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李桂平:“火車頭裡”走出的工人發明家

2017年10月24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人物檔案:李桂平,南寧鐵路局南寧機務段,電力機車司機。他工作30多年來,歷經蒸汽、內燃、電力3種機型機車的變更換代,潛心鑽研積極開展技術攻關,積極破解機車慣性故障帶來的各種難題,他為火車頭研發的10多項革新發明取得了國家專利,為單位創造經濟效益2000多萬元。他榮獲“全國技術能手”“廣西突出貢獻高級技師”“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稱號,先后被中國鐵路總公司(原中國鐵道部)授予“全路首席技師”“全國鐵路勞動模范”光榮稱號

匠心感悟:鍛造匠人匠心靠的是超強的動手能力與堅持不懈的鑽研精神。

他其貌不揚,卻身懷絕技﹔學歷不高,卻刻苦自學﹔基礎平平,卻忘我鑽研。他花了整整34年的時間,從一名燒煤的學徒成長為電子精英﹔從一名普通的火車司機,到如今獲得10多項科研革新成果的發明家,為單位創造了經濟效益達2000多萬元,先后榮獲多項省部級、全國級榮譽。他就是南寧鐵路局南寧機務段電力機車司機李桂平,大家都親切地稱其為“工人發明家”。

走上發明之路源於偶然

金秋時節,在南寧鐵路局南寧機務段“李桂平勞模創新工作室”,李桂平正瞇著眼睛全神貫注地盯著電腦界面上的電路板圖,右手時不時慢慢地挪動鼠標,動作雖然慢,卻又透露著嫻熟。他說,最近工作室正在研發新項目,他一刻也不敢鬆懈,得抓緊時間修改電路板圖。

“1983年,我從原柳州司機學校內燃專業畢業,入路參加工作。后面慢慢搞研發,其實事出偶然。”李桂平回憶,1987年在一次值乘中因打瞌睡,他所駕駛的列車越出出站信號機造成險性事故,為此他被處以待崗一年的處分。

通過這次慘痛的教訓使李桂平猛然清醒,他不斷反思自己出事故的原因、后果與避免的辦法。1988年他重返工作崗位后,脫胎換骨、潛心鑽研,利用一切空余時間學習業務理論知識,積極與工友交流經驗,探討業務問題,研究工作中所碰到的慣性問題、機車隱患以及處理方法。

1999年7月的一天,李桂平正在值乘任務時,添乘的車間主任無意中提到了機車牽引電機逆電環火的問題。因為當時段上剛發生了兩起司乘人員誤操作造成牽引電機環火燒損的事故,直接經濟損失近50萬元。

李桂平明白,1997~1998年,僅僅2年時間,就歷經蒸汽、內燃、電力3種機型機車更換,這對司機要求越來越高,挑戰空前。加之南昆線坡度大且多,機車操作頻繁,這類事故經常會發生,這讓車間干部和段領導很苦惱。當時李桂平就產生了自行研制機車防逆電裝置的設想。

既沒有先例借鑒,又非科班出身的李桂平做起這件事並非易事。“畫一張電路圖需要近1星期的時間,來回畫了20幾張,制作一塊版圖更是需要半個月的時間。”李桂平為了獲取相關准備數據和第一手資料,不辭勞苦,連續添乘機車跑了5600多公裡,並查閱大量書籍,在經過無數次研究測試后做成了樣機,又經過了10余次調整、改進后,終於研制成功了FND-B內、電機車通用型防逆電裝置,至今不再發生牽引電機逆電環火問題。從此,李桂平沉迷於發明創造中,樂此不疲。

業精於勤秉承工匠精神

李桂平說走上發明之路源於偶然,可隨著了解的深入,會發現李桂平成為人人稱贊的“工人發明家”實則成於必然。

1996年,南寧機務段由蒸汽機車向內燃機車轉型,1997年,由內燃機車向電力機車轉型,跨度之大、速度之快,全國絕無僅有。隨著新設備投入使用、新機型頻繁運用,新技術亟待掌握和新的作業環境不斷變化,給火車司機帶來了很大的挑戰。李桂平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儲備的知識量極為匱乏。

在艱巨的情況下,李桂平一邊工作一邊通過各種途徑不斷地掌握新知識,日益充實自己的大腦。在2001年技師考試期間,他找來一紅一綠兩個LED燈和一支圓珠筆殼,花1個小時的時間按照電路原理組裝成檢測筆用在考試中,果不其然,不到15分鐘就准確無誤地找出了設置的故障,順利通過考試,成為南寧機務段第一個電力機車技師。考試結束后,單位立即下達任務給李桂平,要求其按原來的方式制作1500支名為“李桂平電器故障檢測筆”,發放到每個司機手中。此事成為機務段一樁美談。

愛動腦筋,動手能力強,能辦成事。這是工友們對李桂平的評價,李桂平也不愧對於“工人發明家”這一美名。

1999年他自主研制開發“內、電機車通用型防逆電裝置”,裝車運用以來,有效解決機車牽引電機逆電慣性事故的發生,每年節約檢修成本達120萬元。該項目申請了國家專利。

2015年,該段6台TY-10KV牽引電機絕緣檢測儀的多次故障燒損,讓李桂平又一次碰到了難題。經調查原因分析,他日夜加班實施完成了修復,確保了該段的安全運輸生產。由於TY-10KV檢測儀是上海無錫市環宇自動化儀表有限公司上世紀80年代設計的產品,其存在電路不合理,制造工藝差,故障率高等問題,李桂平在該單位總工程師的指導下,實施自主開發“LGP-10KV機車絕緣/軟接地故障查尋裝置”。該裝置投入運用后每年節約檢修成本達117萬元。

2016年,李桂平結合單位實際,緊密圍繞機車運用、設備維護、技術難題攻關,分別對SS7型電力機車輪緣非正常磨耗、電力機車自動過分相裝置運用中故障頻發、SS7機車“電源櫃阻容板”故障燒損率高等問題進行攻關,並自行開發了“LCU插件板故障檢修測試儀”“鐵鞋管理系統”“南寧整備場機車上油、上水遠程控制裝置”,為單位節約成本約520萬元……

截至目前,李桂平研發的10多項科研革新成果取得了國家專利,為單位及鐵路系統的改革與經濟效益作出了顯著的貢獻。

以“傳幫帶”為己任

李桂平非但在科研上盡心盡力,在“傳幫帶”中也發揮著模范帶頭作用。

2012年,單位借助李桂平被命名為全路首席大師的契機,籌備創建“李桂平電力機車司機鐵路技能大師工作室”。2015年5月,順應新形勢、新任務、新常態的發展,單位在“李桂平技能大師工作室”的基礎上,又創建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在他的帶領下,工作室秉承“服務中心發揮示范作用﹔聚集智慧攻克生產難題﹔搭建平台培養人才隊伍”的目標理念,緊緊圍繞安全生產、機車質量、節能降耗方面的重點難點,掀起“小改革、小創新和小發明”的熱潮,形成了一批優秀成果,其中有內燃機車、電力機車相關工作方法在職工中推廣,多項科研成果和合理化建議屢屢獲獎。

在今年的春秋兩季晉升司機以及電力機車司機技師考前培訓中,李桂平親自擔任“總教頭”角色,言傳身教,耐心講解,所帶技師考前培訓徒弟共32名,14人考評合格,合格率約為44%,在全國鐵路名列前茅。

李桂平的徒弟馬忠說:“師傅常教導我們,社會發展、知識更迭太快,很多領域是未知的。唯有匠心不改,苦心鑽研、勤於動手,方能攻堅克難。他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新的鐵路時代,“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李桂平在自己的平凡崗位上身體力行,不斷創新,用一個個的科研成果為全國鐵路的發展助力。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