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法律法規

某單位一員工網上購買醫院診斷証明請假被企業開除一事提醒上班族——

買假用假,你要承擔后果

律師表示,經營者偽造和買賣醫院診斷証明情節嚴重的將被追刑責

2017年12月12日16:37  來源:《工人日報》

幾天前,北京一家電動公司開除了一名員工,理由是曠工——他請假的病假條是假的。

因不滿企業調崗安排,員工小張交上了一張某三甲醫院診斷的“腰椎間盤突出,建議休假7天”的診斷証明就請假了,隨后,企業到該醫院核查,原來病假條是假的。在多次聯系未回復的情況下,小張被開除了。

該公司人力資源總監楊女士告訴記者,她收到小張的假條后派了一名工作人員到“開出假條”的醫院調查發現,“醫院根本沒有在假條上簽字的醫生。”原來,小張網購了一張蓋有該醫院公章的空白診斷書,醫生的名字、診斷的內容,都是自己隨便填上的。

記者隨后調查發現,隨著用人單位對病假條等越來越較真,網上的部分賣家開始“升級”服務,開始兜售“化驗單+診斷証明+就醫費用單據”的全套病假証明資料。售價依據資料的真假難易程度從50元到600元不等,上班族是買賣病假條的“剛需人群”。

網上可以買到“全套”請假資料

記者採訪到曾經購買過病假條的幾位上班族,這些人告訴記者,請假時,企業大多要求提供假條,有時候想多休息幾天或者辦一點個人私事,就會去網購病假條。在某電商平台上網購病假條,拍下付款后,商家大約10分鐘左右就會發來假條的“設計圖”,可以選擇自己打印或者是收快遞等方式。

記者按照介紹的方式,聯系了一網店,提出希望購買診斷証明,請假10天,商家稱,“什麼醫院都有,全套都能辦”。

這位商家很快就傳來7張印有不同醫院字樣的診斷証明,“醫院和病情都自己定。先做出來效果圖給你,滿意后再付款。”記者提出,要一家三甲醫院開出的診斷証明,商家給出100元的價格,讓記者提供姓名、年齡、性別、病種、休息天數等基本信息。

記者接著又聯系了幾個網絡賣家,發現他們的聊天套路是:先問“休息多久”,休息的越長價格越貴,提供的資料也越多,確定后賣家就會發來蓋著醫院公章的機打診斷証明。

怎麼確定使用病假條不會出事?“一般查的不嚴的單位,一哄就過去了。”一位賣家同時跟記者強調,他那裡有“真診斷証明”,有全套的就診流程,挂號單、化驗單、病例、發票、病假單等,當然要價也高,500元一套。

上班族買假條應付“私人狀況”

有賣家告訴記者,買假診斷証明的主要是“上班的”。“有些公司事假不好請,就開個診斷証明休病假。”

薛玲(化名)是一名空乘人員,在年底連續飛行了多日,每天早出晚歸的,睡眠嚴重不足。無奈,她花了100元錢從網上購買了一張“假病假條”,然后在家睡了3天。薛玲告訴記者,請事假根本不會批,但是她也表示,自己平時工作很認真,從未請過假,因此不會“被懷疑”。

當然,假病假條也能有別的用途。一位上班族告訴記者,她因為身體原因想辭職,但是距離年底還差1個多月,公司的規定是辭職就拿不到年終獎。為此,她花了600元在網上購買了一整套的“假條”,交上假條幾天后,張女士“涉險過關了”。后來她了解到,公司查實,署名醫院確實有這名醫生和相應的就診記錄。

記者從楊女士處借出那張假病假條拿到署名醫院給醫生分辨,“假的。我們醫院現在的病假條都是打印的,手寫的時候非常少。診斷証明一般一式幾份,醫院有留存,這張假病假條沒有備份。”

這位醫生告訴記者,如果確實身體不舒服,醫生一般會給就診病人開具病假條建議休息的,只是請假的天數醫院有嚴格的規定,“一般都是3到7天,急病3天,慢病7天,比較重的病可以休兩周。”

制假售假當負法律責任

企業到底會不會核查病假條的真偽呢?

有網絡賣家告訴記者,他干了5年多了,隻有一次買病假條的人被查出來了,找他退錢。“國有單位一般不會查,多數企業其實也不會查的,真的要查,說明你真有問題了。”

楊女士隨后印証了這一說法,她告訴記者,企業一般都要求用假條請假,從事人力資源工作10多年了,“真假條假假條一眼就能看出來,網上買的並不保真。不過,如果你平時工作表現不算太差的話,就算是‘撒了個小謊’,單位也不會太過計較。但如果平時就毛病較多的人,說不定就會較一下真。”

不過,北京市漢卓律師事務所周霞律師表示,由經營者提供和買賣醫院診斷証明,已經涉及到偽造企事業單位印章。因為病假証明屬於醫療機構出具的公文或証明文件,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和《刑法》規定,可以給予拘留,還可以處以相應罰款﹔如果情節嚴重,則涉嫌構成偽造公司、企業、事業單位、人民團體印章罪,將被處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並處罰金。

對買家而言同樣有風險,周霞律師提醒勞動者,通過購買假病假條騙取休假具有明顯的欺詐性,違背了誠實信用原則和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如果企業有相關的規章制度,則用假病假條請假可被作為曠工或者嚴重違紀處理,嚴重者用人單位可根據《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的有關規定,與其解除勞動合同關系。再者,即使用人單位不進行處罰,網購診斷証明也存在泄露個人隱私的風險。

也有勞動法律專家認為,網售假假條背后也反映出有些單位請假難的問題。一些員工家庭負擔重或是臨時有急事,但請不下來假,無奈隻能採取“下策”,鋌而走險,到網上購買假病假條頂替,也才有“假條網上熱銷現象”的發生。因此,專家建議企業在管理上應更加人性化一些,正確對待職工的家庭與社會責任。當然,更要依法保障員工合理的休假權。(記者 羅娟)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