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議題不限,什麼“牢騷”都可發﹔人員不限,報名即可參加﹔心有顧忌者,可匿名書面表達

江蘇阜寧:“職工吐槽會”讓職工“想說就說”

實行這一制度的企業管理者認為,“被罵上幾句,換來的是職工‘真金白銀’的妙計,值!”

2017年11月21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由於交接班時間需要開班前會,我們得提前半個多小時到車間,這算不算延長工作時間”“公司原定脫膠崗位勞保鞋要穿8個月才能換新的,而實際上鞋子穿6個月有的就漏水了,這個規定不科學,我建議要改”……

不兜圈子,直來直去,提的問題既中肯又尖銳,這是日前在江蘇省阜寧協鑫光伏科技公司工會組織的“職工吐槽會”上職工們“吐槽”的場景。今年,這樣的“職工吐槽會”正在阜寧縣總工會的推廣下,在更多的企業得到“復制”。

記者在協鑫光伏公司“職工吐槽會”現場看到,會場以圓桌會議形式布置。參會的27名員工代表對公司決策、工資獎金分配、后勤管理與服務、職工休息休假等方面提出意見,在場的企業負責人則不停記錄,並逐一解答。

“要讓職工放鬆心態想說就說。”該公司工會主席儲鋼介紹,該公司“職工吐槽會”不設固定議題,不明確特定對象,隻要職工“有話要說”,就可以向工會申請參會。職工既可以為公司發展建言獻策,也可以對企業某個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對個別不善言辭或仍心有顧忌的職工,工會請他們以不署名的書面形式表達。

參會的職工小沈說,上次的會上他提出,希望公司將職工每月工資構成的具體情況及時告知職工,現在職工從微信上就能查到工資條了。“這次的會上我又提了一條建議,人力資源部當場給了我答復,我很高興。”

據阜寧縣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負責人介紹,“職工吐槽會”更接地氣,更能聽到職工真正的心聲。目前縣總正將這一做法在該縣經濟開發區的重點企業及全縣60余家規模企業中逐步推廣。

阜寧縣總要求,“吐槽會”由企業工會主席擔任組織協調者,每次會議都要有一名管理層成員參加﹔會議以職工問、公司答的形式進行,對發言的職工,記錄時依次編號,隻記內容,不問姓名,盡量讓其放鬆心情,暢所欲言,無后顧之憂﹔對職工提出的問題,行政方及工會能現場解答的當即回復,因需要提請討論的要明確告知回復時間。一般每兩個月召開一次,在每次會議召開的一周前,由工會出告示。出席人員採取個人主動報名的形式確定。如因班次不能參會的職工,可採取委托他人或以書面形式轉達本人訴求。出席會議人數一般按照企業規模而定,百人以下的企業可按四分之一的比例確定參會人數。

協鑫光伏公司助理總經理張再道說:“讓職工‘吐槽’,即使被罵上幾句,換來的卻是職工‘真金白銀’的錦囊妙計,值!”

目前,該縣已有3家企業實行這一做法。(記者王偉 通訊員王立軍 周永祥)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