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最新消息

新時代技術工人成為創新主力軍

——來自大國工匠與國家創新發展論壇的報道

2017年12月13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2017年7月,《鋼絲繩——要求》這一國際標准的出台,實現了我國鋼絲繩行業主導制修訂國際標准工作的零突破。從“標准的執行者”變身“標准的制訂者”,背后是一支國內行業領先的“大國工匠”隊伍。在日前舉辦的“大國工匠與國家創新發展論壇”上,貴州鋼繩集團鋼絲繩制造工藝專家陸萍的分享贏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

由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工人日報社、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主辦的“大國工匠與國家創新發展論壇”,是12月8日至10日在京舉辦的“2017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論壇以“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服務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為主題,來自14個省市的工會組織、央企國企工會負責人參會,圍繞貫徹“關於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等議題,從不同視角詮釋工會組織在培養產業工人隊伍,開展職工“雙創”活動中的新作為,以及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在匯聚創新力量中的平台效應。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而一大批懂技術會創新的一線工人正在崛起為創新的主力軍。“一路走來,我覺得作為一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人才,就是對‘當個好工人’的最佳詮釋。”大慶油田一線採油女工楊海波深有感觸地說。從18歲走上工作崗位,“當個好工人”就成了她的奮斗目標,一干就是23年。為了提高油田的產量,楊海波針對各種生產問題展開技術革新,共獲得各類成果獎勵41項,取得國家專利12項。

“30多年前,當我的同學都希望自己長大成為科學家、歌唱家的時候,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名有本領的技術工人。”張雪鬆,中國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鋁合金廠的機械鉗工。在高速動車組研制生產過程中,他攻克了高速動車組車體生產中的一系列技術難題,完成20多項工裝設備技術改造,為公司成功研制出世界一流水平的時速350公裡動車組做出了突出貢獻。依托以他名字命名的“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了13個創新活動小組,每年完成技術創新100多項。

“在這次創博會的舞台上,既有高大上的復興號,也有一線職工實際操作過程中的小發明、小革新。這些項目雖小,卻非常實用,有效推動了實際問題的解決和生產力的發展。”中國職工國際旅行社總社黨委書記王大軍認為,一線職工是“雙創”的生力軍,眾多發明創意成果凝聚著廣大職工的辛勤汗水,也是廣大職工良好精神風貌的精彩展現。

“大國工匠”分享的創新故事令人驚艷,背后則是工會組織不懈的努力。近年來,各級工會組織深入實施職工素質提升工程,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為廣大職工搭建了創新創業的廣闊平台,充分激發了廣大職工創新才智和創造潛能。

“2016年,全國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1091.3萬件,技術革新項目64.2萬項,發明創造項目20.7萬項,榮獲國家專利項目13.5萬項,推廣先進操作法項目18.5萬項。”全總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王俊治表示,工會將進一步加強創新平台建設,提升職工素質和創新水平,促進創新成果轉化和技術交流,開展群眾性技術攻關、技術革新和發明創造等活動,加強對職工創新成果孵化,發揮各級職工技協組織作用,組建專家咨詢委員會和專業技術委員會,提供政策咨詢、技術指導、創新支持、知識產權保護等專業服務,積極向政府相關部門推薦優秀成果,促進職工技術創新成果轉化。(記者 彭文卓)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