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四川力推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上水平

目前,該省已建廠務公開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到29.44萬家,覆蓋職工1211.6萬人

2017年11月07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四川省創新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成都召開,26家單位獲得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先進。四川省政協副主席、省總工會主席李登菊在講話中號召全省各級工會,不斷推進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向縱深發展,形成符合四川實際、具有四川特色的實現職工民主政治權利的新模式。

近年來,四川省著力提高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建設工作水平,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制度文件,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建制率和覆蓋面不斷鞏固提高。目前,該省已建廠務公開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到29.44萬家,覆蓋職工1211.6萬人﹔已建職代會制度的企事業單位達到29.99萬家,覆蓋職工1242.3萬人。此外,各級廠務公開領導協調機構和企事業單位累計評選優秀職工代表提案1.39萬件次。今年,該省還評選出了26個全國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示范單位和270個省級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先進單位。

四川工會還不斷探索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先進理念和典型模式,先后涌現出成都市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綜合標准化建設試點、資陽市企業勞動保障誠信評價體系建設試點等一批特色鮮明、亮點突出、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典型,成為該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品牌,並通過典型引路促進了全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發展。

李登菊指出,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是一項長期性、基礎性工作,各級工會要及時總結改革試點中的經驗做法和典型案例,謀劃推進改革工作的具體舉措,對照《四川省創新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專項改革方案》逐項對賬銷號,嚴格按規定時限完成試點任務。

“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尤其要讓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贏得各方支持。”李登菊說,各級工會要督促企業嚴格執行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企業關停並轉重大事項以及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裁員、降薪和人員安置等重大問題,要提交職代會審議,同時,更好地引導職工支持改革、參與改革、推動改革。(記者李娜)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