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從不想公開到主動公開的“劇情反轉”故事頻現

甘肅10年立法推進廠務公開呈“滿天星”效應

各級工會打造的亮點和品牌正在被“鮮活復制”

2017年12月04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我辦的企業,憑什麼要向工人公開事項?”這是前幾年一位非公企業主的顧慮。但隨著依法推行廠務公開工作的持續開展,該企業已徹底轉變觀念,不僅在職代會上端出經營賬本讓職工代表“挑刺”,還拿出3萬元設立專項基金,向工人征集“金點子”。

持續開展幾個月的甘肅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調研互檢剛剛結束,一路走來,類似這樣“劇情反轉”的故事,總是引發互檢組成員間的會心一笑。

從8月開始,甘肅省總工會牽頭組成4個互檢組,對14個市州、39個縣區、81家不同類型的企業廠務公開工作進行了抽查互檢。抽檢過程中,互檢組成員欣喜地看到,幾年前通過現場推進會、經驗交流會等形式推廣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好做法”,正在被“鮮活復制”。公開業務接待費用、民主測評企業領導等一些曾經國有企業的“專屬項目”,也正在被越來越多的非公企業借鑒﹔“依法公開、人人參與”的民主管理公開欄,不僅在各類企業普遍設立,也正在推廣到更多的事業單位和機構﹔職工董事、監事制度,集體協商制度,以及民主管理委員會、議事會、懇談會、總經理聯絡員等民主管理新形式已經成為許多地方企業管理的“標配”﹔近幾年間,運用內部網站、電子信箱、微博、微信等平台,隨時隨地開展網上公開民主管理的經驗,已經從試點、探索走向逐步成熟。

作為全國最早立法推進廠務公開的地方之一,歷經10年的發展,甘肅廠務公開已呈現“滿天星”效應。在長期保持著國有企業100%覆蓋率、百人以上非公企業80%覆蓋率的基礎上,各級工會通過打造和培育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亮點和品牌,使廠務公開真正成為聯系、服務職工的“連心橋”、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潤滑劑”、促進企業發展的“助推器”、源頭拒腐防變的“防火牆”。

在依法推行廠務公開的過程中,甘肅工會加強科學指導和示范引領,抓住豐富職工民主參與形式,暢通參與渠道,完善公開程序和內容等關鍵環節,緊盯熱點專解“疑點”,杜絕暗角變為“死角”,一件接著一件辦、一年接著一年干,不斷推出企業和基層涌現出的廠務公開示范單位和典型經驗,將“星星之火”逐步培育成“滿天星斗”。

甘肅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劉為民提出,各級工會組織要找准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把這項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實現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制度落到實處。(記者康勁 通訊員解明俊)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