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工會搭建“心貼心”服務平台

2017年12月18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過去夏天積水、冬天結冰,現在路況徹底改善,變成了設施配套完善的舒心街巷……”蘭州車輛段北門外有一條寬約2米、長約300米的通道,曾因年久失修,職工上下班寧願奔“遠路”,也不走“近道”,如今這條幾乎被遺忘的小道舊貌變新,緣於一位職工在“民情民意懇談會”上的一語嘆息。

“民情民意懇談會”是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工會創設的一項企業日常民主管理制度。每個季度,在該局所屬的65家基層單位,這是一項雷打不動的“規定動作”。懇談會上,基層工會牽頭、黨政領導和科室負責人參加,專聽一線職工講講涉及民生方面的“頭疼腦熱”。7年來,共召開1400多場“民情民意懇談會”,會診解決了2.3萬多項民生難題。基層單位能夠解決的“立整立辦”,基層單位解決不了的由局工會梳理匯總后,交相關業務處室提出辦理答復意見,重大事項提交集團維護職工群眾利益改善職工生活領導小組聯席會議研究制定解決方案,限期辦理。

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地處西部鐵路網的樞紐,營業裡程5192公裡,在580個生產車間,有近8萬名職工堅守在甘、寧、青等7省份的鐵路運輸大動脈上。多年來,集團堅持“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逐步形成了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的企業廠務公開民主管理體系。2010年10月,局工會進一步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建立了《工會民情民意懇談會制度》,從組織方式、工作程序、懇談原則、監督考核等4個方面建立了完善的體系。

“剛開始,大家都擔心諸如食堂電線老化、澡堂吊頂脫落這樣的小事,不值得說,說了企業也不一定顧得上管。”武威南車務段張掖車站職工張豐梅至今難忘首次參加懇談會時的情景,隨著職場環境、生活環境的持續改善,她見証了企業為職工排憂解難所付出的努力。

在武威南車務段工會主席仵新衛看來,“民情民意懇談會”不僅是“面對面、心貼心、零距離”的溝通平台,更是推動工會全方位服務職工的工作載體,“為了開好每季度的懇談會,工會必須蹲點車間班組調查摸底,既要鼓勵職工把問題講出來,又要能出主意、想辦法,協調有關部門促進問題快速回復和解決。”

如今,懇談會不僅成為深受職工歡迎的日常民主管理形式,也成為干部作風悄然轉變的助推器,虛心聽取職工意見建議,主動查找工作不足和差距,全心全意服務基層、服務職工的意識明顯增強。不久前,在獲得全國廠務公開先進單位后,蘭州局又獲得全國廠務公開示范單位的稱號。(記者康勁 通訊員強科)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