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根據各企業各行業不同情況各有側重

浙江安吉個性化協商讓職工吃上“定心丸”

2017年11月22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過去工資多少都是老板說了算,現在我們員工也有發言權了。工資集體協商后,今年我的工資漲了12%。”浙江安吉富和家具的職工小張說。從關心職工生活到關心職工工資增長,安吉縣總工會努力培育行業典型,堅持效益共創、利益共享,突出個性化協商,推進企業、行業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截至目前,已有576家企業和157個區域(行業)簽訂工資集體協議,實現已建會企業工資協商全覆蓋,8萬余名職工受益。

據介紹,安吉縣總堅持以提升集體協商質量、增強集體合同實效為主線,規范程序、樹點立樣,重點做好工資協商的典型培養,陸續培養出艾瑪家居、百草中藥等近20個富有行業特點、區域特色、企業個性的典型,覆蓋了全縣不同行業、區域,做到典型示范,以點帶面,有力推進工資協商工作的廣泛深入開展。

同時,突出個性化協商,根據各企業、行業(區域)的不同情況,把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訴求作為協商重點。如對生產經營正常、效益較好的企業,主要以工資增長幅度、獎金福利等為主要內容﹔對生產經營出現暫時下滑、效益下降的企業,主要以工資按時足額支付、待崗職工生活費保障等為主要內容,分別確定協商內容和協議條款,簽訂更具針對性、實效性的專項集體合同。

各級工會組織和指導本轄區、本產業的企業、行業(區域),通過集中簽約或單獨簽約,嚴格依照程序簽訂工資集體協議。浙江佐力百草中藥飲片有限公司和安吉百姓緣有限公司開展工資協商后,嚴格遵循“八個步驟”“三上牆”的規范化要求,廣泛征求建議,抓住協商重點,完善薪酬體系,實現了企業發展、職工權益維護“雙贏”,真正發揮工資協商機制的作用。(通訊員周建巨 記者鄒倜然)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