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蘭家洋:把平凡工作做到極致

2017年10月23日08:20  來源:《工人日報》

人物檔案:蘭家洋,廣西壯族自治區機關汽車投資管理公司噴漆師。46歲的油漆技師蘭家洋從事噴漆工作25年,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不停地詮釋著“工匠精神”。他3次參加全國交通運輸行業職業技能大賽,2015年奪得廣西賽區第一名。他將自己25年積累的噴漆技巧和經驗無私傳授給新員工,教過的徒弟遍布許多汽車4S店。2016年榮獲廣西五一勞動獎章。

匠心感悟:工匠精神是一種責任心,以“百分之百”的工作態度,打造精益求精的品質服務。

每一道漆面厚薄不一,因而要求的噴涂角度、距離、氣壓也各不相同。蘭家洋經驗老道、下手精准,最薄的一道漆面僅10到15微米,厚度不到一根頭發絲直徑的七分之一。

追求極致完美的背后,是大大小小14道工序,簡而言之就是不厭其煩地檢查、清潔、打磨、噴涂。其中任何一個步驟出現半點差池,就必須從頭再來。在這種精度要求下,哪怕一粒塵埃,都會成為不可逆的致命傷。汗水鑄就精品。為了確保無塵作業,噴漆技師要身著厚重的防護服在40到60攝氏度的密閉空間中完成6道噴涂,一待就是至少1個小時。

這是46歲的蘭家洋入行25年來的工作常態,25年來,他始終堅持把平凡工作做到極致,噴漆技術修練得出神入化。

入行噴漆,勤奮踏實換來成長

1992年初,蘭家洋來到了廣西區機關汽車投資管理公司,做起了噴漆工。 “當時我什麼也不懂,感覺自己就像個門外漢!”學徒階段的蘭家洋為了學好噴漆工藝,每天都會早早來到車間,進行自主學習。久而久之,這個在角落裡默默努力的小伙子,漸漸入了師父的眼。

“師父很喜歡我,因為當時我很勤快,師父需要幫忙的時候我總是第一個跑上去。”打磨、調色、噴漆、拋光……蘭家洋總是待在師父身旁,觀摩師父精准的操作,慢慢地,蘭家洋跟隨師傅的腳步,一步一個腳印,學好每一項技能。

初學階段,調漆配色成了蘭家洋最頭疼的一件事。

在噴漆工藝中最大的考驗是噴漆前的調色工序。一旦這個工序沒做好,還得從頭返工,不僅需要花費更多精力也會浪費大量材料。

“剛開始的時候很容易犯錯,用不了,浪費很多。”有時原本隻需要10克的黑色,蘭家洋手一抖,又倒成了20克。為此,他苦練了好幾個月,並結合各種車型的顏色進行比對和實驗,才逐步上手。

噴漆修復是所有汽車美容工作中最講究的一件事。首先得將車子損壞部分修復平整,整個修復工程都需要用眼、用手來觀察是否與原有車型成為一個平面,接著就是為車子進行打底“刮膩子”,膩子要弄得平整,如果不平整,噴漆出來效果則不佳。蘭家洋總是用手感觸修復的平面,摸到凹凸不平的部分,就用砂紙進行打磨。在這一點一點的填補過程中,蘭家洋在不知不覺間,也為自己填補起了對噴漆工藝的“感情”。

25年裡,蘭家洋從學徒逐漸成長為一名擁有高技能的“汽車美容師”。

為顧客獻出100%的工藝

4小時快修,要求修車師技術精湛並且速度夠快,因為時間趕,細致的噴漆工作常常無法滿足這樣快速的修理要求,4小時快修成了許多汽車美容師最不願意接的活。

2015年10月7日傍晚,一台外地車到店要求噴漆,內容是2個車門和1個發動機蓋。噴漆面積大,走完所有道工序,至少也得第二天下午才能交車。客戶卻提出了質疑:“你們不是承諾快修可以4小時完工嗎?!”為了不影響公司的信譽,蘭家洋隻得臨危受命接下了這項任務。

“當時我也不是十分有把握能夠在4個小時內完成,但我會盡我所能!”在不影響其他噴漆車輛交車的情況下,蘭家洋立即開工。經過作底、磨灰、調漆、噴漆、拋光、打蠟等多道工序的作業,為了節約時間,蘭家洋晚飯都來不及吃,終於在當天晚上11點多完成了對客戶的承諾,將一台完好如初的車交付給客戶。

在崗位上,大大小小的加班數不勝數。“以百分百的工作態度,打造品質服務。”這一直是蘭家洋的工作理念,也成為了新老顧客多次惠顧的“閃亮招牌”。

但在工作中,蘭家洋也曾面對顧客不少“刁難”。

一位來自玉林的客戶找到了當時小有名氣的蘭家洋,但當客戶來驗收的時候,他向蘭家洋挑起了毛病。

“你們這家店做出來的就是這樣的?”客戶的語氣中明顯帶著一絲不屑。

蘭家洋上前檢查,原來,這輛車是二次維修車輛,維修工作想要達到完美,是有一定難度的,這台車子主要由徒弟操刀修復,檢查過后,他發現,的確有不完美的地方,於是,蘭家洋為客戶再次進行了返工。

“顧客的刁難不是壞事,是好事。客戶的意見,會讓我更努力追求完美的東西。”蘭家洋樂於接受顧客這樣的“刁難”,他意識到,自己每一次的工作都應當做到完美、無懈可擊。

潛心研發,桃李滿天下

從業的25年裡,作為一名公司裡資格最老的噴漆技師,蘭家洋從不倚老賣老地顯擺自己的資歷,而是將自己積累25年的噴漆技巧和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新員工和同事們。

“師父最值得學習的是技術,最打動我們的是他的精神。工藝方面不用說,我和他做出來的比是有很大差別。”李德培是蘭家洋的得意門生之一,回憶著師父對自己的教導。

那時李德培也剛剛從學校畢業,身上帶著年輕人的貪玩和傲氣。每天上班的時候,他發現,師父從來都是比別人早到半小時,比大家晚走1小時。

在學習時,李德培總是帶著“差不多就行了”的心態工作,做出來的東西,質量不高。蘭家洋看了他磨出來的平面后,狠狠地批評了他。在帶徒弟的時候,蘭家洋像是一名嚴師,常以對自己的高要求來規范徒弟。漸漸地,李德培體會到了師父的苦心。

在傳授技能時,蘭家洋會親自做示范,並將他的“一招一式”展現給徒弟們,有時候他躺著或者半跪在臟兮兮的地板上,或者匍匐在車底下,少則幾分鐘多則個把小時。李德培跟隨蘭家洋學藝5年,他年紀輕輕就已經是打磨、噴漆方面的一把好手,師父不在車間的時候,李德培已經可以獨擋一面,勝任所有工作。

作為班組裡的小組長,蘭家洋可以對工資進行分配,以他的資歷而言,他可以比別人多拿一部分,但他卻總是拿比自己績效少的錢,多余的錢用來獎勵優秀組員。

至今,蘭家洋教過的徒弟有近30位,學成后,這些徒弟遍布了許多汽車4S店,成為噴漆崗位的技術骨干。無論是同事、徒弟還是實習生,蘭家洋會根據學員的不同特點為他們量身定做培訓,讓他們在實踐中將書本上的知識進行融會貫通。

當問及自己未來的計劃時,蘭家洋眼中閃爍著激動,他表示,自己要在噴漆領域繼續干下去,要繼續研究更多更全的噴漆技術,活到老學到老。

在蘭家洋眼裡,他修復的車輛雖不會被裝裱上牆,卻會化作城市街頭川流的色彩,裝點整個城市。這是獨屬於噴漆技師的藝術成就展。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