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身邊的大國工匠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

劉永剛:大件毛坯誤差僅2毫米 精益求精助力大國重器

2017年11月17日14:50  來源:人民網

編前語: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2016年以來,重慶市總工會按照全國總工會的部署,積極開展尋找“巴渝工匠”系列活動,先后評選了兩屆共20名“巴渝工匠”。

“爍金以為刃,凝土以為器,作車以行陸,作舟行水,此皆聖人之所作也。”這段出自《周禮·考工記》的文字蘊含了對於“工匠精神”以及生活本身最朴素的敬仰。此次報道通過採訪重慶市基層工匠典型,追溯他們各自的初心,發掘他們各自的使命,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進一步弘揚正能量。

工作中的劉永剛(栗翹楚攝)

2008年9月25日21時10分04秒,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船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同一時間,2200公裡外的廣西北海,正在參加培訓的劉永剛早早地守在賓館的電視機旁,目不轉睛、正襟危坐,直到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宣布發射圓滿成功的那一刻,才長長地舒了一口氣。

今年53歲的劉永剛是中鋁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水壓機鍛壓工、模鍛高級技師,從業33年來,先后參與了5米級鍛環、“亞洲第一環”、大飛機新材料以及“長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飛船、“嫦娥”工程鋁合金鍛件材料的生產試制任務﹔完成了鋁鋰合金模鍛件、航天用大鍛環等幾百項新產品的研制開發及生產任務,曾獲全國技術能手、第十二屆“中華技能大獎”、重慶市勞動模范等殊榮。劉永剛和他的同伴用其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職業操守,確保從這裡走出的每個鍛件都能“上可飛天,下可入海”。

10000噸多向模鍛水壓機(栗翹楚攝)

“老”設備成就業內頂尖水平

劉永剛的模壓線的主機設備分別有6000噸自由鍛水壓機、10000噸多向模鍛水壓機、30000噸模鍛水壓機、這些幾乎與他同歲的設備在誕生的年代可謂是叱咤風雲,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如今這些機器絕對算不上“先進”。

然而,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經劉永剛手鍛壓出來的毛坯,合格率高達98%。面對上萬噸的壓力,工藝標准對產品的精度要求依然非常高,直徑幾米的毛坯誤差率要在10毫米之內。在鍛造加工中,毛坯整體會發生明顯的塑性變形,有較大量的塑性流動,對慣性的把握直接影響到產品的成敗,必須根據坯料情況快速作出判斷,晚一秒早一秒都不行,但劉永剛總能駕輕就熟,將每個毛坯的誤差控制在2毫米之內。

參加工作至今,劉永剛主導的技術創新先后實現了該行業5項歷史性突破,優化生產操作60余項﹔參與了40多項工藝革新和質量攻關項目,被採納的合理化建議30余件,累計為公司節約生產成本1000萬元以上。

“劉永剛的技術能力在整個鍛壓領域都是頂尖的”中鋁西南鋁鍛造廠工會主席薛承富說。

由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授牌的“劉永剛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離模壓車間隻有一條馬路相隔,但想找到他還得是在生產第一線。

企業發展不是幾個人的努力

從中國工程院院士曾蘇民到80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陳麗芳,劉永剛所在的模壓車間可謂是人才輩出。

劉永剛還記得剛進廠的時候,車間的師傅對他說“咱們做的可是上天入海的大玩意,容不得半點馬虎”。那會兒身體還比較單薄的他,每天用鐵鉗在近400度高溫的鍛壓機前翻動上百公斤重鍛件,剛當學徒時的劉永剛每天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一到夏天更是難熬,10分鐘就得休息一次,燒傷燙傷更是在所難免。

扎馬步和使巧勁,這是劉永剛在師傅們那裡得到的“少林絕學”,加上踏實肯干,勤於鑽研,很快便能獨當一面。

在劉永剛看來,企業的發展永遠不可能僅僅隻靠幾個肯學肯鑽的人,沒有一個能傳承技能的梯隊,空有天大本領也發揮不出作用。劉永剛工作以來所帶過的徒弟大概有二十多人,其中包括3名高級技師和5名技師。劉永剛經常叮囑徒弟們,技藝上的追求不僅僅是把它當作生存的工具,更是要樹立一種對工作執著、對所做事情和生產產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的精神。

對於徒弟們,劉永剛的要求隻有一點,即產品達到工藝要求。這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實則意味深長。在劉永剛看來,工人的努力最終都凝結在一件件合格的產品上。

“我特別希望每一位徒弟都能超過我”劉永剛說這句話的時候眼睛裡在發光。由於從事特殊工種,今年53歲的劉永剛再過兩年就可以退休,但他希望能再多干幾年,多留一些時間總結自己的工作經驗,統統傳授徒弟們。

“工匠精神”就是“釘釘子”的精神

入廠前短暫的部隊經歷,使得劉永剛有著濃重的家國情懷,參加工作后他把當兵時的紀律、沖勁兒都延續了下來,和團隊一起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題。

在劉永剛看來,“工匠精神”就是“釘釘子”的精神,踏實認真工作是工匠的基礎,始終精益求精是工匠的追求。獲得無數殊榮的劉永剛,平時並沒有搞特殊化,一線工作在他看來就是自己的分內事,他總說“大家干的活都一樣,每個人都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都有資格當勞模。”

事實上,劉永剛早已養成早上班晚下班的習慣。由於所接訂單的不同,模壓車間每個周期所生產的鍛件規格上都不盡相同,每天劉永剛總會第一個到車間,根據訂單需求弄明白技術要點,生產中才能得心應手,下班后,親自檢查今天鍛件尺寸、厚度,是達到工藝要求,總結經驗,讓下一次更好。

當問及33年的工作歷程中,有沒有哪一次覺得這個坎兒我邁步過去了。劉永剛一臉嚴肅地表示,從來沒有,雖然我們從事的是最普通的工作,但每一件產品都背負著國家重任,不容許有任何差錯,國家交給的任務沒有不行,肯定行﹔其次我們團隊有陳麗芳及一批人才,大家是一個集體,沒有什麼困難是克服不了的。

“共產黨人要有共產黨人的樣子,勞模要有勞模的樣子”這是劉永剛始終挂在嘴邊的話。1997年7月1日,是劉永剛在黨旗下宣誓的日子,20年來他始終秉持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將勞模精神貫徹至日常工作中。最后,劉永剛表示無論自己多大年齡,隻要企業需要,我都會回來,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栗翹楚)

(責編:閆妍、王金雪)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