越來越多的企業明確將民主管理納入企業管理制度之中,作為公司法人治理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多年實踐,形成了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多種民主形式並存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體系,推行了職工董事制度、職工監事制度,集體協商制度,以及民主管理委員會、民主議事會、勞資懇談會、民主協商會、總經理信箱、總經理接待日等方式方法。尤其是,許多企事業單位還將民主管理工作與互聯網技術結合,探索運用內部網站、電子信箱、微博、微信等平台,隨時隨地開展網上民主管理工作。

此外,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在制度化規范化法治化軌道上不斷推進。目前,全國已有28個省(區、市)出台了35部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的地方性法規,為推動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記者鄭莉 彭文卓)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